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19-03-21

  1、人民日报:刚才发布时提到推广提前申报,请问一下,如果有企业在进口业务当中按照这个模式来申报,实际上对它的通关效率起到怎样的促进?

  武伟(市商务委副主任):进口提前申报和出口提前申报是上海近两年来大力推行的一种非常好的模式,广受企业欢迎。与提前申报相关联的还有提前换单和容错机制、一些操作流程和环节串联变并联、有些程序和环节被精简和优化等相关措施,从而大大提升了通关效率、减少了成本、压缩了时间。初步测算,一般的进口货物,如不涉及查验,通过提前申报,基本上可在36小时内提离港区,某些资信特别好的企业可以船边直提,可能只需几个小时。如果实施出口提前申报,总体出口时间可以从去年的23小时减少到16个小时左右,不同的企业不一样,这是一个平均数字。谢谢!

  2、上海证券报:我们注意到若干措施当中提到要建立服务水平排名公开制度,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这个排名是如何制定的?现在讲长三角一体化,若干措施里面的一些好的措施未来会不会在长三角口岸复制和推广呢?

  武伟:建立服务水平排名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设立类似大众点评那样的方式,让收、发货人直接对船代、货代及报关代理企业等代理服务提供商的收费及服务质量进行评价,目的是促进这些行业收费和服务的透明和规范。目前,有关方面已经组建了团队,正在进行软件系统的开发,估计上半年可以投入使用。

  关于若干措施可否在长三角口岸复制推广的问题,我们的态度是,上海口岸是服务全国的口岸,是服务长三角的口岸,上海口岸大约有一半以上的货物主要来自长三角等地区。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推出的22条措施也是服务这些地区的企业。我们愿意与包括长三角在内的其他口岸加强合作,共同探讨进一步改善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的举措,提高上海口岸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的能力和水平。谢谢!

  3、解放日报:我想针对刚才上海海关领导说到的提前申报的问题具体了解一下相关情况,以及目前提前申报企业的适用范围是怎么样的?试点情况如何?

  施健(上海海关副关长):谢谢你的提问,刚才已经讲了一些,进口“提前申报”通俗地说就是进口货物不需要在抵港后才能报关了,企业如果选择这个模式,货物在途时就可以办完所有的单证审核手续。货物一到港,除了少量必须需要查验的,海关就可以完成放行。优势就是把滞港时间压缩到很短。

  适用范围应该是各类企业都可以,海运空运都可以,包括口岸清关或是海关特殊监管区“一线”进境都可以。希望广大企业多多选择进口“提前申报”,把这个政策的红利尽快释放出来。

  4、新民晚报:我有个问题想问一下上港集团。上海港在提高港口作业信息化方面成效显著。请问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接下来还将有哪些新举措?

  张欣(上港集团副总裁):上港集团致力于不断提升港口作业的信息化水平,通过互联网技术改变传统港口作业模式,提高口岸效率。

  近年来,我们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和相关港航企业的支持下,分别实现了业务的集中受理、集卡的进口预约服务、取消纸质装箱单流转、设备交接单电子化等项目在上海口岸的实施。

  记者关心下阶段的计划,主要有三项重点工作:第一项是提货单电子化项目,我们希望通过试点逐步扩大使用范围,最终在上海口岸全面实现提货单电子化,这个项目的实施在港口作业信息化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第二项是加快建设长江集装箱江海联运信息平台,通过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江海联运服务水平。第三项是实现集卡预约的双向服务,去年已经完成集装箱的进口预约,今年会在巩固前期进口预约的基础上,推广出口预约服务,最终实现整个集装箱业务在上海口岸的双向预约服务,不断提升口岸的集疏运效率。

  5、文汇报:有个问题想问一下交通委的领导,上海港之前在降费方面出台了很多的举措,成效怎么样?下一步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要求,降费方面还会有哪些新的动作呢?

  张林(市交通委副主任):优化口岸环境永远在路上,口岸降费一直在努力。整个物流成本里面构成很复杂,报关、查验、港口、集装箱运输等等,都有收费的环节。刚才武伟副主任通报的时候也提到,货代、船代等都是市场化的,相关单位主要通过进一步规范收费的措施来降低或者说减少收费。

  另外一方面,在港口收费里面,近年来降费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2015年-2016年,上海港两年降费达到2.5亿,主要是减少行政性的收费,如港口设施保安费,拖轮费用等也进行了降费。2017年、2018年力度更大,主要下降港口的经营性收费,上海港把港口集装箱装卸费进行了大幅度的下降,仅装卸费下降就达到15亿以上。港口费用下降以后就会传导,我们希望降费以后可以传导到货主,港口降费以后,今年各大船公司港口操作费都作了下降,预计达到15亿以上,港口的降费有效传导到货主,企业就会有获得感。

  2019年,交通部和国家发改委专门发了港口收费计费的新办法,货物港务费、保安费以及国内航运拖轮收费标准分别下降15%、20%、10%和5%,这和我们出台“22条”里面降费比例是一样的。据测算,新出来的措施至少可以给企业再让利3个亿。所以,从整个降费的过程来看,去年是15亿-20亿,再加上这次又是3个亿左右,整个降费力度是很大的。我们相信这样降费以后,能使得我们的物流成本有一个较大幅度的下降。

  6、经济日报:我想请上海海事局介绍一下,若干措施出台后,海事部门下一步在服务跨境贸易便利化方面会有什么新举措?

  吴红兵(上海海事局副局长):感谢你的提问,上海海事局在下一步服务跨境贸易便利化方面着重在两个方面:

  一是在服务口岸通航环境方面。大家知道,长江口深水航道是进出上海和长江的黄金水道。据统计,80%的货物是通过航运实现。所以,如何提升深水航道的通航效率,让船舶来得快、走得安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从2018年1月1日开始,上海海事局通过研究,利用长江口深水航道的边坡自然水深提升通航效率,有效地解决了大型邮轮和大型集装箱船交会的问题。原来大型邮轮进港和出港在深水航道是单向,其他船舶需要“让路”,大型集装箱船的准点率受到制约。从2018年1月1日试运行到2018年10月14日,长江口深水航道利用边坡水深“超宽交会”进入常态化运行,去年一年实现221艘次“超宽交会”,大大提高了深水航道的通航效率。今年3月1日开始,长江口深水航道南槽一期治理工程已经开始,南槽将成为深水航道分流船舶一个重要通道,以大大提高整个深水航道的通航效率。

  同时针对洋山港,上海海事局研究修订了洋山深水港及其附近水域通航安全规定。另外,对江海直达船在船舶和船员管理方面,也准备出台相关的措施。

  第二是在提升口岸通关效率方面。着重推进船舶登记、船员劳务外派、船舶检验等“三船”方面的制度创新,服务自贸区新片区建设。同时,我们最近还在研究整个长江口支持保障系统,为长江一体化建设提供信息化的服务。谢谢!

  7、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我们注意到近年来上海口岸的旅客出入境通关时间在不断地缩短,特别是中国旅客通关排队的问题大为改善,想问接下来有什么便利措施来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谢谢!

  李国官(上海边检总站副总站长):谢谢记者的提问,2018年上海边检总站总共检查出入境旅客达到4627万人次,同比增长5.8%。浦东机场的出入境旅客达到3800多万人次,已经是连续16年全国空港第一。同时,旅客出入境量在逐年提升,目前平均每日的出入境旅客数量,仅仅浦东机场就达到10万多人次,最高峰达到13万多人次。所以,现在上海口岸,特别是浦东机场作为一个全国特大型口岸特点越来越明显,客流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要求也很明显。针对这个情况,上海边检总站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提升通关效率。一个是优化通关秩序,比如说科学设置人工通道和自助通关通道的比例,包括中国公民通道和外国公民通道的比例。推出暖心通道,主要是针对老弱病残幼的群体,在现场提供暖心服务。另外推出了像迟到免排队等针对特殊人群的相关便利措施。目前中国公民的人均出入境查验时间已经减少到45秒,高峰期中外旅客候检时间环比缩短10分钟,中国公民排队候检时间不超过30分钟。这个速度应该说在世界上也是处于前列的。现在在浦东机场或者说虹桥机场,中国公民出境、入境排长队的现象已经成为历史了。

  第二个方面,加快信息化建设,主要是自助通关设施建设。现在上海旅检口岸包括浦东机场、虹桥机场、铁路口岸和邮轮口岸,自助通关通道数达到183条,全国现在是1000多条,所以上海的建设力度是很大的。现在浦东机场有120条,虹桥机场25条,通过这样的手段加快通关速度,特别是中国公民的通关速度。

  目前中国公民自助通关还有一些制约,主要是中国公民有一部分人持有老式护照,不是电子芯片,不可以使用自助通关。但是除此之外中国公民持用电子护照的,包括持电子通行证的,港澳台人员持通行证的,还有外国人在中国居留半年以上的,只要经过备案都可以走我们的自助通关。2018年在上海口岸通过自助通关的旅客将近1500多万人次,占整个上海口岸出入境量的35%以上,其中浦东机场接近40%,虹桥机场达到60%,因为虹桥机场主要是港澳台出入境人员比较多,这个量还在逐年提升和提高。下一步我们将在这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提升通关的效率,包括优化通关环境,采取一些措施提升外国人自助通关范围和机组人员自助通关。相信随着一些新措施的落实,今后上海口岸的通关效率更加得到提升。谢谢!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各位记者,感谢大家对上海口岸工作的关注。各位如有进一步采访需求,可以和市商务委或者市政府新闻办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