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有关情况

2018-09-05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9月5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戎之勤介绍了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有关情况;国家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王建宇介绍了“改革开放40周年制造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关情况。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曹炜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一)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届工博会,将于今年9月19日至23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工博会20周年。40年的改革开放促进了中国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20年的工博会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历程。工博会已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会展品牌,一方面,工博会是我国现代工业对外展示、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舞台,为促进我国制造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工博会是中外企业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的重要窗口,为促进中国与全球制造业创新链、价值链联动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技术、产品、服务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

  主要特点:

  1、着力展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新突破。工博会20年的历程,见证了我国制造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本届工博会将集中展示一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最新成果,不断助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其中,“中国工业强基工程示范项目专项展”、“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展”,将集中展示数控系统、关键功能部件、关键技术研发及智能制造等方面取得的突破。

  2、着力体现长三角一体化产业链新布局。为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促进区域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本届工博会将以“机器人展”为载体,集中展示长三角地区机器人产业集聚化发展特色,搭建产业联盟,推动产业链布局优化。同时,“绿色工业园区展区”部分,将以实际应用案例推行绿色制造,打造绿色供应链体系。

  3、着力汇聚科技创新引领示范的新成就。“科技系统展区”以“科技引领、打造智慧创新之都”为主题,展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实践。“高校展区”将展示原创性科技成果,体现高校推动“双创”及产学研协同的能力。“中科院展区”围绕“科技创新标注新时代”主题,设立重大工程项目核心区、创新产品与产业技术区、创新服务区三大展区。

  4、着力引领全球产业变革发展的新风向。紧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展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服务产品以及最新的研发成果。如浪潮集团今年首次参展,将带来工业领域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的典型案例;秦川集团将展示国内领先、可替代进口的“齿轮工艺装备产业链”,以及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等核心产品。

  基本情况:

  本届工博会的主题是“创新、智能、绿色”,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办展方向,不断提升办展规模水平。

  关于展览情况。设置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工业自动化、机器人、新能源及电力电工、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工业互联网)、节能环保技术与设备、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创新8个专业展区,共12个展馆,展览规模28万平方米,共有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捷克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2631家展商参展。按展示面积计算,上海参展企业占22%,兄弟省市占48%,境外企业占30%,兄弟省市参展面积再创新高。目前,预登记观众超过3.5万人,预计本届工博会观众人数将超过17万人次。

  关于评奖情况。继续设立特别荣誉奖1-2项、金奖4项、银奖14项、创新金奖4项、创新银奖14项、工业设计金奖4项。目前,共受理363项申报展品,上海地区展品154件,占42%、兄弟省市展品158件,占44%,境外展品51件,占14%。颁奖仪式将在9月19日上午开幕式上举行。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唯一展会类奖项,本届评奖进一步充实了专家库,优化了流程,提升了评奖工作的网络化和信息化水平,加大对参展企业宣传力度。预计,今年兄弟省市和境外企业的获奖比例有较大增长。

  关于论坛情况。分为部市合作论坛、发展论坛、科技论坛、企业论坛四大板块,共安排 42场专题活动。需要引起大家重点关注的是,由工信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举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制造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2018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由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主办的“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等3个高峰论坛。

  (二)

  9月19日下午15:00-18:30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上海厅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制造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论坛以“深化合作,开放共赢”为主题,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制造为提振全球经济所作出的中国贡献,体现中国制造业开放合作为世界提供的发展机遇,回顾外资企业来华投资合作的共赢之路,共同倡议国内外各界继续深化制造业开放合作,继续促进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

  工信部领导和上海市人民政府领导将出席高峰论坛并做主旨发言。同时,也邀请到法国达索公司、德国SAP公司、荷兰飞利浦公司、日本三菱电机株式会社等外方企业嘉宾做专题报告,邀请特斯拉、徐工、联想、陕鼓、特变电工、长虹电器、李宁等公司高管参加高峰对话环节。此外,在高峰论坛期间,将发布《中国制造业国际合作优秀案例集》,借助工博会这一平台,展示中国制造业“开放包容、互惠共赢”的合作之路。

  (三)

  2016-2017年连续两年,工程院、上海市政府会同有关部门在上海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期间成功举办了两届“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引起了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在前两届会议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9月19-20日,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商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上海召开“2018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目的是聚焦世界著名企业家和专家等有识之士,就具有颠覆性的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和政策等方面进行开放式交流,引导促进全球重大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会议包括19日下午的主旨报告会和20日全天的7场平行分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分会、生物与生命科学技术与产业分会、高端装备技术与产业分会、新材料技术与产业分会、绿色低碳技术与产业分会、数字创意技术与产业分会、创新设计分会。本次会议将采用全程直播的形式,同时在会议官网、微信公众号及中国工程院学术会议直播平台-知领直播APP端投放,并引入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国际高端会议的智能翻译和语音播报,体现智能办会的理念。此次会议也是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的主要活动之一。

  目前,会议已经邀请了8位中外嘉宾作大会主旨报告,其中外方4人,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K.Barry Sharpless教授,图灵奖得主Raj Reddy教授,英国商业、能源及产业战略部首席科学顾问John Loughhead教授,比利时皇家医学院主席Dandielle BALéRIAUX教授;中方4人,包括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院士、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越让、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7个分会共已经邀请到72位报告人,其中外方46位,中方26位,包括中国、日本、加拿大、芬兰、挪威、英国、美国的院士专家,也包括国内外各个领域的知名企业家。IEID会议汇聚了学界、企业界、政界等社会各界国内外顶级专家。

  (四)

  招展招商和亮点展品等情况:位于1、2、3号馆和北厅的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展,主要展示各类高档金属切削、金属成形机床以及数控系统、动力与传动、切削刀具等关键功能部件。今年工博会机床展较去年扩大了半个馆,展览面积超过7万平米,特别是在“激光加工、钣金成形”领域,工博会机床展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国外的通快、天田、百超、萨瓦尼尼、山崎马扎克以及国内的大族、华工、楚天、扬力等超过300家企业带来“金属板、管、棒等型材加工”的解决方案。日本的山崎马扎克(MAZAK)将展示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3D激光切管机。该机荣获第47届日本机械工业设计奖中最具分量的“经济产业大臣奖”,相当于“激光加工领域的奥斯卡奖”,可实现从上料到成品搬出的全自动智能加工。

  位于5.1、6.1和6.2馆的工业自动化展,是工博会旗下展示智能制造的最核心技术和最前端产品的专业展之一。今年工博会工业自动化展首次扩馆升级,从原来的5.1和6.1两个馆扩大规模至6.2馆,行业巨头西门子、三菱电机、博世、菲尼克斯等均扩大了展台规模,松下电器机电、研祥、汇川技术、禾望电气、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费斯托、威图等知名企业也不乏新品新技术首发,将让观众现场体验到未来工厂、智慧生产的应用场景。

  位于4.1H馆的是节能环保技术与设备展和新能源与电力电工展两个专业展。节能环保技术与设备展是以推进绿色制造、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主题的专业展,主要包含工业节能、工业清洁、绿色园区3大主题展区。4.1号馆的另一半是新能源与电力电工展,展示主题是“能源集成,融合互联”,专注于展示从能源制造、供应、输送到能源的整合、储存和互联等设备及相关制造最新技术与重大突破。上海电气集团、德力西、上海能源装备公司、金风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将为能源与电力行业带来绿色高效的解决方案。4.1号馆是工博会现场最“绿色、环保、节能”的一个展区。

  位于1号馆的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展今年设立了新能源整车、新能源客车、智能网联汽车配套设施等展区。工博会新能源车展大牌云集,国际及合资品牌包括宝马、沃尔沃、东风日产、广汽三菱,国内自主品牌有吉利、北汽、广汽,“上海制造”的新能源汽车除了上汽集团,还有蔚来、威马这些“造车新势力”加盟工博会汽车展,现场将集中展示交易纯电、插电式混动的可上新能源牌照热销车以及最新的智能网联概念车。还在现场设置了购新能源车补贴,观众可现场下单购车。

  位于7.1、8.1馆的机器人展,超过5万平米的工博会机器人展,已经成为亚洲乃至全球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机器人专业展之一,分机器人本体、系统集成应用、服务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等4大展区。截止日前不完全统计,全球、全国首发新品将多达60余款,有58家机器人企业属于首次亮相。除了国际机器人四大家族:发那科、ABB、库卡、安川电机之外,一些机器人细分领域占据技术领先的品牌都将携新品亮相,比如:史陶比尔公司将现场首发世界首创全封闭式的TS2 SCARA系列四轴机器人,可以满足最严苛的人机协作情境。从今年工博会机器人展的新品来看,机器人不但可以做“大、重、苦”的活动,还可以与人协作,正朝着轻型化、紧凑化、安全化发展。

  位于7.2馆的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展,今年将重点聚焦“工业互联网”领域,吸引了国内外权威的工业互联网、物联网、通信制造等行业龙头企业,展示从最热门前沿的创新技术到各应用行业的信息系统解决方案以及智能制造终端产品与典型案例、工业网络互联综合解决方案等。领先企业包括ARM、达索系统、英特尔、日立,国内的华为、沈机研究院、浪潮集团、华为、联想、中国电信这些行业巨头也将带来最新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与国外厂商同台竞技。

  科技创新展将分3个展区分别在6.2、7.2和8.2馆,其中6.2馆为科委展区、高校展区、中科院展区。空间产业暨北斗导航技术应用展将在7.2馆上演,展示我国最新导航技术应用与空间信息产业的最新成果。8.2馆为新材料产业展,汇聚全球材料领先企业,集中展示顶尖材料技术在先进装备制造领域的应用成果,打造一个全球材料产业应用的新平台。同时8.2馆还设了工信部工业强基项目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