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19-01-22

  1、解放日报上观新闻:问一下汤局,现在看到外部环境最近比较严峻,上海6.6%的GDP增长,一些主要的指标相比上半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速回落。您讲到整体经济还是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在这种情况下,“进”和“好”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怎么来看待?谢谢!

  汤汇浩(上海市统计局副局长):谢谢你的提问。2018年,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下,上海经济砥砺前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总体平稳,表现在经济增长平稳、就业形势良好、物价稳定。从经济增长来看,2018年全市GDP达到32679.87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2018年年初的预期目标。近年来,全市经济持续运行于合理区间,GDP的累计增速连续18个季度稳定在6.6%-7.0%的区间,走势也与全国经济保持一致,表现出强劲的稳定性。从就业形势来看,刚才我说了,全年的新增就业岗位是58.17万个,比上年增加了0.27万个,而且截至到2018年底,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数19.41万人,比上年末减少了2.65万人,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从物价水平来看,居民消费价格低位运行,全年上涨1.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所以,从经济增长、物价、就业等诸多方面综合来看,当前的经济是总体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

  稳中求进,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与消费升级相关的商品、服务消费引领增长,全年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化妆品类、以轻奢品牌为主的服装类零售额分别增长43.7%、13.2%和14.2%。投资结构进一步完善,进出口结构也在优化,全年一般贸易出口增长9.7%,跨境电商试点模式交易额增长16.5%。同时,新动能也在不断地成长。比如,全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总产值同比分别增长3.8%和3.0%,增速明显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全年网络购物交易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29.7%,其中服务类网络交易额大幅增长32.5%。新进品牌首店835家,其中国际品牌的首店有300多家。

  稳中向好,主要表现在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本市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0%,商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等服务业合计贡献全市财政收入贡献的61.7%。2018年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利润总额增长6.6%,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8.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另外,据抽样调查,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实际增速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也明显高于GDP的增速。

  综合来看,当前本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谢谢。

  2、澎湃新闻:谢谢发言人,请问汤局,2018年上海工业投资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是什么原因?趋势是否可以延续?

  汤汇浩:谢谢你的提问。2018年,上海的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7%。主要原因是,近年来上海进一步重视实体产业的发展,重点制造业投资增长保持良好势头。2018年,本市工业六个重点发展行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0.3%,增速高出全部制造业投资5.5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增长58.4%,成为拉动工业投资较快增长的重要因素。另外,从趋势上来看,随着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的落实,以及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在建大项目等的稳步推进,本市工业投资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谢谢!

  3、上海电台:可不可以请汤局介绍一下去年上海价格的走势以及主要特点,上海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汤汇浩:2018年,本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较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运行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服务项目和消费品价格涨幅差距收窄。从两大分类来看,全年服务项目价格和消费品价格同比均上涨1.6%,而上一年分别为2.3%和1.2%,两者之间的差距明显收窄。主要的原因是服务项目受医疗和居住类价格趋稳的影响,涨幅收窄,以鲜菜类为代表的食品、烟酒价格上拉消费品价格。

  第二,医疗保健和居住两大类价格趋稳,由于本市上一轮医疗服务调价影响基本消化,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基本放缓。全年医疗保健类的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较上年回落4.2个百分点。住房租金价格则在房地产调控维稳的背景下由升转降,受此影响,居住类价格微涨0.2%,较上一年回落1.5个百分点。

  第三,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食品烟酒类价格领涨八大类。年初的低温雪水天气以及多雨和多场台风袭击助推食品价格上涨,全年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2.3%。成品油价上涨带动交通成本增加,全年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4.0%。教育服务价格则由于一些民办教育学校学费持续上调,以及课外培训需求增加而大幅上涨,全年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3.1%。全年三大类价格对总指数的影响率超过八成。

  第四,本市居民消费价格继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年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5个百分点,其中本市居住类、医疗保健类价格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2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是本市居民消费价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主要原因。

  至于2019年物价形势,受前期食品与能源价格上涨基数较高等影响,整体物价上涨乏力。预期2019年居民消费价格仍将延续温和态势、平稳运行。

  4、澎湃新闻:汤局您好,本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在2018年增速相比前年来说有些降低,请问增速降低背后的因素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是去年本市的汽车销售情况?

  汤汇浩:谢谢你的提问。2018年,受国内乘用车市场销售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本市工业生产呈前高后低、小幅增长的态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4%,主要呈现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六个重点行业与全市工业同步增长。2018年,六个重点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3870.77亿元,比上年增长1.4%。分行业来看,六个重点行业呈现“四升两降”格局。其中,生物医药制造业得益于国家扩大医保目录,生产形势良好,增长9.8%;汽车制造业受国内乘用车市场产销低迷的影响,仅增长0.8%。

  二是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高于全市工业。2018年,本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10659.91亿元,比上年增长3.8%,增速高出本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4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0.6%。

  三是工业新产品保持较快增长。得益于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本市工业新产品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其中,电站设备、3D打印设备、智能电视等新兴工业产品增长均在10%以上。

  你刚才提到工业生产增速回落,2018年增速回落较大的原因主要在于汽车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下降。受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加大、购置税优惠政策终止等多重因素影响,2018年下半年以来,全国乘用车产销形势持续低迷、库存高企,受此影响,本市汽车制造业增速明显回落,成为工业生产增速回落较大的主要原因。谢谢!

  5、青年报:我有两个问题,近期多部门释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新举措,2018年本市民营经济的发展情况如何呢?第二个问题,请您介绍一下2018年本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的情况。

  汤汇浩:2018年,本市着力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率先实施民营经济发展27条政策,目前本市民营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最新的年度数据目前还在整理计算当中,我这里可以先提供一些前期的数据供参考,后期如果需要再提供全年的数据。

  一方面,民营经济的一些重要指标增速快于全市。比如,2018年1-10月份,规模以上民营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7%,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民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全年私营企业出口同比增长16.2%,同时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仅增长了1.3%,国有企业出口下降了1.0%。

  另一方面,民营经济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2018年1-11月,本市民营经济完成税收收入4480.03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比重为34.9%。2018年1-10月,新设民营企业32.02万户,占本市全部新设企业的95.9%。2018年1-11月,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中方投资额增长69.9%,占全市的比重达到61.6%。这是关于民营经济方面的一些数据。

  另外,你刚才问到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的情况。2018年本市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6%,从房屋类型来看,住宅投资增长3.4%,办公楼投资增长7.9%,商业营业用房投资下降8.9%。从投资构成来看,建筑安装工程投资下降6.3%,土地购置费增长21.2%,占全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是45.8%。谢谢!

  6、经济日报:谢谢发言人,刚才汤局介绍上海利用外资的形势比较良好,请汤局介绍一下去年上海利用外资的一些特点。谢谢。

  汤汇浩:谢谢你的提问。2018年,上海引进外资总体向好,规模也企稳回升,全市利用外资和合同外资金额由2017年的双降转为双升。全年新设外资合同项目5597个;合同外资469.37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实到外资173.00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上海2018年利用外资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利用外资以第三产业为主。全年第三产业合同外资金额占全市合同外资金额的比重达到83.9%,实到外资金额占全市实到外资比重达到89.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以及金融业这三个行业的实到外资金额占第三产业的比重超六成。

  二是第二产业吸引外资大幅增长。全年本市第二产业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75.2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3倍,占全市合同外资的比重为16.0%,第二产业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18.31亿美元,增长1.2倍,占全市外资实际到位资金的比重为10.6%。

  三是香港在沪投资继续保持领先,全年香港在沪投资合同金额同比增长11.4%,占全市合同金额比重为54.2%;实际到位金额增长3.1%,占全市实际到位金额的比重为57.7%,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四是总部经济加快集聚,全年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5家,累计达670家,新设外资研发中心15家,累计达441家。谢谢!

  7、第一财经广播:您刚才提到了海关给出的进出口数字情况,2018年上海外贸进出口在2017年比较高基数的基础上保持平稳、向好的增长,请您分析一下原因?今年这个态势还会继续吗?

  汤汇浩:谢谢你的提问。2018年,本市货物进出口比上年增长5.5%,其中进口增长6.4%,出口增长4.2%。进出口在上年高基数的基础上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主要是得益于多种因素共同带动的结果。比如,本市外贸发展的动能转换、外贸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等等。本市主要的进出口市场中,对欧盟、美国、日本、东盟、非洲的进出口额占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为20.8%、14.9%、11.2%、12.4%和1.9%,对欧盟、日本和非洲进出口分别增长3.7%、7.4%和17.7%,对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下降2.9%和0.4%。

  2019年,随着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本市进出口结构将进一步优化。虽然我们还面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挑战,但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将密切关注外贸形势的变化,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进出口企业的成本、大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推进市场多元化,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8、建筑时报: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我注意到去年上海固定资产总额增速一直处于下降的态势,请问这个态势是否会持续?以及为什么?第二个问题,请您介绍一下去年上海建筑业产值,房屋施工面积和竣工面积的情况以及特点?谢谢!

  汤汇浩:谢谢你的提问。关于第一个固定资产投资的问题,2018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5.2%。其中,在工业投资和社会事业投资的带动下,建筑项目投资增长5.9%;受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6%,继续保持小幅增长。2018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在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等大项目带动下,本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7%。其中,制造业增长14.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8.0%。

  二是社会事业投资快速增长。2018年,本市社会事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7.1%。

  三是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平稳增长。2018年完成投资同比增长9.3%,其中公用事业快速增长,电力建设和交通运输实现两位数增长,市政建设和邮电通信小幅下降。这里有几个具体数据,2018年电力建设投资比上年增长11.6%,交通运输投资增长12.3%,邮电通信投资下降2.0%,公用事业投资增速是51.8%,市政建设投资下降3.5%。

  四是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小幅增长。2018年,本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6%。

  至于你说的第二个问题, 2018年本市建筑业总产值7072.21亿元,比上年增长10.0%;商品房施工面积为14672.37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4.5%;商品房竣工面积为3115.76万平方米,下降8.0%。谢谢!

  9、解放日报:我们看到社会服务业增长14.8%,在全市各大行业类别当中增长是否最快?快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汤汇浩:谢谢你的提问。2018年本市社会服务业完成增加值8490.73亿元,比上年增长14.8%,增速比上年加快2.8个百分点。社会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为26.0%,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5%,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4279.34亿元,增长16.6%;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4211.39亿元,增长12.6%。

  徐威:今天发布会提问环节到此结束,今天发布了很多数据,请各位认真仔细核对,如果有进一步的问题可以和统计局、新闻办联系。今天第一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