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3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19-07-23

  1、上海电视台外语频道:我想了解一下,国际文学周邀请到来自英国、日本等的作家,他们主要的活动形式是讲座还是一些读书会?观众是不是可以报名?另外一个小问题,有没有一些首推的或者重推的外语文学作品?谢谢!

  徐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谢谢你的提问,国际文学周每年都受到很多读者的欢迎!刚才已经给大家介绍了,邀请到33位海内外文学嘉宾,他们的活动形式有几种,一是讲书,即作家介绍自己的作品,讲座,这是一种形式。还有一种就是文学对谈,请中外的作家就今年主题“家园”进行对话、对谈。书展期间有十个重点的“七系列”活动,当中有一个类型是把文学周活动中的相近主题内容整合在一起,采取文学对谈的形式,让中外的作家根据自己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人生经验和经历,来谈对这个主题的理解。还有一种是签售活动,在分会场针对这些嘉宾安排了很多此类活动。他们的书主要是翻译成中文的著作,有些是新书,有些并不是那么新,但是他们既然来到了上海书展,都会举办一些跟他们书有关的阅读活动。具体的阅读活动安排,我们过一段时间将发布详细的目录清单,也会通过各种新媒体向广大读者公布。届时请读者根据自己的兴趣、阅读喜好来挑选。谢谢你。

  2、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刚才听到今年上海书展第一次走出上海,在全国设立分会场,有50个之多,能不能介绍一下详细情况?

  徐炯:这与近两年上海实体书店和全国实体书店回暖背景密切相关。如果倒退5年,这个是不可想象的。从去年开始,上海书展分会场增加到了100个,这个背景也是实体书店在上海的回暖。另外,因为实体书店分会场环境更加安静,适合跟读者深度交流。

  现在全国出现一批连锁品牌实体书店,它们在全国各个地方都有分店。我刚才提到了几家,比如上海自己的品牌,一个是钟书阁,它在长三角有很多家。另外在全国各地,像北京、西安、贵阳、成都都有,而且它在那里书店的整体品质都不亚于上海,有几家我去看过。另外一个是上海三联书店,包括在西安、北京、宁波都有很棒的分店,还有西西弗、言几又,本身在全国开了很多店,这两年发展很快。所以我们在跟他们交流当中,他们也提到上海书展能不能跟他们有更深度的合作。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已经有的书店,能够进一步扩展上海书展的影响。再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是要推广沪版精品图书,上海这两年出版了很多精品图书,特别是学术和专业出版方面,在全国现在是挺领先的,但是学术专业出版的这些图书有一些特点:一是相对小众;二是相对慢热,不像有些书是爆款,一下子就热起来。它相对慢热,需要有个认识的过程。所以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向全国读者介绍沪版精品图书。

  在上海以外的实体书店分会场,以展销图书为主,同时在长三角区域会有一些活动。我们希望进一步探索,在今后的发展当中,能够把更多的活动引到长三角,乃至引到更远地方的上海书展分会场。同时,还有一个方式是通过新的技术手段,设视频分会场,这方面我们会继续探索。

  谢谢你!

  3、上海电视台:去年上海书展签署了长三角新闻出版业的合作协议,在这一年当中,取得哪些成果?在今年书展上会有哪些体现?未来的合作有哪些值得我们期待的内容?

  徐炯:去年在上海书展三省一市共同签署了长三角新闻出版业的合作协议,这一年来在三省一市共同努力下,还是有不小的进展,比如,去年我们签署协议时设计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动作,就是出版一套江南文化的丛书,这个已经出版了,将在上海书展期间举办推广活动。这是由上海人民出版社跟江苏、浙江、安徽人民出版社联合成立编辑部门,联合策划推动出版的。

  另外,今年4月17日,世界读书日(4月23日)前,上海青浦区、嘉兴市嘉善县、苏州市吴江区,共同成立了“长三角一体化阅读联盟”,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的“文进万家,书香青浦”项目同时启动。刚才我介绍的十个“七系列”中,有一个“名家七讲下江南”活动就是依托“长三角一体化阅读联盟”而组织策划的。它的现场读者将重点覆盖青浦区、嘉善县和吴江区的读者,这是我们在阅读方面的合作。

  另外,在印刷方面也有新的合作,主要是三省一市印刷企业在办理行政审批方面,给印刷企业提供便利。另外,今年书展现场将推出长三角出版一体化精品馆。书展的品牌的民营实体书店展区,有好多家都是来自江苏和浙江的实体书店,比如浙江非常有名的晓风书屋、博库书城,江苏的大众书局等,他们在上海的实体书店回暖当中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同时他们在上海的门店也将成为书展分会场。

  再有一个,刚才讲到中国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暨长三角民营书店座谈会,这个也是想共同探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当中实体书店怎么利用这样好的形式,同时也希望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出我们独特的文化方面的贡献。

  4、上海日报:从去年开始书展就推出线上售票,今年书展在线上售票基础上,还将推出书展微信小程序,就是“移动书展”,在科技创新方面又更加进了一步,能否介绍一下今年书展科技方面的元素?谢谢!

  徐炯:科技方面的元素,刚才给大家通报情况的时候作了一些介绍。确实这些年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包括改变了我们这个行业。我特别要讲的是:一是利用新的科技手段传播书展各方面服务信息。我们已经做了上海书展云会场,过去一直有书展官网、微博和微信,但是我们觉得还不够,尽管我们有云会场,但是它毕竟是我们自己做的线上产品,在广大读者中的知名度还不是那么高。比如云会场,读者只有到了现场,到了主会场、分会场才知道云会场,通过扫码或其他方式上云会场。当然我们还要把云会场搞得更好。另外今年我们跟腾讯合作,在微信平台上加了一个“上海书展”的微信小程序,这样读者可以利用大的平台本身的影响力、吸引力,让更多读者能够事先通过小程序接收到上海书展的信息服务。

  另外,这个小程序跟上海书城网上书店是连在一起的,也就是说,你到现场以后不仅可以查活动信息,如果你觉得这个书好,可以在网上下单购买。我刚才特别介绍了,去年在书展中出现一种新类型的书店。去年我做客上海广播电台“市民与社会”节目,有位读者打电话进来,讲现在实体书店不断更新,体验越来越好,他非常希望书展什么时候让他跟他的朋友作为一个碰头聊天的场所。实际上他代表一批读者对体验的要求。现在的书展一是场地面积少,另外传统的销售方式,书挤占大量的空间,这样还不能满足这位读者。坐下来聊聊天,也是很难的。但我们现在发现一些新类型的书店,带来的书很少,所以它的小天地尽管很小,但是相对来说,还算比较舒朗,能放一些桌子、椅子让读者进来,尽心挑书,他看到样书后,觉得好,就在网上下单,直接从场外发到你家里。其实在传统的书摊上,我想各位媒体也注意到,越来越多读者在线上选书,选完书就直接在手机上通过网络销售平台来购买。如果是一个传统销售商,会觉得有点焦虑,等于是书展变成一个看样订货的地方了。所以传统的书店必须转型,必须线上线下联动,否则为他人做嫁衣,这是一种趋势,你不得不承认这个现实。这可能是书展未来的一个方向。

  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应对新技术给我们带来的挑战,我们要积极拥抱新技术,另外间接带来的变化,像实体书店或者书摊展销形式的变化,他也用了新的技术,使得传统形态产生很大的变化。我们很关注这个事情,上海书展要进一步学习新技术、应用新技术、适应新技术,满足新时代读者的新需求。谢谢你的提问。

  5、澎湃新闻:刚才介绍到了今年上海推出了垃圾分类措施,在书展方面也有一定的举措,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因为上海书展会有很多全国各地的读者来,垃圾分类对于不少城市的读者来说,还是挺陌生的,是不是有一些举措向他们做普及介绍等等?

  徐炯:谢谢你,这个提问对我们也是很好的提醒。

  垃圾分类成为上海新的时尚,确实对提升上海的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全体市民的生活品质,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重要一步。上海书展会产生生活垃圾,虽然是很简单的餐饮,但恐怕也有一个分类的问题。另外,书展里面也有很多可回收物。一、垃圾分类的设施,不同的垃圾箱、标识明确的设施今年肯定会到位。二、更重要的要做好引导工作,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志愿者在现场服务,他们今年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宣传跟引导工作。三、你刚才的提醒很重要,有很多外地读者到上海书展来,他们可能对这个事情不熟悉,这个倒提醒了我们,要做好工作,外地的读者是我们的一个重点。所以我们还会做一些宣传,包括新媒体宣传的提示,我们也会做小传单方面的提示。另外放置垃圾箱的地方,我们会做一些宣传报道,多做一些指引。再者,我们也有一些垃圾分类方面的图书很及时地出版了,今年上海书展会有一些活动。同时,我们会督促各个分会场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谢谢你的提问,很有启发。

  6、东方网:刚才讲到今年是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成立20周年,能不能介绍一下今年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在书展上将推出哪些重点书和重点活动呈现它20年来的发展成果?

  徐炯:谢谢你,今年是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成立20周年,他们策划了一系列重要活动。第一,上海书展是世纪出版集团的主场,每年都有很大的展览面积,今年他们会把更多面积用来展示展销他们20年来的精品图书。第二,《辞海》是世纪出版集团旗下辞书出版社推出的、代表中国和上海出版品质标志性产品,今年有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辞书成就展,就在序厅旁边的长廊里。另外,十个“七系列”活动中也有一个有关辞书的,主要是多年来《辞海》编纂新老编辑,谈辞书对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谈编纂《辞海》过程中很难想象的艰辛。按照上海书展新闻发布计划,世纪出版集团将在8月份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详细的新书和重点活动的名单。我知道他们最近这段正在进一步打磨两张清单,正在进一步做周密安排,敬请各位媒体朋友在他们举办专场新闻发布的时候,给予更多的关注。

  谢谢你!

  7、解放日报:刚刚介绍了十个“七系列”的活动,这应该是今年上海书展首创的一个亮点,刚才涉及到一部分,能否再详细介绍一下十个“七系列”活动,未来以“七”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会不会成为上海书展的常态?

  徐炯:谢谢你,今年是有一个“七系列”,国学七天七堂课,特别受欢迎,我刚才发布了时候讲到了,过去国学类图书出版很多,国学类相关活动,上海书展每年上千场活动中也是很多,去年的创新是把同一主题的活动进行了优选,然后整合到一起。参加到这个活动的读者,在书展七天期间,就像上了七天强化班,对国学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我们觉得这个活动形式特别好。上海书展这两年一直在提倡深读、精读,而系列化阅读是深读、精读的重要形式,所以今年大力推广,选出十个“七系列”活动。这种方式也想作为非常强烈鲜明的风向标,希望明年各个出版单位以及其他的相关机构,包括新华传媒在组织阅读活动的时候,能够根据“风向标”组织一些系列的阅读活动,书展以外,在日常的实体书店,或者图书馆举办的阅读活动,也能够推动深读、精读新的形式。当然“七系列”阅读是其中一种形式,我们其他方面也可以做进一步的探索。

  今年十个“七系列”活动有“致敬七楷模讲读会”,学习时代楷模、致敬时代楷模,这是当前重要的主题,也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个非常重要的活动,所以今天挑了一些大家熟悉的人物,有些人物大家可能熟悉名字,未必很熟悉他的事迹,未必很深入了解他的精神境界。这次介绍的有《中国天眼-南仁东》《种子钟扬》《海魂:两个人的哨所和一座小岛》等,这些时代楷模,有些是作者到现场,有些是书的主人公到现场,比如我们很诚心地邀请《两个人的哨所》中的主人公——守着小岛的一对夫妻,能够到现场,我想这个活动一定是会非常打动人心。

  另外七天七堂国学课继续开讲,古今七日话辞书,文学思南七日谈跟国际文学周有关,主要探讨家园。名家七天谈新作,今年有葛剑雄的《上海极简史》,何建明先生的《可爱的共和国人》,张维为先生的《这就是中国》,这是名家推出的新作整合成一个系列。再一个是科普七天院士行,特别要讲的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将与广大读者见面。亲子七天童书会,亲子阅读这两年很热,人气很广,推广优质图书,提升童书阅读体验。名家七讲下江南,以江南文化为主题。还有一个是“中版之夜”,中国出版集团是中国出版业国家队,每年它的新书、好书都是很多,所以它在主会场、中央大厅区域永远人满为患,火爆得很。它在上海打造它的实体书店——中版书房,今后它有个书展七天以外很好的展示图书的场所,同时也是举办活动的场所,今年书展期间,上海第一家中版书房开业,每晚会组织中版之夜名家见面会。再一个是雨果主题展览,相配合搞了一个雨果上海七日行。谢谢你的提问。

  8、中国报道报杂志社:书展有很多分会场和主题活动,到时候有什么目录可以供我们查询?谢谢!

  徐炯:去年上海主会场和分会场活动有1000多场,活动确实有很多,一是在8月份书展之前会在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面刊登一些公告,用表格的形式列出一些重点活动。二是我们有一个“上海书展”微信小程序,所有的活动都在里面,可以随时查询。另外,我们有书展的微博和微信,这个可以查到相关的信息。

  我们的活动信息发布会通过多次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刚才我介绍了书展的总体情况,让大家对大概的活动情况有个总体了解。接下来还会有书展分主题的专场发布会。二是在活动当天和活动的前一天,我们会推送有关的活动信息,方便读者进一步挑选。另外,上海各个分会场也会很积极地推广他的活动,会推动各种形式发布,包括新闻稿的形式。如果你去某个实体书店,扫他们的二维码,进入他们的群,他们会给你推送书展期间他们有哪些活动,所以活动信息的传递形式还是多样的。在这里特别感谢媒体朋友对上海书展各方面的支持,包括及时向读者提供服务信息。谢谢你的提问。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时间关系,大家有进一步采访的需求,可以跟市新闻出版局联系,欢迎参加今年的上海书展。天比较热,大家辛苦了,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