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1、解放日报:我有一个问题想问尚秘书长,上交会这些年的发展正逢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机遇期,上交会在服务科创中心建设这个国家战略当中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尚玉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委主任):谢谢你的提问。实际上上交会从设立之初,就是促进技术贸易的发展,并且连续探索了六年,上交会实际上已成为实实在在的服务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为科技创新企业搭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打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技术贸易是贸易的环节,但是上交会聚焦技术贸易全产业链,聚焦每一个环节。我们争取借助上交会这个非常好的平台服务科技创新型的企业。所以,这几年,上交会连续为科技创新型企业,特别是中小创新型企业,帮助他们展示最新技术、产品,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同时也提供了科技金融对接服务,以及其他各类专业服务平台。上交会在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探索出了一些有价值的办法和措施,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一个是“展示+发布”。不仅仅是三天展会,邀请企业展示创新的技术和产品,更重要的是为企业搭建了一个发布的平台。不仅有张江发布,还有上交会发布。2015年开始设立了上交会发布活动,现在这个活动已经成为一个很好的品牌,为境内外118家机构举办了130个优秀项目。上交会发布的演讲人,有一些是投资人,还有来自技术产品的需求方,都非常积极。

  第二个叫“展示+创客”。这是专门为国内独立的发明人,还有创客空间提供的展示平台。创客空间也成为大家互动、体验,营造双创生态圈一个非常好的区域。有可能你来到了上交会,真不知道是到了上交会的一个展上,还是看到一个真实的创客空间。

  第三个叫“展示+投融资”。在展示的时候,一开始是把这些包括金融的、知识产权服务的机构、投融资的一些服务机构等各类专业机构,让他们来参与展示,作为一个服务商来参展。后面发现除了服务区域参展以外,更多的很多国内著名的投资人,特别是很多风险投资的基金,都知道在上交会举办的时候一起来,他们要到现场找好技术、好项目、好产品。所以,我们创设了上交会“寻找中国好项目”。这也是这几年上交会打造的一个非常好的项目。

  第四个叫“展示+论坛”。现在展示影响力很大,上交会的各种论坛活动影响力更大。比如知识产权方面的论坛会议活动,成为上交会的一个核心论坛,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组织的论坛,还有各专业协会组织的特色论坛和专业会议,都是上交会的品牌活动。上交会要更加体现专业化,不仅体现在展示方面,更多的体现在论坛专业化方面。

  第五个叫“3天展示+365天的服务”。3+365是上交会创立的。所以,首届进博会也提出了“6+365”,要把6天的展品通过365天的服务,把它变成商品。上交会也是,通过3天的展示和论坛,希望把科技成果,通过365天的服务,让它成为商品,实现科研成果市场化的转换。

  我们围绕这五个方面的举措,通过“展示+”,为上海科技创新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举措,参展企业收获很大。所以,参加上交会的企业回头率很高,而且也吸引了很多国外以创新作为驱动力的城市参与,受邀成为我们的主宾城,比如今年邀请到的德国萨尔州、英国利物浦市,这两个城市都以创新作为城市战略,非常积极来参加我们上交会。

  2、新华社:刚尚主任提到进博会的信息联动,这一块能不能再展开讲一下?另外想问一下吴侨文总领事,能不能介绍一下英国参展方面的亮点?

  尚玉英:确实,进口博览会也有服务贸易的板块,其中技术贸易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进博会现在是一位难求,但上交会又是一个专业的服务贸易与技术贸易平台,这些企业参加了上交会,他们还更加愿意去参加进博会,希望能够通过上交会的推介,优先进入进博会的平台。所以,进博会不仅和上交会,还会和上海很多的展会,比如工博会及其他重量级的一些展会,共同联动,彼此共享。

  吴侨文(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非常感谢你的提问,2017年英国是工博会的主宾国,2018年英国也参与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年英国主要的焦点就是参与上交会,其中利物浦会作为主宾城参与。对于利物浦来说参与上交会非常荣幸,因为今年是很特别的一年,是利物浦与上海结为姐妹城市20周年,之后会有一系列的庆祝活动。

  今年利物浦也会带来一个非常大的企业代表团参加上交会,包含了21个非常有竞争力的企业。世界上各个国家和城市都会说在高科技和新的领域里都有专长,但我认为要突出重点。所以,利物浦关注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材料化学,第二个是传染病防治,第三个是高性能和认知计算。在三个领域里,我想讲三个比较具体的例子,第一个是尚副秘书长有提到的,材料创新工厂。这个材料创新工厂是利物浦大学和联合立华的合作项目,通过材料创新工厂利物浦已经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由人工智能驱动的机器人科学家,发展出一个机器人平台,可以自主使用新的太阳能燃料催化剂。

  第二个项目就是我们的虚拟工程中心,通过这个项目会为传统的制造业提供数字工程解决方案,从而不断地升级我们的制造业,这方面的合作也非常重要。

  第三个项目是关于质子数疗法,质子数疗法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我们这次带来一个项目叫做PPI,这个项目可以提供世界上最大的高能质子法治疗中心网络,希望和中国分享相应的成功经验。

  所以,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参与上交会,也非常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人来看利物浦带来的解决方案,19号我们会开一系列的座谈会,希望大家来参与。

  3、经济日报:我们这两天参加探营采访,感觉这两年上交会在高新技术领域不断加码。我想问一下商务委杨主任,吸引全球企业在上海发布最新创新成果方面,取得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成果?有没有一些案例?

  杨朝(市商务委副主任):你的提问与刚才吴侨文领事讲的内容,也正好呼应,利物浦的新材料创新工厂,就是非常好的一个创新模式。我曾经一直希望能到这个地方看一下,很高兴现在这家企业来上交会参展。正如吴侨文总领事所说的,它的创新模式是由大学、跨国公司企业和当地政府合作,是非常精彩的。这恰恰可以回应刚才你的问题,这其实就是最大的成果,把新的思想和理念带到上海。

  围绕这个问题,我想从两个方面,一个是从宏观层面简单回应一下,然后举几个例子:

  从大的方面来说,我们国家非常重视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26日会见德国总理的时候,聚焦了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3月25日,根据上海市推进科技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要求,落实关于习近平对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为了积极响应总书记关于科创中心建设的战略,上交会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前沿技术,聚焦企业的创新成果,联动境内外的科创网络,不断提升展会的创新能力。今年德国萨尔萨尔州、英国利物浦市围绕相关内容开展对接活动,相信成果会非常丰硕。

  历年来取得的一些成果,简单来说,有以下六个方面:第一,一批高新技术项目落户上海。第二届特斯拉参展上交会,现在已经在上海落地建厂。还有胶囊胃镜,这个项目也落在了上海,在金桥,年产100万粒,产值可以达到40亿左右,成果非常丰硕。第六届上交会的Olly机器人已经落户在上海徐汇。所以,上交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吸引优秀企业落户的平台。

  第二,一批上海企业收购境外项目。意大利轻型飞机研发基地,由中联投联合收购,并将研发基地放在上海,生产基地放在浙江。

  第三,一批企业找到了上下游合作伙伴。比如大连迈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A股上市的天永智能签署合作协议。

  第四,一批高新技术找到市场。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会现场接洽了3家致力于境外旅游产业的公司,意向设立潜艇项目服务。

  第五,一批高校技术走向应用。如复旦大学的LED隧道照明系统,应用到了上海长江隧道、杭州钱江隧道等项目中。海事大学高速公路的ETC技术成功应用于广西、江西高速公路。

  第六,一批先进的技术企业获得融资。比如在第五届上交会中,10%的企业都获得不同程度的资方介入、技术许可和技术落户,聚众互动等八个项目获得累计3.2亿元的意向融资。

  以上是一些成果应用的基本情况,谢谢!

  4、上海电视台外语频道:我想问阿马尔·阿尔卡萨先生,萨尔州的核心创新和技术优势有哪些?这次会怎样展示呢?

  阿马尔·阿尔卡萨(德国萨尔州政府内阁成员):非常感谢大家邀请萨尔州作为这次的主宾城来到上交会,萨尔州作为德国的一个州,历史并不是特别悠久,但萨尔州曾经的钢铁和煤炭工业,以及现在的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处于德国的领先地位。萨尔州的高科技及创新领域有一套成体系的政府服务,从科研到生产制造、金融、市场推广,萨尔州都有一套成型的、将高科技领域和智能制造相结合的成功经验,比如说在汽车领域、人工智能领域以及生命医学领域。在科技成果转换方面,萨尔州在德国是属于领先地位的。

  就像利物浦带来的好技术一样,我们这次也带来了萨尔州最好的技术和科研院所。第一个是德国的人工智能学院。德国人工智能中心成立了30多年,在人工智能领域,属于欧洲领先地位。上海成功举办了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我们认为上海在人工智能领域非常强大,我们希望强强联合,获得更多的成功案例。

  第二个是汽车产业,萨尔州在汽车方面是欧洲的中心,萨尔州非常希望能够把萨尔州的高科技领域和汽车领域相结合,上海汽车工业在亚洲来说非常强大,我们希望在这方面能够有所合作。像昨天我和空客总裁交谈的时候,我们可以发展出租飞机的可能性,通过人工智能发展起来。

  第三个就是环保和新材料方面,在这方面也有我们自己的所长。

  我们这次带来有研究所、大学,还有创新企业,希望可以和上海的大学、研究所和企业进行强强合作,像我们今天还在谈论出租飞机的可能性,明天我们就会一起实现它。

  5、澎湃新闻:刚才提到为技术供需方提供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我们参加探营时得知首次入驻上交会的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能否请知识产权局领导介绍一下这个平台的具体情况?

  芮文彪(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为进一步做好本届上交会的知识产权服务工作,促进国际技术交易,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这次将首次入驻上交会。该平台是2018年4月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并启动建设的,去年11月份完成平台的实体公司,计划于4月份迎接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整体验收,并且正式运行。

  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是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2019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高标准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试点平台”。建设和发挥好该平台作用,是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支撑上海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加快建设“五个中心”的重要举措。

  目前,该平台已落户张江科学城内的浦东张江投创园,未来将以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为特点,打造立足上海、服务全国、联通世界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的关键枢纽,实现知识产权交易服务、金融创新、海外布局及维权、重点产业运营及基础服务等核心业务功能。同时,还将积极推动构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联盟,通过深化国际合作网络及会员机制等,持续推进知识产权教育、信息、仲裁调解、交易运营等优质资源集聚,推动建立连接高校、研究机构、企业、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和相关金融、投资机构的服务网络。目前,已有60多家国际机构有意向加入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联盟。

  前阶段,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的指导和推动下,该平台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本月,在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整体验收后,该平台将实现正式运行,相信将为促进知识产权国际运营和价值实现发挥积极作用。我们也热忱欢迎国内外相关企业、高校、机构等关注和参与平台的后续建设。

  6、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我想问一下,具体承办这次展会的刘总,这是以技术贸易为核心的展会,跟以往见到的货物贸易的展会有什么不一样?搭建这个技术贸易的平台有没有难度?过去已经承办了六届,您觉得六届以来变化大不大?

  刘宏杰(东浩兰生集团财务总监):以技术为主的上交会到今年已经是第七届,上交会的发展与上海城市功能的转型提升是密切相关,已经成为一个推动上海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推动全国技术贸易交易的重要平台,正如你所说的,与传统的货物贸易的会展相比,上交会有很多不同点。首先综合类的、全产业链的技术贸易,在全球范围内非常少见。应该说,成熟的展览模式还在不断地探索创新当中。

  其次,跟传统的货物贸易相比,技术本身是一个软性的、无形的东西,如何以一个有形的展会,来展示来交易,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难点。

  第三,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作为我们做服务贸易的展览来说,如何准确的把握技术,我们还在不断探索学习,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东浩兰生能够参与和承办上交会这样一个以技术贸易为核心的展会,很自豪也很光荣,我们会举集团之力把上交会越办越好,我们也在不断寻求一些新的变化。正如你所说,如何通过一个有形的展览体现无形的技术,我们准备做好“展览+”,除了展览以外,通过会议、论坛、沙龙、项目对接、线上的平台、路演等,呈现这个技术无形的内核,向世界演艺技术改变世界、创造未来。为中小企业创新转型共建平台,我们将努力把上交会办成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的展会,也欢迎广大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多为我们提供意见,有助提升我们的展览服务水平。谢谢大家!

  7、东方网:想问一下上海市科委陆敏总工程师,今年“技术转移展区”和往年相比有哪些特色亮点?在服务企业技术转移转化方面将开展哪些活动?

  陆敏(市科委总工程师):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是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重要环节,这次市科委以上交会为平台,以技术转移为主题,筹备组织了相关展区的工作。和往届相比,有以下三个方面特色:第一,首次承办了国家级“科技成果直通车(上海站)”的活动,这次活动是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的指导下,重点围绕生物医药技术,让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成果“直通”企业,和资本对接。

  第二,开放办展,为社会化服务机构搭建一个参展、施展能力的“舞台”。我们邀请了多家社会服务机构来参与这次展区的活动,通过技术分享、新技术的体验、技术融资的路演、成果展示等一系列活动,通过我们线上线下的直播互动,一方面把我们最新的技术成果进行展示,同时也是通过这些技术服务机构的参与,把他们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向大家进行展示。

  第三,打造NET.C技术转移活动的品牌。从本届上交会开始,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将持续开展需求发布、成果路演、挑战对接等各类技术转移系列活动,把我们科技成果库,把所征集的企业创新的需求,国际渠道都向社会进行开放。同时,也将开展技术成果的合同登记,包括科技创新券的一些政策服务对接。

  借此机会,也非常欢迎我们企业还有高校科研院所,在整个技术成果转移活动当中的各方朋友,和各位媒体朋友届时来展区参观和体验。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欢迎各位记者去采访、报道上交会,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