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有关情况

2019-09-12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9月12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文化旅游局局长于秀芬介绍了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有关情况。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褚晓波、张旗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在文化和旅游领域表现显著。今年以来,市文化旅游局着重在做好三份答卷上下功夫:

  第一份答卷: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旅融合

  近年来,市文化旅游局积极推动落实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工作,咬住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建设目标,从产业融合、空间融合、服务融合、交流融合四方面发力,精心描绘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工笔画”,加快将上海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主要在四个融合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创新引领,推进产业融合,释放综合产业带动力。主要从三个着力上发力,第一个着力是推进资源的开发开放。将博物馆、美术馆、剧场等文化场馆和设施,有机融入旅游产品和线路。从今年起连续三年开展“百万市民看大戏、游上海”活动,上半年结合十二艺节、非遗日,共推出春夏两季共80条精品线路,接下来还有秋冬两季的精品线路陆续发布;深化“建筑可阅读”项目,让文物“活”起来,去年以来,文化旅游部门联合房管、规划等部门和黄浦、静安、徐汇、长宁、虹口、杨浦六个中心城区开展“建筑可阅读”工作,为1237处不可移动文物、优秀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设置了二维码,市民游客通过扫码阅读,便可了解建筑的历史和背后的故事,深受公众欢迎。截止到目前,六个区老建筑开放总量达到1032处,是去年开放数量的10倍。下阶段我们将努力使建筑从“走近”到“走进”。

  第二个着力是推动文化旅游的夜间消费。今年上海的九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上海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的2.0版,其中就包含了打造一批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引进培育沉浸式话剧、音乐剧、歌舞剧等夜间文化艺术项目,积极开发浦江夜游、博物馆夜游等多元化都市夜游项目等。上个月我们发布了首批夜间文旅产品Shanghai Pass,首批有100多家文化旅游企业上榜。此外,从今年7月开始,本市的部分博物馆开始探索夜间开放长效机制,首批有14家博物馆,每周五试点延长开放时间。

  第三个着力是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推动黄浦江游览提质升级,加强水岸联动,推出“快线游”等新游线。在覆盖全市16个区的上海79个“休闲好去处”中,不断提升文化内涵,充分满足市民游客的多元化需求。

  二是坚持功能提升,推进空间融合,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主要聚焦三个重点:第一聚焦重点区域,紧扣“市民休闲首选地”建设目标,推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完善功能、丰富业态、提升服务,举办上海薰衣草节等文化休闲活动。下阶段将着力培育高品质、系列化、品牌化、特色化文旅系列活动,增强区域辐射力。第二聚焦城市文化旅游新空间的培育,上半年,推出了一批文化旅游新空间,比如K11商场等,并推出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下半年还将推出一批符合标准的商旅文集聚融合的城市文化旅游新空间,形成一批内涵丰富、引领时尚的文化休闲区域。第三聚焦乡村旅游品质的提升。重点推进乡村民宿的质量提升,目前已有近60家拿到“准生证”,下一步将在提升民宿服务功能、提高标准化运营上下功夫。

  三是坚持共建共享,推进服务融合,提高市民游客满意度。按照精细化、便捷化、国际化要求,构建“123”公共服务体系,体现上海城市的形象和城市魅力。“1”是打造“城市文化旅游会客厅”,以本市60个旅游公共服务中心、220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主干,以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咨询服务点为补充,进一步丰富功能、提升服务、强化保障,更好发挥传播文化、推介旅游、展示上海的窗口作用。同时,推出了艺术商圈3.0版,实现艺术进机场、进地铁。在机场、高铁车站、邮轮码头实施“上海第一印象”项目。“2”是建好建强社区志愿服务者、讲解员(导游员)两支队伍,健全完善培训机制,提高文化素养、讲解水平,让社区志愿服务者成为“城市向导”,让讲解员(导游员)成为“优秀文化传播者”。“3”是充分发挥城市形象推广、文旅资源发布、文旅移动服务三大平台作用,依托市场化、社会化机制,发挥城市形象推广中心作用,组织开展城市形象宣传,年内还将构建文化旅游资源发布机制,上线“一机游上海”文旅综合服务移动应用。

  四是坚持开放互建,推进交流融合,提升城市形象展示度。长三角一体化是国家战略,文化旅游是篇大文章,是大产业、大民生,也是大平台。上半年,市文旅局主要落实了三项工作:一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出“畅游长三角惠民一卡通”产品,长三角(7名)“名城、名镇、名村、名山、名湖、名园、名馆”等精品旅游线路,举办长三角旅游集市,发布文旅企业“红黑榜”,持续提升长三角文化旅游吸引力、竞争力。二是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今年已共同赴10余个国家和地区,同步开展文化传播和旅游推广,大力展示上海城市形象。三是用好用活“节、赛、会”资源,结合十二艺节、F1大奖赛等重大活动,推长三角精品线路,下半年还将全力办好旅游节、国际艺术节,特别是抓住进口博览会举办契机,做好“家门口”的主场长三角文旅推介。

  第二份答卷: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益

  过去几年,上海的各级各类文化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当前,上海正围绕在2019年底率先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标,着力完善以“服务目标均等化、供给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专业化、公共服务效能化、管理体系制度化”“五个化”为特征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主要有三个“一”:

  织就一张网。一是夯实家门口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让百姓能就近就便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织密“市、区、街镇、居村四级基础设施+多点位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相交织的公共文化设施全域网络,实现中心城区10分钟、郊区15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全市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服务功能达标率已达99%。通过建好“家门口的文化客厅”,全面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全市16个区的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实现了全覆盖,通过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在供需有效对接、扩大有效覆盖、实现资源整合、推动资源下沉、提高服务均等化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进一步夯实了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二是有序推进重大文化设施项目,加快建设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大歌剧院、程十发美术馆、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等市级重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三是充实公共文化新空间内涵,在现有的公共活动场所中注入公共文化旅游服务内涵,推进滨江地区、商场楼宇、交通枢纽等公共文化新空间建设,进一步拓展市民公共文化活动空间。

  运行好一套机制。重点有五方面机制:一是公共文化供给机制。建立供需对接、市区联动、举手申报、点单采购、绩效评估在内的公共文化供给机制,不断提升公共文化供给效益的精准度,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化。二是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专业化管理机制。大力推进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会化专业化运作,全市90%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委托企业、社会组织、群众文艺团队等各类主体参与整体运行或部分项目管理,形成了一批深受市民欢迎的文化活动项目,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主阵地作用发挥明显。同时,定期开展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街镇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以评促建,着力推动基层阵地能级提升。三是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机制。不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加大社会力量参与,促进供给主体多元发展。每年举办公共文化产品采购大会,每年组织公共文化建设创新项目评审及群众文化项目资助,每两年发布定期发布合格社会主体目录,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四是上海市民文化节活动机制。每年开展上海市民文化节,创办6年来,已累计开展活动近30万项,服务市民超过1亿人次,实现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市民自我展示、艺术普及、区域特色文化培育等功能,成为上海重大文化品牌项目,先后被评为“上海十大新闻”、“上海十大社会治理创新项目”,成为城市形象的“闪亮名片”。五是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机制。成立“上海市文化志愿服务联盟”,持续培育各级各类群众文化团队,开展“文化走亲”活动,增强基层群众民主议事、民主管理能力。

  搭建好一个平台。以科技创新推动服务方式转型升级,建成全国第一个省级区域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平台——“文化上海云”,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数字公共文化服务。目前,文化云注册用户已超过300万,线上场馆数达3000余家,其中可预约场馆数1200余家,平台的日均浏览量达50万人次。通过深化“互联网+”模式,强化精准对接、提高供需匹配度,倒逼公共文化机构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此外,市文旅局还出台了地方标准,即《公共数字文化平台服务规范》。

  第三份答卷:大力提升旅游节的满意度

  今年是上海旅游节举办30周年,围绕市民游客“更欢迎”“更喜欢”“更满意”需求,旅游节共推出了7大板块活动,分别是:“开、闭幕式”“旅游精品”“百万市民看大戏游上海”“商旅文联动”“文旅惠民”“长三角一体化”“国际性旅游节庆活动”。围绕上海的全域旅游,向老百姓搭建好吃、好玩、好看、好买、好休闲、好体验的活动和产品。重点推出四块内容:

  一是建筑可阅读大提升。这项活动由四个版块组成:第一是建筑开放,参观形式多样。第二是扫码阅读,提升阅读感受。第三是建筑微旅行,满足多元需求。第四是文创市集,首次集中展示。9月22日(周日)市文旅局将联合六个区的文旅局,在静安公园举办首届“建筑可阅读”文创市集暨微旅行线路推介活动,届时,市集上将展销百余种与“建筑可阅读”相关的文创产品,六个区的87条微旅行线路也将正式启动,欢迎广大媒体和市民朋友参加。

  二是夜间文化旅游产品大汇集。今年上海旅游节和上海购物节双节联动,进一步打造优质购物环境、场所;特别是举办美食节,力推美食夜市。把“巨鹿路158美食夜市”、锦江乐园夜市、“扬子江德国啤酒节”“浦东假日酒店慕尼黑啤酒节”“市北啤酒节”等主题类餐饮活动打造成“夜间经济”的新增长点。同时,继续办好博物馆夜间展览展示活动。

  三是文旅长三角大融合。市文旅局将于9月21日-9月22日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奕欧来商业广场举办首届长三角文化旅游集市。邀请长三角地区近百家以上的品牌休闲度假区、知名主题乐园、高端民宿、特色伴手礼和经典文创产品共同参加,打造长三角地区优质旅游产品的直销平台和宣传平台。“凤凰杯”上海骑游节推出上海至苏州的跨省骑行线路。长三角生态示范区商旅文走亲活动实现地缘文化的交流互动。此外,还将举办首届长三角文化旅游摄影互动展,邀请三省一市的优秀摄影爱好者共同参与。

  四是国际大都市大展示。上海是个国际化大都市,旅游节是一个开放的节日,向世界游客敞开怀抱。在今年的活动安排中,特别推出上海民俗特色旅游活动,吸引更多国际游客,比如举办“一带一路”民俗文化展,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表演团3队在东方明珠广场进行为期5天的表演活动。推出闵行“上海国际家庭日”嘉年华、静安“弄堂风情游”等活动。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