2月25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2-25

  郑锦:一、病例情况。2020年2月25日0—12时,上海市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13例;治愈出院7例;新增确诊病例1例。该确诊病例常住本市青浦区,1月20日与家人前往河南探亲,2月9日返沪,2月22日出现发热等症状,2月23日至医疗机构就诊,今被确诊。

  截至2月25日12时,上海市已累计排除疑似病例2231例,发现确诊病例336例。确诊病例中,男性174例,女性162例;年龄最大88岁,最小7月龄;144例有湖北居住或旅行史,34例有湖北以外地区居住或旅行史,158例有相关病例接触史;外地来沪人员111例,本市常住人口225例。

  目前,53例病情平稳,9例病情危重,3例重症,268例治愈出院,3例死亡。尚有60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这里,我特别要介绍一下:今天的出院患者中,有一位68岁的曾经是危重症的患者,1月下旬收治当天就出现呼吸衰竭伴脓毒症休克,合并其他器官功能衰竭。转入市公卫中心负压病房后,我们集中全市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全力抢救,经过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这位患者2月8日转为普通症。现经过专家组的评估,他已符合出院标准。我们祝贺他康复出院。

  二、医疗救治情况。继续做好本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着力优化全流程的诊治链,提高从发现到确诊、再到治疗的快速识别、快速收治能力。

  开展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服务工作督导,确保医疗机构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诊疗”工作原则。

  卫生管理部门再次要求各级医疗机构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采取分类施治、分步推进的方法,逐步恢复日常医疗业务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管理,完善医疗机构急诊救治工作;门诊实行“全预约及实名制就诊”,公示各科室开放时间,开展分时段预约,错峰就诊,减少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

  二是严格医院出入口管理,对所有入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详细询问相关流行病学史,重点地区来沪人员应当完成相应隔离健康观察后就诊。

  进一步强化中西医联动,印发本市新冠肺炎中医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提高中西医结合救治疗效。转发国家卫健委和中管局联合制定的新冠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试行),要求各相关医疗机构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加快新冠肺炎患者康复。

  继续全力做好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关爱激励、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关心爱护好医疗队员的家属。

  三、防控措施。全市各区、各相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网格化管理要求,依托现有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发热筛查“零报告”制度。

  市卫生健康委持续抓好健康科普、心理疏导,不断增强市民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有序引导社会情绪。印发本市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

  再强调一下,我们要继续冷静清醒、科学理性、毫不松懈地把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抓细,克服厌战情绪,严防疫情反弹和蔓延,持续阻断输入性风险,控制流动性风险,严防聚集性风险。

  我们要继续戴口罩、不聚餐、不扎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不仅是为人民而打,更要依靠人民去打,阻断病毒传播,要每一个人的自觉,所有人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就是坚不可摧的。我们要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有保障、有呵护,更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