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有关情况

2018-07-25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7月25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介绍了2018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筹备情况。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在国家新闻出版署支持、指导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承办,静安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展览中心协办的2018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定于8月15日至21日举办,主会场仍然设在上海展览中心,同时在全市各处设立100个分会场。

  上海书展今年迎来了第15届。按照市委“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和“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决策部署,本届书展筹备期间,组委会努力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开阔眼界、转换思路,思考新要求、新变化、新趋势,重新审视上海书展和“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在服务城市整体发展中的定位和功能;同时对标国内外先进,寻找不足与短板,围绕提升书展标识度,对办展思路、方式和具体项目作了一些调整优化。明确目标要着力提升上海书展能级水平,持续提升国内领先地位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国际能见度和知名度,吸引越来越多的爱书人在每年8月因为书展汇聚上海。今年上海书展的重点和亮点有以下几方面:

  一、弘扬主流价值传播先进文化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书展作为弘扬主流价值、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责无旁贷地要营造好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书香氛围。2018上海书展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把突出体现主旋律、正能量的优秀图书和阅读活动办好。

  书展主会场入口处的序馆堪称“点睛之笔”。今年序馆以“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为主题,集中展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的重点主题图书;展示近两年“打造传世精品”的新成就,包括去年以来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和上海图书奖的精品力作;同时展示长三角三省一市新近出版的优秀图书。

  作为序馆的延伸和扩展,序馆左右长廊分别特设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精品图书展,“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主题出版展以及上海书展15周年回顾展。

  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展区将特设“习近平重要著作翻译出版成果展”。东一馆入口处特设“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主题图书展销馆,汇集优秀出版物逾千种。

  本届书展的重点阅读活动包括:

  上海书展组委会、《解放日报》社和静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主论坛暨“书香中国”阅读论坛,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立意,由嘉宾与听众一同回顾思考“开放时代的光荣与梦想”。

  “读懂中国”丛书、《大国厚土:中国传统文化的承继与复兴》、《梁家河》等多种优秀图书将举办新书首发式、读者见面会等活动。

  上海书城和光明日报出版社举办“一带一路”主题文旅论坛。

  在上海图书馆分会场,将继续举办10余场“书香·上海之夏”名家新作系列讲座。

  上海书展也是全国出版界同行的一次重要的年度聚会。本届书展继续推出由组委会主办、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

  现在距离书展开幕还有一段时间,多项高质量活动尚在进一步安排,有关信息将及时发布。

  二、力推“上海首发”汇集全国好书

  一个真正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书展,不仅在于众多读者踊跃参与,更要尽可能多地汇集全国好书和高质量活动,让读者趁兴而来、尽兴而归,这才能形成持续的良性循环。

  2008年,上海书展首次提出“上海首发、全国畅销”,在全国出版界引起强烈反响。经过10年积累,国内越来越多的大社、名社、强社以8月为节点制作重点新书,在上海书展首发,以此为起点推向全国市场。“首发机制”已成为上海书展服务读者、服务行业的重要发力点。今年,着眼于提升上海书展标识度,组委会以更大力度推进“上海首发”。经过努力,预计书展7天里将有上海和全国各地出版社首发新书500种,举办首发活动200场。

  同在2008年,上海书展首设“主宾省”,这同样是为了汇集全国好书。历年的主宾省如江苏、浙江和湖南等后来每年都在书展设立展位,展销新书。今年的主宾省是贵州。

  有了好书,还要有好的布展设计,方便读者选购。前两届颇受欢迎的社科精品馆今年将继续优化,集中展销利用大数据技术筛选、又经专家团队评定的万余种近期叫好又畅销的图书。本届主会场新设国学馆,展销由国内一流古籍出版机构和专家遴选出的中国传统文化典籍和经典释读专著。

  三、推动更高质量的长三角出版合作

  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对接江苏、浙江、安徽三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正协商拟定深化合作的框架协议,将在书展期间签署。三省一市将针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越来越多企业跨区域拓展的态势,有效协调行政管理与服务、推动资源互补共享、携手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与三省出版集团也正积极协商,将在书展期间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出版发展大会”。作为合作的第一个具体项目,三省一市的人民出版社将联手启动《江南文化研究丛书》的编纂出版工作。

  本届书展还将设立长三角精品新书展销专区。

  四、持续提升国际能见度和知名度

  上海因开放而兴,因吸收全世界优秀文化成果、融汇中西而形成海派文化。持续提升国际能见度和知名度,上海书展始终把打造中外出版文化交流平台、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作为重要办展目标。

  上海书展的子品牌——上海国际文学周今年将迎来第8届,由书展组委会和上海市作家协会共同主办。今年文学周以“旅行的意义”为主题,在近40场活动中,30多位海内外知名作家将从文学角度阐发“一带一路”的意义。

  今年书展将进一步丰富优化国际图书展区的品类,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以300平方米展位,重点展销习近平著作外文版图书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著述的翻译版;上海外文图书公司、中图上海公司等将展销来自世界各地原版图书万余种。

  五、100个分会场营造“书香满城”

  上海书展是上海“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最重要的标志性和示范性平台。今年书展将继续携手各方,在全市范围内配送因书展而汇聚的阅读文化资源,以8月为一个单元时段,以“同一主题、固定场所、展销结合”模式,把高品质图书和阅读活动送到更多市民身边。

  一是与全市16个区更紧密携手,助推全民阅读“一区一特色”品牌塑造。书展开幕前到书展结束,上海发布、解放日报、东方网将共同推出16个区的区委宣传部长系列专题采访。各区都精心策划了系列阅读活动,持续积极推广全民阅读。

  二是以“文教结合”机制为有力支撑,继续携手市教委、各区教育局,在展会前、中、后的时段内,加大力度打响“绿色悦读”品牌,在全市范围开展“名家进校园”活动。

  三是利用图书馆、实体书店、社区文化中心和农家书屋等公共阅读空间,扩展书展分会场体系。今年书展将设立100个遍布城市各处的分会场,其中78个分会场是实体书店,集中展示近年来本市实体书店行业回暖向好的新态势。

  六、不断改进服务优化读者体验

  本届书展仍保持7天夜场(每天9点开馆,21点闭馆);继续设置总咨询服务台、读者休息区,提供导购、快递、寄书、餐饮、医疗急救、法律咨询、投诉接待、失物招领、WiFi全覆盖等便民服务。

  适应网络时代消费习惯,首次探索网络售票方式;进一步优化书展官网、微博、微信,同时借力各类媒体,及时提供服务信息。

  提升观众现场体验舒适度,继续在主会场场外读者排队购票区域设置喷雾降温装置,搭建凉篷;“动静分隔”,适当优化重量级嘉宾活动在日场、夜场的均衡安排;本届书展主会场继续禁止举办投资理财类、养生类图书相关活动,以免人群过量聚集和长时间逗留。

  为了更好地在2018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展示上海发行行业窗口形象,由上海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发起的“窗口优质服务”倡议活动,将以本届书展为平台开展“大练兵”。

  另外,2018上海书展将一如既往地制定严密预案,强化精准管控,全力以赴做好防火、防疫、防拥堵以及防台防汛、防高温酷暑等各项工作,确保公共安全。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