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1-26

\n   尹欣:

\n

\n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晚上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自上海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全市各区各部门迅速行动。为了让市民群众及时了解我市最新防控举措,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指挥部在市疾控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出席发布会的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预防研究会会长吴凡。

\n

\n   在正式发布前,我先向大家通报一下本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进展。今天下午,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公布道路客运暂停方案,对违反停运规定的企业予以重处,涉及的省际班线经营权一律收回、涉及车辆的道路运输证一律吊销。下面首先请邬惊雷主任介绍本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医疗救治情况以及防控措施。

\n

\n   邬惊雷:

\n

\n   媒体朋友们,大家好。先把今天最新的病例情况向大家做一个通报。1月25日0—24时,上海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7例。截至1月25日24时,上海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40例,其中37例目前病情平稳,1例病情危重,1例出院,1例死亡。死亡病例为88岁男性,合并严重心肺肾等多脏器功能不全。

\n

\n   目前另有95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之中。当然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在确诊病例,过程中还排除了不少病例。到现在上海累计确诊40例,累计排除42例,这一个数据我们之前一直没对外公布。

\n

\n   第二,向大家通报一下筛查和医疗救治的情况。对发热并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通过全市110家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精准分诊,对可疑待排重点人员由健康观察点发放口罩,并按照要求,将其就近转送至二级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进行诊疗。如发热门诊判定为疑似病例的,医疗机构会立即向所在地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并采集病例样本,由区疾控中心开展样本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这是非常重要的。

\n

\n   一旦确诊了,将由专用的救护车转运这些病人到定点医疗机构,按照集中收治的原则进行隔离治疗。这方面主要是这样几个措施:一是统筹医疗资源。医疗机构加强组织协调,安排最强有力的医疗力量和医疗机构进行医疗救治。

\n

\n   二是科学救治患者。成立市级、区级、院内医疗救治专家组,定期组织专家会诊,制定有效的医疗救治方案;加强定点医院医护人员配备,确保对集中收治病例日常救治。

\n

\n   三是全力救治重症患者。关注确诊病例中的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特殊人群,重症病例加强重点会诊。成立由华山、中山、瑞金、市一等医疗机构医疗专家组,分批轮换入驻定点医院,共同做好重症病例、危重病例的救治工作。

\n

\n   大家一定会关注到,在整个确诊的40例病人当中,第1例患者已经出院。这个患者是武汉的居民。1月12日由武汉到上海探亲,1月15日晚就诊于本市某医院发热门诊后即被隔离治疗。经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复核检测、专家评估,确认其为本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后经市级专家组科学指导,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病情逐步改善,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经本市专家组评估,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我们出院的标准要求,两次检测之间当中必须要经过24小时,她在符合出院的标准后,在大年夜非常开心地出院了。

\n

\n   除了治疗以外,市民可能更加会关注整个上海的防治工作。从上海来讲,我们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一出现,市委市政府就高度重视防治工作,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根据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力落实联防联控各项工作。

\n

\n   一是严格检查各类来沪人员。交通委、公安和民航等部门通力合作,在高速公路主线和收费站、公路道口和机场对外地来沪人员和车辆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疫区来沪人员和车辆。可疑人员落实属地化管理原则,发现疑似病例,由当地急救中心送当地发热门诊就诊。

\n

\n   二是全面落实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措施。各辖区落实属地责任,对重点地区来沪人员进行全面排摸检查,目前已对来沪重点人员完成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严格落实14天的隔离时间要求,确定各区隔离宾馆,并进一步完善集中隔离规范,集中隔离的并不一定是病人。

\n

\n   除了刚刚介绍的医疗救治措施以外,其实我们还积极做好物资的储备和发放,这在整个救治过程中也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救治中物资消耗比较多,除了医用口罩、密闭隔离衣,还有检验设备等,我们也及时做好采购、储备以及发放的工作,保障医疗救治能够顺利进行,同时也是保护好我们医护人员,全力防止医护人员的感染发生。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