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19-09-10

  1、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我想问宝山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国际邮轮之城的建设?

  苏平(宝山区副区长):主要围绕三个能级的提升。第一,母港运营的能级进一步提升。今年开始我们对老的最原来的东方之睛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充分利用新建的T1、T2航站楼,促进游客感受度,相信会大幅提升。同时,推进邮轮港的智能管理运营建设,推动无摩擦进港计划,游客登船过程中感受度会更好。另外,推动国内首个邮轮港进境免税店建设,1700平方米已经建立,今年进博会前正式开张运营。

  第二,产业能级进一步提升,今年是个重要的年份,中国实现大船梦的起步年,10月份我国联合相关的国外造船企业打造制造中国的大型邮轮,10月份正式启动,邮轮经济的产业链从头开始真正拉开序幕,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做几项工作,一是把中国邮轮制造的龙头企业落户在宝山,现在已经落户宝山,就是中船科技。二是推动配套产业园的落地,现在已经落地400多亩。三是围绕邮轮制造、邮轮维修等一系列的产业活动,把相关的本土邮轮制造和运营的产业集聚到宝山。

  第三,邮轮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未来上海的大外滩应该在吴淞口,它是中国、上海、宝山母亲河三江汇流的地方,真正通江达海的地方。首先是商业商务中心会按期运营,长滩音乐厅也会运营,包括南部九区十区岸线功能的转变以及江南厂造船转型的发展,将来形成滨江带很具规模、很有魅力的邮轮之城。

  2、澎湃新闻:这两年发布了首创的中国邮轮绿皮书,我想问史健勇先生,今年的绿皮书是否照常发布?有什么新的亮点?

  史健勇(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很高兴作为学界代表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记者提问关于绿皮书的问题,《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也就是简称的绿皮书,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国际经济邮轮经济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主编,由汪泓教授领衔,汇聚中国著名的研究邮轮方面的学者以及他们的最新成果,我们编制年度邮轮产业发展报告,已经连续出版了六年绿皮书,这本业内公认的最具权威性的邮轮产业发展报告已经成为了中国邮轮经济发展的风向标。邮轮绿皮书中文版会在每年亚太邮轮大会上发布,英文版会在国际邮轮大会发布。

  关于今年的年度报告,首先我们会对2018-2019年度有个总体判断,我们认为现在进入了邮轮产业优化调整和发展的阶段,主要标志是从过往的高速增长向高质量、高品质发展,从过往单一的邮轮旅游向邮轮全产业链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对2018-2019年度邮轮产业的报告主要聚焦在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的一些系统分析,同时会对2019-2020年度的邮轮产业和邮轮经济发展做一些相应的预测,同时我们还会在绿皮书上公布2018-2019年度亚洲邮轮经济发展的景气指数。

  当然,还有相关的一些产业研究报告和政策方面的课题在会上公布。近年来,随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而且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不断地加大对邮轮经济的支持力度,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认为邮轮产业、邮轮经济发展遇到了很好的黄金时期,因此作为学界人士,我们将积极参与在邮轮旅游的标准制定,以及邮轮旅游市场的繁荣和全产业链的发展的过程当中,发挥智库的作用。

  有关绿皮书的的详尽内容,我们将在亚太邮轮大会上公布,欢迎大家予以关注。

  3、文汇报:去年市政府发布促进邮轮经济发展的意见,我想请问文旅局张局长,市文化旅游局在促进邮轮旅游高品质发展方面有什么考虑?

  张旗(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上海市文化旅游局高度重视邮轮旅游的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上海文旅融合后我们在高质量发展、影响力提升上做了文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加强邮轮航线和产品创新,建设高品质的邮轮旅游目的地。我们将会同交通、海事等部门,深化“多点挂靠”和港澳航线政策实施,鼓励支持邮轮公司开辟新航线,科学有序地增加航次密度。加强与国内外港口城市合作,推动多国、多城市、多母港邮轮定班航线发展。同时,我们还针对邮轮旅客特点,充分挖掘本市丰富的文化、商业、旅游等资源,注重邮轮旅游产品开发、邮轮入境游线路规划、长三角旅游资源整合等,实现邮轮旅游目的地的品质提升。

  第二,将邮轮旅游纳入境内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介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我们已在10余次文化旅游活动中,宣传推介了上海邮轮旅游。特别是今年4月,我们会同相关部门、企业,赴美国迈阿密参加了2019年全球邮轮大会,与全球大型邮轮集团和企业高层交换意见,共商合作、共推发展。今后,我们仍将不遗余力地宣传邮轮、推介邮轮,吸引更多国际顶尖邮轮相关企业来沪发展,吸引更多中外游客从上海邮轮口岸抵发,进一步提升上海邮轮旅游的全球影响力。

  第三,展示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邮轮口岸“第一印象”。为提升邮轮旅游口岸服务品质,今年前8个月,已为到访上海的12艘访问港国际邮轮,安排了特殊的欢迎仪式,通过舞狮、京剧、民乐等艺术表演,使入境邮轮旅客直观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和上海海派文化的精髓,为超过1万名外国游客发送剪纸、中国结、面塑等上海特色旅游纪念品。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优化展示内容,深化游客互动体验,使邮轮口岸成为展示上海旅游形象的重要窗口。

  4、界面·财联社:上海这几年为维护游客权益,试点邮轮船票制,目前进展如何?有什么进一步的举措?

  张林(市交通委副主任):邮轮船票是智慧邮轮港的重要载体,也是提升游客体验度的重要举措,上海邮轮船票试点去年启动以来,历时一年半,交通、海关等口岸部门以及各邮轮公司旅行社通力合作、持续攻关,目前完成试点任务,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日前,文旅部、海关总署等正式向全国发布关于推广实施邮轮船票管理的通知,把上海的经验推广到全国,这是对上海试点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上海为全国邮轮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从游客视角来看,这是游客和邮轮公司的合约,是维护游客自身权益的凭证,大大压缩了游客进港时间,游客在邮轮港排队时间减少1小时,通关时间15秒缩短为现在的3秒,使游客体验度得到提升。

  从企业角度来看,邮轮船票理清游客、旅行社、邮轮公司之间的法律关系,极大减少了相互之间的财务纠纷,拓展了邮轮船票销售渠道,增加了邮轮公司的直销,规范了旅行社包舱、切舱的行为,有利于票务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从政府角度讲,实施邮轮船票,交通口岸等相关职能部门之间实现了信息共享凭证互认,特别是提前72小时游客信息报送制度对于港口的预防突发事件、保障邮轮的运输安全等方面意义重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邮轮船票制度扩大试点成果。第一,加快推进多码合一和船票无纸化进程,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升级船票,全面升级多码合一,并逐步实现邮轮船票电子化,今后可凭电子码进港登船,同时将船票与行李码关联,方便行李识别分送和查验。

  第二,在邮轮港的航站楼设置自助机,这和现在的航空一样,今年试点,在航站楼设自助机,实现真正的无摩擦进港,从而进一步提升游客的体验。

  第三,为全国复制推广上海船票试点的经验提供服务,亚太邮轮大会后,上海船票系统将在深圳等全国其他邮轮港推广,上海将不辱使命,为中国邮轮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上海方案、上海经验。

  5、中国日报:有个问题想请教安德鲁·威廉姆斯先生,今年是连续第四年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在宝山区召开,请问接下来邮轮大会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安德鲁·威廉姆斯(英富曼集团总裁):过去四年,我们与合作伙伴在宝山成功举办了四次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大会是个重要平台,我们与合作伙伴携手提供平台,支持整个邮轮产业进一步迅猛发展。因此它将继续作为支持邮轮产业的发展平台发展下去。宝山是进入中国的重要门户,是中国邮轮经济发展的重镇,我们愿意进一步支持宝山的发展,明年将有两艘新邮轮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作为母港,我们非常期待,并将给予支持。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邮轮公司以宝山吴淞口作为他们的母港。

  6、第一财经:想请问交通委领导,长三角层面在邮轮旅游方面有哪些保障和支持?除了长三角的邮轮旅游以外,在轨道交通、铁路等方面又有哪些保障和支持?

  张林:保障邮轮的交通工作我们一直在推进。长三角地区是吴淞口邮轮港的主要客源地,所以在交通系统的建设过程中,在国家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总的战略下,正在全力推进铁路机场以及公路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上海已经在跨地区的断头路建设上有实质性启动。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明确的沪通铁路二期等项目将开工建设,包括机场联络线以及浦东综合交通枢纽在内的其他各路交通运输方式都在建设和推进,这些项目的建设都将大大缩短长三角地区跟上海之间的距离,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同城化”。对于我们邮轮港的发展来说,也使长三角地区的客流会更多向上海集聚。当然我们也正在努力与长三角地区的其他邮轮港之间加强合作,如果可能的话,争取国家层面的政策尽早落地,这样对于整个长三角地区的邮轮港发展和对于我们上海邮轮港的发展都是利好。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