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3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19-08-13

  1、上海电视台:《若干措施》里提到"构筑国际人才集聚高地"有关开放措施,能否介绍一下有哪些新政?对服务业人才流动具体"开放"在哪里?

  华源(市商务委主任):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力资本也是最大的资本,抓人才是上海构筑战略优势、打造战略品牌、实现战略目标的第一选择和最优路径,也是这次我们《若干措施》出台关注的重点之一。因此我们在《若干措施》当中特别提出了"完善服务业国际化交流合作机制,构筑国际人才集聚高地"的板块,细化为六项开放措施。重点聚焦两方面,一方面是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另外一方面就是便利境内外人员自由流动。

  在人才培养方面,针对目前部分服务业领域在人才评价体系当中比较缺少正高级人才的现状,《若干措施》提出制定特定服务业领域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工作机制,特别是要以正高级经济师的评价试点为抓手,加快培育服务业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在智能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财会等重点领域培育有关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包括开展研修。另外在相关服务业领域,进一步开展急需紧缺和骨干人才的专项培训,实现本土服务业人才的国际化。

  在人员自由流动方面,为了进一步放宽境外人才在沪执业限制和精简审批流程,《若干措施》提出聚焦医疗、规划、法律等专业服务领域,经备案后,相关专业人才可按照规定范围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探索允许境外专业人才在自贸试验区参与我国相关职业考试,并在自贸试验区内执业;探索缩短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鼓励更多优秀外国医师来沪进行医疗服务;为境外来沪就医的人员提供出入境便利等。

  2、解放日报:想问一下许市长,我们注意到,《若干措施》第一板块就提到要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外资市场准入限制,能否介绍一下重点涉及哪些具体行业?另外还想问一下,目前上海利用外资的整体情况如何?

  许昆林(上海市副市长):《若干措施》第一板块有关投资、文化娱乐、旅游、出版、拍卖、卫生、商贸等等服务产业,这些开放措施也都是平时企业投资需求比较旺盛的,比如我们进一步降低了外商投资设立投资性公司的准入门槛,把上海打造成为全国设立外商投资性公司最便捷,跨国公司投资功能最集中的城市;比如我们将探索在上海设立外商独资旅行社试点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等。正是因为准入问题是外商来上海投资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企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所以我们把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放在第一板块,更加能体现上海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勇气。在这些领域要不断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水平,不断总结经验,推动进一步开放。

  刚才问到利用外资方面的情况,我们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包括市委、市政府关于外资的工作要求,各个区包括各部门都非常努力,下了很大的功夫。最新数字也出来了,还是不错的,给大家报一下。1-7月份,上海新设外资的项目有4105个,同比增长58.3%,合同外资275.52亿美元,同比增长9.6%,实到外资114.48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实现了三个同步增长,非常不容易,大家看全国的情况,我们这方面还是不错的。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3家,包括亚太区总部14家,研发中心8家,以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为主的商务服务业实到外资30.72亿美元,同比增长9.4%,占比31.5%,这是上海市利用外资的第一大领域。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已经达到693家,接近700家了,包括亚太区总部102家,研发中心449家,上海始终是国内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数量最多的城市。今年以来,在利用外资过程中更加注重引导跨国公司投资到高附加值服务业领域,以研发设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为主的高技术服务业实到外资是16.97亿美元,同比增长29.6%,占比17.4%,说明上海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也在提高。7月26日,市政府出台了新一轮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政策,本场新闻发布会后,相关部门会在二楼向媒体通报跨国公司新政的有关情况,欢迎媒体参加。

  我们会吸引国际上更多的先进技术和优秀的管理经验,包括高层次人才的落沪,从而提高全市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打造上海开放经济的新高地。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外资企业的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全市利用外资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3、新民晚报:去年7月,上海制定了"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请问行动方案实施一年多以来,这100条举措的实施效果怎么样?有没有测算过哪些开放领域的成效最突出?

  朱民(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2018年全年、2019年上半年上海外资始终保持着平稳的发展,这与上海开放的营商环境和开放的要素条件密切相关,也与上海持续推出一系列扩大开放政策有关。2018年7月"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推出后,政策措施持续落地。到今年7月份满一年,我们现在一年零一个月,实施下来效果非常明显。总体来说"扩大开放100条"中90%的政策措施已经产生了实际的效果,即其中90条的扩大开放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比如说金融业扩大开放,实施以来银行、证券、保险、期货、消费金融等领域落地的外资项目超过40项。在服务业和制造业开放领域,2018年7月政策发布以来,新设外商投资性公司将近30家。刚才许市长介绍上海总部机构已经接近700家。今年以来自贸试验区还新设了19家外资工程设计公司,这也是相当集中的。在制造业领域,特斯拉项目落地以后,大家可以看到,整体进展非常快,工程建设基本完成。此外,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高性能部件、航空制造领域的复合材料生产和创新实验室、邮轮设计和配套产业等领域外资项目也加快落地。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进一步深化,2018年本市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受理和审结数量同比分别增长43.46%和40.76%,今年上半年同比分别增长了28.13%和15.47%。上海自贸试验区版权服务中心建立运行以来,版权快速登记量已经超过了11000件。从这些情况可以看到,"扩大开放100条"中有90项政策措施实施以来效果非常明显。当然我们在总结,还有五条是具备了实施条件,但是市场主体还要根据市场发展的情况做进一步的决策,目前还没有新的项目落地。比如支持外资经营保险代理和公估业务、发展离岸保险业务等等,这些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外资投向这些领域。当然,这些领域项目的落地需要依靠市场主体根据市场发展做进一步的决策。另外,还有四条正在按照国家部署继续推进,最近国家也在若干领域宣布了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的相关安排,上海将结合自身的实践,争取早日先行先试。最后还有一条,即跨境电商的"网购保税加线下自提"新模式,这条去年年底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发布了明确的政策规定,已经不再具备实施条件。扩大开放100条总体进展情况如上。谢谢。

  4、新华社:想问一下陈局关于"外商独资旅行社经营出境旅游业务"这项政策,外商独资旅行社需具备哪些条件才可申请该项政策?现政策与原有的外商独资旅行社试点经营出境旅游业务政策有什么区别?新在哪里?

  程梅红(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我们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可以形成复制推广的外资独资旅行社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经验,按照逐步开放稳步推进的原则,吸引企业落户上海,如果你满足以下条件可以申请,第一旅行社注册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内的,第二旅行社外资资本仅限于香港和澳门,第三取得旅行社业务许可满两年以上,第四是未因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受到行政机关惩罚以及处罚的,第五在上海要连续两年依法经营国内旅游业务特别入境旅游业务达到一定规模。上海要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所以要吸引一定数量的入境游客至关重要,因此自贸区内设立的外商独资旅行社入境旅游方面要加强,满足以上条件的外商独资旅行社可以向我们的文化旅游部提出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申请。

  现行的政策与原来的外商独资旅行社试点经营出境旅游的政策相比应该说突破了一些限制:第一是不再有时间段方面的限制,第二是对申请享受政策的企业数量没有限制,只要符合上述五个条件的企业就可提出申请,由文旅部批准。

  5、文汇报:《若干措施》在跨境电商领域业提出了进一步开放措施,提出允许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企业可以采取"清单核放、汇总统计"方式办理报关手续。请问目前上海跨境电商发展情况如何?新举措实施后预计会起到哪些促进作用?

  华源:跨境电商是一种新型的贸易方式,适应了"小批量、高频次"的跨境贸易的需求,是当今互联网时代发展最为迅速的贸易方式。上海是全国最大的口岸和商贸城市,跨境电商的发展优势明显,跨境电商产业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2018年,以跨境电商公共平台为通路的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48.7亿元,同比增长16.6%。今年上半年,全市跨境电商进一步加速发展,进口业务规模已经上升到全国第五位。此外,以邮路、快件、海外仓等为通路的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也位居全国前列。在跨境电商发展过程中,部分出口企业也提出了希望简化通关手续,允许企业按照"清单核放、汇总统计"的方式办理报关手续。经海关大力支持,目前,上述政策已在上海落地实施,并有两家企业开展了试点。政策实施后,对没有出口退税需求的企业,就不再要求申报报关单,通关手续得到了大幅简化。去年,本市跨境电商出口模式实现了零的突破,实现了出口通关、退免税、外汇结算、物流运输等全流程业务贯通。为促进跨境电商出口规模化发展,相关部门也非常支持,海关、税务、外管、机场集团等单位主动作为,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和举措,不断优化跨境电商的营商环境。比如,市税务局于去年10月份在全国首批出台了无票免税的实施细则,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也积极指导支付机构开展出口收结汇业务,机场集团正在机场货栈新建一个9610出口监管点。谢谢!

  6、上海电视台外语频道:请问《若干措施》有没有实施的具体时间表?还有个问题,《若干措施》制定过程中有没有对标国内或者是国际上的城市,他们的一些好的做法,引入到措施当中来?以及哪些是上海原创的措施?谢谢。

  华源:这次《若干措施》在制定过程中对标了一些国内外城市,比如说香港、新加坡,在服务业扩大开放方面有一些非常好的做法。又比如,北京近年来在服务业扩大开放方面也提出了比较好的措施,也是国家支持其率先开展服务业开放试点。在对标这些城市的过程中,一方面吸收了比较好的经验,比如北京市的开放措施我们全部吸纳,而且在此基础上,上海又提出20多条具有自己特点的创新措施,比如在数字贸易领域,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发布了首个省市级的《行动方案》。所以,这次上海提出的服务业开放四十条,在吸取了国内外一些城市好的经验做法基础上,融入了上海的实际和特点,特别是结合了自贸区新片区的内容,并有了进一步深化和创新。

  记者提到下一步怎么落实,许市长刚才已经介绍了相关情况,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若干措施》的要求,根据责任分工,制定下一步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尽最大努力予以落实。同时,有些措施需要进一步争取国家部委支持,我们将尽快推动这些措施落地。此外,《若干措施》实施一段时间以后,我们也会通过第三方或者其他方式对政策措施的落地情况做一个评估,有利于更好的完善这些措施。

  7、东方网:《若干措施》中提到"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请问企业符合什么样的条件可以申请?有没有相关数据大概惠及多少企业?

  彭文皓(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首先我想讲一下这项措施的工作背景,市场监管局是新组建的部门,我们从今年4月1日开始承接进口产品的CCC的强制认证的免办的这项工作,到目前全市共核发CCC免办证明7105张,涉及申请企业384家,货值达到2.5亿元,上海这项业务的办理量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

  开展这项业务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是边实践边研究。企业有诉求,核发相关的证明能不能时间短一点、材料少一点?按照现有的规定是五个工作日内核发免办证明,根据企业的诉求和上海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总体的要求,我们争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支持,首创这项便捷通道,主要鼓励信用记录良好、追溯体系完善、CCC免办业务较为频繁的企业来使用这个便捷通道。

  具体来说除了要求申请的企业注册或者经营地在上海,申请产品实际从上海进口以外,还要符合三个条件,第一个企业要在上海建立并实施CCC免办产品的追溯管理的制度,制定并执行CCC免办产品入库使用归还退用或报废的管理要求,可以及时追溯CCC免办产品的流向;第二要求申请企业已经办理两年以上CCC免办产品的进口业务,同时平均每年办理的相关业务要在100批次以上;第三个条件要求企业信用记录良好,对于申请的企业在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上查询,要求两年内没有不良记录。

  企业在便捷通道可享受"网上办、随时办、无纸化、零等待"的便利,网上办、随时办就是只要有电脑、网络,哪怕在国外在非工作日都可以提交相关申请;无纸化、零等待就是申请企业通过国家CCC免办系统,点击"提交"按钮,系统自动生成免办证明,同时相关免办证明与海关系统自动对接,为企业高效通关创造有利的条件。

  上个月7月8日开通以来,首批16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走了便捷通道,获发免办证明778张。虽然企业数不多,但是免办证明的量占同期本市CCC免办业务量的30%,货值达到2200万元。随着这项业务的深化,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8、新闻晨报:《若干措施》提到"充分发挥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增设服务贸易专区","积极拓展服务贸易出口退税功能",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单一窗口服务贸易专区"具备哪些服务功能?

  华源: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我市近年来在贸易和口岸领域推进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的重要创新举措之一,目前已形成兼具监管和服务特点的十大功能板块,对接二十二个部门,有力推动了口岸监管流程再造,实现了各部门之间的系统集成和信息共享,有效提升了上海口岸无纸化水平和通关效率。

  根据2017年国发27号文"国务院关于印发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通知"中关于将单一窗口拓展至服务贸易领域的要求,在商务部的大力支持,我委从三个方面来推进单一窗口服务贸易功能的建设。

  一是纳入合同登记备案业务。今年上半年,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与商务部的系统进行了全面对接,纳入了服务贸易合同登记备案的功能,企业可通过单一窗口办理技术贸易、服务外包的相关合同登记备案。二是拓展出口退税业务。货物贸易的出口退税是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最具亮点的功能之一,2016年上海在全国率先实现出口退税的申报功能。今年上半年,出口退税共帮助本市18679户企业减少1.01亿余项重复录入的项目,简化了流程,企业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同期申报退税额全市占比超过90%。单一窗口目前已经成为上海出口退税申报的主渠道,在货物贸易出口退税基本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我委正会同市国税局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出口退税功能,将在单一窗口试点上线技术贸易出口退税功能,实现企业办理技术贸易出口退税的无纸化操作。所以我们从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又往前走了一步。三是增设服务贸易专区。在实现企业可通过单一窗口办理合同登记备案和服务贸易出口退税的基础上,我们还将纳入邮轮、会展、医药供应链等更多的服务贸易项目,不断丰富完善服务贸易专区功能。下一步,将结合《若干措施》的出台,把服务贸易专区做得更加完善深入。谢谢。

  9、台湾东森新闻云:新的措施会吸引台湾企业来拓展市场,但最近台湾有些饮料店参与到香港的集会活动,请问对这些餐饮企业,如果他们来大陆发展,上海持怎样的态度?

  许昆林:我们很欢迎台湾企业到上海发展,但必须强调是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希望台湾企业在上海或者在大陆其他城市都有很好的发展。

  10、上海证券报:想请问朱主任,《若干举措》中哪些会在自贸区新片区落地?另外新片区在服务业扩大开放方面有哪些进一步深化的举措?根据之前发布的新片区总体方案,新片区要建立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您认为会有哪些实质性的举措?

  朱民:谢谢你的提问,谢谢你对临港新片区的关注。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是交给上海的一项新的重大任务。前期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总体方案已经公布。刚才你关心的问题总体方案里都有体现。有一些今天讲的开放举措,在总体方案里面也有表述。新片区总体方案是按照中央的部署,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按照这个定位,在下一步推进中,临港新片区还将进行更大力度,更大范围的扩大开放压力测试,目标是为了营造一个各类要素自由流动、合理配置的载体和平台,成为中国开放型经济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载体。

  总体方案明确了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自由、互联网接入便利以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和全面风险管理制度,我们讲"6+2"的政策制度体系。在投资领域,总体方案明确,将在电信、金融、教育、卫生等方面先行先试国家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同时要按照国际通行做法,探索商事登记确认制,这方面我们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实施细则; 在贸易领域,将建立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实施以安全监管为主的更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监管模式,在金融领域,也就是资金自由这方面,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和区内企业参照国际通行规则,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情况下实现跨境资金自主使用;在国际运输领域提出了沿海捎带、国际船舶登记、国际航权开放等举措;在人员执业方面,允许具有境外职业资格的专业人才备案以后新片区执业;数据跨境流动方面,重点是构建安全便利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试点开展数据跨境流动的安全评估等等。另外,相关财税政策市领导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已有详细介绍,这里不再专门介绍。总的来说,新片区将围绕着"6+2"的体系,系统实施更高水平的开放工作。谢谢。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各位记者如有进一步采访的需求,可以和市商务委或者市政府新闻办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