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19-04-23

  1、文汇报:有个问题想问芮局长,关于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这个平台现在建设情况和进展情况如何?未来这个平台将会承担什么样的功能?在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交流方面,上海还会有哪些新动作?

  芮文彪(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谢谢你的提问,你一共问了两个问题,首先回答一下你第一个问题。

  关于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是于2018年4月份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批复同意,并且启动建设。该平台去年11月份完成了平台公司的组建,这个平台公司的名称是“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并且在去年11月5日上海市市长应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共同为国际运营平台揭幕。告诉大家一个最新的好消息,该国际运营平台昨天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并将正式运行。

  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是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体系当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门,全国一共有7个平台,我们是其中一个子平台。它也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2019年,上海市政府的工作报告当中也明确了,要“高标准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试点平台”,把这项任务也写入了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

  建设和发挥好该平台的作用是我们上海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支撑上海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并且支撑上海“五个中心”的一个重要举措。

  下面,我介绍一下这个平台的一些具体情况。该平台已经落户在浦东的张江国际人才港。昨天我也参加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验收工作,未来该平台将以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特点,打造立足上海、服务全国、联通全球的知识产权交易重要的枢纽,实现知识产权的交易服务、金融创新、海外布局及维权,重点产业运营及基础服务等核心业务功能。

  该国际知识产权运营平台还将推动建设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的联盟,通过国际知识产权运营联盟来深化国际合作的网络及会员机制建设,持续推进上海的知识产权教育、信息、仲裁、调解、教育、运营等优质资源集聚。推动建立连接高校、研究机构、企业、技术转移化机构和相关金融投资机构的服务网络。

  为了体现国际运营平台的国际化重要功能,目前已有60多家国际机构有意加入上海国际知识产权的运营联盟。通过这次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验收后,该平台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政府的有力推动下,将正式投入运行。目前该国际运营平台已经建了一个名称为“中知路”的网站,今天在这里也首次向各位媒体朋友发布。可以通过手机登录“中知路”网站。为什么叫做“中知路”网站呢?名称的来源就是“探索中国知识产权国际运营的崭新之路”,网站的网址是www.sinoip.net,已经上线运营,我们想把它打造成能够让知识产权权利人进行知识产权交易像网上开店、网上购物一样方便。大家可以在这个“中知路”网站上体验一下,发布知识产权信息,最后支付的方式可以用支付宝等各种方式进行支付。大家可以上网看一下。相信将会促进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运营和价值的实现发挥积极作用,让知识产权真正发挥价值,这个国际运营平台就会起到这样的作用。

  另外,我们还想通过这样的网站,将国外一些优秀的、好的知识产权能够通过这个网站引入到中国,服务于中国以及上海的企业。我们也非常欢迎国内外相关的企业、高校的机构,能够关注和参与该平台的建设。这是我回答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关于国际合作交流方面,今年有哪些新的举措。刚才我已经介绍了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曾经签订过合作备忘录,在签订合作备忘录以来,我们双方在合作备忘录的框架下,在知识产权的教育、服务、国际交流等各个方面开展了广泛的、深入的、卓有成效的合作。上海市领导每年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部都进行高层的互访,推动成立了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推动首批知识产权技术与创新知识中心和远程教育等项目落户上海。据最新消息,首期学校以后是每年都将在上海的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

  我们还多次在上海共同举办了WIPO仲裁调解研讨会,成功举办了五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还将进一步在知识产权教育、培训、仲裁调解、国际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的支持下,具体时间在10月中下旬,将举办第16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并在论坛期间颁发上海市知识产权创新奖。此创新奖也是首次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来设立颁发。我们将表彰在知识产权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上海创新主体,此外还将继续深化WIPO高端人才的培养、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远程支持等项目,推动更多的知识产权优质国际资源集聚上海,进一步提升各类市场主体,有效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国际合作竞争力的能力。谢谢!

  2、东方网:我们知道上海海关为首届进博会做了很多的服务保障工作,在知识产权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呢?关于今年的进博会有哪些计划,可以提前透露一下吗?

  施健(上海海关副关长):谢谢你的提问。2018年,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作为进博会主办地海关,针对进博会展商数量多、涉及知识产权广等特点,上海海关量身定制了“沟通协调、信息共享、快速维权、咨询服务”的多元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机制,为进博会提供全面优质的监管服务。

  一方面,我们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建立合作机制,推动博览局向海关总署申请完成进博会会徽、吉祥物等6项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另一方面,我们组织专项行动,在海运、空运渠道全力查处侵犯参展商知识产权的商品,受保护的参展商超过20家,查获商品的类型多样,很多都攸关民生,比如查获滤清器等汽车配件、涡轮增压器等机械设备、耳机等电子产品、榨汁机等家用电器、儿童电动车等玩具,还有防尘口罩、防毒面具、运动鞋等生活用品,查获总数超过30万件。

  伴随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的推进,展会监管成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新兴领域,我们正在认真研究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方案,立足进博会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永不落幕”开展,也就是说,除了在进博会集中展示期间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对进博会相关知识产权的保护要覆盖会期前后,“365天”不间断地为参展企业的合法授权货物提供便捷通关服务,同时,严厉打击侵权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借助博览会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3、上海法治报:我想问一下经侦总队领导,现在侵犯知识产权手法在不断地升级,公安机关对这类案件有什么应对措施?谢谢!

  张宇兰(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副总队长):谢谢你的提问。目前,侵权类犯罪手法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比如,租用的海外服务器、屏蔽来自国内的一些用户,根据境外客户的需求在境内组织同伙下单生产。另外,我们还发现有在境外生产、运回境内销售的新模式,上海经侦已建立一套有效的获得线索的渠道和数据分析的程序。目前通过加大网络的巡查力度,强化各警种之间的协作,同时深化和境外一些执法机构的深度联动,我们继续全力出击惩治犯罪,缩短办案时间。所以,我也借此机会告诫那些正在侵权,或是策划侵权的不法分子,莫侵权,侵权必定要被抓。谢谢!

  4、台湾中央通讯社:明年要开始实施《外商投资法》,上海这边有很多的外资总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也是一个亮点,有没有一些新的办法?包括在执法方面有没有素质的提升和人力补充的计划等等?

  芮文彪:上海对于中外企业的保护都是一视同仁的,刚才我已经介绍了。《外商投资法》公布以后,在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方面,我想今年上海正好是机构改革以后,在知识产权保护的职能方面会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机构改革以后,它的职能从原来的专利,现在增加到商标和原产地地理标记三方面的保护职能。下一步我们会综合这三方面的职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第二,上海和苏浙皖共同签署了知识产权的长三角保护一体化协议,对于外商的一些知识产权投诉案件,我们会通过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共同联手加大保护的力度。例如,你是在上海销售了假冒的、侵权的商品,但生产基地在江苏,根据合作协议,线索的移送,以及对案件的共同认定、标准统一方面,我们会有共同的合作机制进行协作。如果对于长三角以外的,有侵权的一些行为和商品,我们会有一个机制,因为我们的管理部门是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市场监管局可以上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它可以发布一个全国性的、对相关的侵权产品或者企业专项保护方案,在全国加大保护的力度。

  5、上海电视台:有一个问题想问知识产权局芮局长,我翻了一下今天公布的2018年十大典型知识产权案例,我想了解一下,最近一年里知识产权相关案例有没有体现出一些新的特点?或者说新的趋势呢?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为了应对知识产权案件当中的新趋势,我们有些什么样的准备工作呢?

  芮文彪: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已经初步介绍了一下,我们的十大案例基本情况。对于十大案例的情况,我再讲一下它的新特点,能够反映我们目前保护的新情况。

  今年的十大典型案件涉及了金山毒霸软件的不正当竞争,有涉及到英国滴露商标的纠纷案件,以及台湾著名作家南怀瑾著作权财产纠纷,还有销售假冒的美加净注册商标案件等。我跟各位媒体朋友解读一下新的情况。

  一是这十大案件体现了对于中国品牌保护的重视程度。其中有一个案件就是“美加净”案件,是国内的品牌。这个案件从国内制造、销售环节转化到出口环节,通过上海海关、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的共同努力,最后侦破跨越公司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跨越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了谋取非法利益,未经权利人许可,应境外客户的要求购买了假冒的“美加净”英文注册商标的标贴、瓶贴、瓶身,生产了发乳,并罐装到瓶内,出口的金额达到25万人民币。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接到上海海关的线索后,对案件进行了侦破。最后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判决了这个案件,判决的结果是判决跨越公司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单位罚金10万元,其中一个主犯被判刑一年八个月,罚金5万元。本案涉及典型的,能够体现公安、海关密切配合,检察院、法院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保护的典型案例,共同保护中国自有品牌的典型案例。

  二是体现了对新技术、新业态保护的能力。比如在“上海乐欢软件有限公司通过信息网络擅自向公众提供他人电影作品的案”中,当事人开发的经营客户端软件,是在VR头显设备内植入了权利人开发的客户端软件叫做“3D播播VR”,这是享有著作权的。通过植入这个软件,让用户通过虚拟现实的头显设备来观看一些热门的电影,使用热门的游戏等娱乐产品。显然这是未经权利人许可的,最后上海市文化执法总队认定其构成了对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侵犯。

  另外在另一起十大案例当中,“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诉北京猎豹公司等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三个被告通过虚假恐吓的弹窗,来变更用户浏览器主页,直接侵犯了网络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该行为被法院认定为不正当竞争。该案件也是一起新类型案件,近日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中国法院十大典型案例,该案件也是列为上海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榜首。这些案件体现了我们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在新技术背景下保护创新、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的能力。

  三是,体现了对中外知识产权平等保护的立场。在侵犯商标权的案件当中,涉案商标“滴露”“DETTOL”为英国利洁时集团所有,在全球排名第一。被告通过淘宝店铺销售侵权产品,经法院认定构成商标侵权行为。同时,在“李海燕侵犯著作权案”中,被告人也是未经权利人许可,生产了日本株式会社生产的《机动战士高达》的系列拼装玩具,构成侵犯著作权。这些案件均是典型的涉外知识产权保护案件,也显示了上海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的保护一贯立场。

  四是,体现了我们上海知识产权严保护的趋势。比如在“上海市桂北高温轴承有限公司假冒专利案”中,当事人在专利权终止后继续在产品包装上标注产品专利标识,在未被授予专利权的产品包装上标注专利标识,这起案件经市知识产权局查处后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18余万元的行政处罚,这也是上海在假冒专利案件中最大力度的行政处罚。

  五是,体现了对名人著作权的合法合理的知识产权保护。例如在“南品仁与复旦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老古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老古文化教育有限公司侵害著作财产权纠纷案”中,涉及到在华人文化圈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南怀瑾作品,南品仁是南怀瑾的孙子。这个案件受到社会各界甚至海内外华人的关注。本案的事实比较复杂,法律关系错综复杂,涉及利益巨大。二审法院,上海高院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判决依据南怀瑾生前的真实表述,进行了符合南怀瑾生前意愿的合理分配,取得了利益平衡。二审宣判后,各方服判,判决结果得到社会各界好评,也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6、央广:想问一下经侦总队领导,知识产权执法离不开公安部门,我看了数据,去年在侦办过程当中,涉及到总值20亿元左右,请问一下在侦办假冒商品类案件的最新情况?以及公安机关怎么样进一步发挥在打击侵权犯罪行为当中的作用?

  张宇兰:谢谢你的提问,传统的假冒类犯罪主要的模式是采取一些固定的商铺销售或者马路上拉客到私宅进行销售,现在犯罪的手法与时俱进,“拥抱”了互联网,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也从国内转移到境外。根据这个特点,我们作为打击侵权犯罪的专业公安部门,上海经侦以智慧公安建设为引领,通过和各个行政执法部门的无缝衔接,和各大电商平台的深度协作,积累、提取,分析所有数据,实现主动、快速、精准地发现各种侵权类犯罪的线索。这些线索涉及到本市的,经侦部门及时予以打击,涉及到省外的,及时移送。同时,我们也走出了国门,打击到境外,今年年初上海经侦破获了全国首例跨境销售假烟的案例,从柬埔寨抓获了13名犯罪人员,这些都是打击侵权犯罪的成功案例之一。谢谢!

  7、青年报:我想提问上海海关,2017年到2018年上海海关开展了“龙腾行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知识产权保障。今年如何进行这项工作呢?

  施健:谢谢你的提问。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部署要求,增强我国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海关2017年开展首次代号为“龙腾”行动的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后,在去年继续部署开展了第二期行动。

  2018年行动期间,上海海关启动知识产权保护措施94批次,查获侵犯国内自主知识产权商品10.3万件,货值超过938万元人民币。其中侵犯“龙腾”重点企业知识产权的商品达到6.6万件,与2017年行动查获数量相比增长6.5倍。

  今年,在海关总署的领导下,上海海关将继续坚持倡导创新文化,推进与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等部门的协作,实施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在提升对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塑力度的同时,继续加强对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为中外各类创新主体积极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投资环境。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各位如有进一步采访的需求,可以和市知识产权局或者和市政府新闻办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