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1-31

\n   [徐威]各位记者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先生,上海海关副关长蒋原先生,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总队长邢培毅先生,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先生。他们稍后将发布上海最新的防控信息和相关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n

\n   首先我通报一则消息。大家都很关心口罩供应,今天上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改进口罩供应方式,采取“居村委会预约登记+指定药店购买”的方法。从2月2日开始,市民可到各居(村)指定地点进行现场登记预约,然后再凭证到指定药店购买。目前,每一户(一个居住地址)可购买5只口罩,每一户(一个居住地址)仅限预约购买一次。根据预约顺序,货到先得,由居(村)委会电话或公告通知。预约登记需凭有效身份证件,核实后将发放购买凭证,包含预约号码、指定药店地址等信息。具体信息我们将稍晚公布。

\n

\n   [邬惊雷]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我把今天的情况给大家作一介绍。2020年1月31日0—12时,上海市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20例;新增治愈出院4例;新增确诊病例7例,其中外地来沪人员4例,本市常住人口3例。

\n

\n   截至1月31日12时,上海市已累计排除疑似病例245例,发现确诊病例135例。确诊病例中,男性70例,女性65例;年龄最大88岁,最小7岁;89例有湖北居住或旅行史,2例有湖北以外省市居住或旅行史,42例有相关确诊病例接触史,2例无湖北接触史;外地来沪人员62例,本市常住人员73例。

\n

\n   目前,120例病情平稳,5例病情危重,9例治愈出院,1例死亡。尚有200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医疗救治情况方面,上海多家三级医疗机构抽调专业技术力量支援定点医院。同时,进一步完善患者门诊就诊流程规范,制定患者医疗机构就诊流程图,确保所有就诊患者入院后首先进行预检分诊。我们也组织了专家继续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救治效果开展评估。对上海来讲,还有赴武汉的医疗队,上海也会全力支持赴武汉医疗队伍的各项工作。

\n

\n   关于防控措施。主要是引导公众合理的就医,减少医院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同时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安全和更加周到的服务,今天中午12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共同启动了“上海市发热咨询平台”。这个平台组织了15家市级医院的60余位医师轮流排班,主要是从事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等方面的。一方面通过24小时电话热线33672885、33682885为发热、有呼吸道症状的群众提供电话咨询服务,另一方面同时启用“新冠工作室”提供线上咨询服务,这是一个微信小程序。

\n

\n   1月29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上海市中医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市皮肤病医院等8家市级医院首批试点开通互联网在线咨询服务。29-30日两天,总访问量17.6万人次,咨询2387人次。14:19:31

\n

\n   我们也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预计明天还会有17家市级医院开通互联网在线咨询服务。我们既有各个医院的点上咨询,同时通过发热咨询平台,提供多渠道、非接触的咨询服务,点面结合方便市民,减少医院不必要或不是很紧急的就诊。做这项工作主要也是为了大家能够更加好地通过咨询了解情况、得到指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积极推进,也得到了电信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这两天大家可以感受到,医疗机构的平台开通服务还是非常迅速的。

\n

\n   除了开通咨询服务以外,我们还组织起草《关于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的通知》和《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三版)》。在疫情防控视频会上,对全市16个区的居家医学隔离和清洁消毒等进一步部署。做好对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相关指导工作。除了卫生健康部门以外,我们很多委办局、单位也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市商务委加强零售终端运行监测,扩大重点商品实地调查范围,监测网点数量扩大至166个,增加粮油米面等重点品类实地调查。市医保局按照市卫健委公布的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预付部分资金供其周转使用,预付资金6900万元。市医保中心已与相关银行完成对接,确保资金及时拨付至相关医疗机构。

\n

\n   市科委加快推进新型冠状病毒应急科技专项第一批5个项目研究,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和上海科技大学团队的研究进展得到钟南山院士等防控专家的高度肯定。

\n

\n   最后,我提醒一下,据预报,未来一周天气以多云和晴好天气为主。近阶段,广大市民非常理解支持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大家尽量不出门、不聚会,有效减缓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传播,希望大家继续配合,继续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尽量少出门,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全社会共同努力,降低疾病传播的风险。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