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陆家嘴论坛筹备工作情况和论坛主要活动

2018-06-07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6月7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金融办副主任解冬介绍了即将举行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相关情况。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周文杰、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上海保监局副局长王晓东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从2008年开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共同主办的“陆家嘴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6月14日至15日将迎来第十届陆家嘴论坛。陆家嘴论坛走过的十年,是见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成长进步的十年。陆家嘴论坛已经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性高端对话平台。

  一、关于本次论坛主题和议题

  新时代开启了加强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在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的大背景下,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金融作为上海城市的核心功能,金融中心建设作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核心,在构筑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打响上海“四大品牌”中,至关重要。本次论坛的主题定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就是要通过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进一步找准上海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发力点,不断开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局面,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当前,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主要经济体政策调整及其外溢效应带来变数,保护主义加剧,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在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富有效率的金融体系至关重要。当下中国正在经历金融深化的进程,未来金融改革的关键任务有哪些?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并促进创新增长?全体大会一将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与中国金融发展,进行深度探讨。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已经十年,世界经济逐步回到复苏轨道,但风险和不确定性依然存在。面对增长动能、发展方式、全球化进程和经济治理体系等多方面的深刻转变,世界经济如何实现新的持续性增长?全球金融治理体系需要怎样进一步完善?全体大会二将聚焦经济全球化下的世界经济增长与金融治理体系建设,集中中外智慧积极回应当前大家所关心的这些重大问题。

  从黑天鹅、灰犀牛到明斯基时刻,在中国经济面临的各类风险中,金融风险尤为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未来三年中国三大攻坚战之一。要解决这场战役中的困难和问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际社会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10周年。回顾过去,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有怎样的国际经验值得借鉴?展望未来,下一步中国金融改革开放路在何方?全体大会三将聚焦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与防控金融风险,组织力量深入探讨。

  在全球科技发展大潮与中国自身经济发展需求的共同推动下,中国金融体系正同时面临三大新的发展机遇:呼应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第四次产业革命的金融科技;让不同阶层和更多民众共享发展成果的普惠金融;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金融。面对机遇和挑战,金融机构要如何与时俱进调整自身发展战略和业务重心?金融管理部门又该如何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并有效防范风险?全体大会四将集中力量,积极探讨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的机遇和挑战等相关议题。

  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之一,而融资瓶颈却是实现互联互通的突出挑战。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必然对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当前,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存在怎样的短板?金融机构该如何参与?有怎样的金融风险需要重视和防控?全体大会五将围绕提升金融综合服务能力,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议题,开展深入讨论。

  以纽约、芝加哥、东京、法兰克福等特大城市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是全球经济最有活力和效率的区域。当前,中国正在形成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世界级城市群。在国际公认的世界级城市群形成过程中,金融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如何构建一个促进城市群发展的高效金融体系?如何促进相关的金融创新?有哪些国际经验值得中国借鉴和学习?全体大会六将集中各方智慧,争取在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中的金融合作方面能够形成新的共识。

  此外,为了进一步丰富论坛内涵,今年还增加了两个配套专场论坛。专场论坛一是新时代新金融,商业银行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新征程。探讨商业银行如何在日趋多变的发展环境下,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平衡好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以及上海作为金融对外开放前沿地区,目前正处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决胜阶段,商业银行又该如何助力。专场论坛二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回首与展望,探讨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关键节点,回首上海金融改革开放的不平凡经历,带来哪些经验和启示。展望新时代,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亟需补齐什么短板?突破口和着力点又在何方?

  二、关于论坛筹备情况

  本届论坛沿用前九届论坛主办模式,由上海市政府和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共同主办。根据国家金融监管机构的最新调整,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与上海市市长应勇担任共同轮值主席。作为论坛的东道主和主办方之一,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论坛的筹备工作,市领导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论坛筹备工作。在相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论坛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将如期举行。在专门为论坛制作的会前刊里,本届论坛共同轮值主席发表了联合致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和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发表了署名文章,为论坛热身。

  本届论坛的规模为400余人。截至目前,50余名演讲嘉宾基本都已确认出席。政府及金融监管部门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以及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等机构的主要领导及有关领导确认参加论坛并发言;国际金融组织方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行长已确认与会并发言;专家学者方面,2011年和2013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确认参加论坛并发言;金融市场方面,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卢森堡证券交易所等市场机构的负责人确认参加论坛并发言;金融机构方面,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银联、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汇丰集团、瑞穗金融集团、渣打集团、摩根大通、星展银行等机构的负责人确认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的现场受邀听众主要是国内外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金融中介服务机构负责人,以及一些相关领域的政府部门领导、大型企业领导等。

  三、关于本届论坛的特点

  在以往九届论坛举办经验的基础上,本届论坛在议程安排、嘉宾邀请、传播方式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创新。

  议程有所创新。为了更加聚焦主题,本届论坛在议程安排上,主要采用全体大会的形式,将围绕六大议题,深入开展探讨,力求突出主题,体现特色。本届论坛还有两个配套的专场论坛,进一步增加了论坛的维度和深度。

  重量级嘉宾云集。本届论坛来自国内外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的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等众多重量级嘉宾都已确认参会。他们将为论坛奉献精彩演讲,分享独到见解和智慧。

  传播方式多样。论坛期间,境内外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将通过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多种渠道,及时、深度报道论坛重要嘉宾的观点和看法,全方位加强对本届论坛的宣传报道。其中,东方卫视、上海外语频道、第一财经频道将进行部分直播;东方网将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其他国内知名门户网站也将并网直播;“上海发布”将进行微直播;“陆家嘴论坛”官方网站将进行全面报道;上海金融网站已开通链接直接连通“陆家嘴论坛”官方网站,“上海金融”官微将及时加强相关信息推送。

  新时代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上海要紧紧咬住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积极主动抢抓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历史性机遇,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加强金融中心建设与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建设联动,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不断把金融中心建设向纵深推进。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