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有关情况

2018-05-07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5月7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陈鸣波介绍了《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相关情况。市经信委副主任吴金城、市金融办副主任解冬、市科委总工程师傅国庆、市质监局总工程师陆敏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制造业是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4月22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2018-2020年行动计划》。根据李强书记和应勇市长在4月24日全市打响“四大品牌”推进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上海抓紧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争取早见成效。

  一、关于“上海制造”的内涵和《行动计划》总体考虑

  “上海制造”,在大家心里都有美好的历史印记,现在进入了新时代,上海不仅要传承产业的优秀基因,更要按照改革开放再出发、构筑城市发展战略优势的新要求,为上海制造增加新内涵、注入新活力。用最概括的话讲,“上海制造”就是,掌握产业链价值链核心环节的高端制造,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的品质制造,融合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因子的智能制造,体现资源高效集约利用的绿色制造。这次制定《行动计划》,有三方面的考虑。

  一是要着力增强使命担当,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上海把打响制造品牌,作为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载体,牢固树立上海制造再出发的战略思维。不仅要主动应对产业新变革,着力打造“大国重器”,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合作;也要顺应市场新潮流,着力创造“时代精品”,重新走进千家万户、市民心中。

  二是要着力强化创新引领,加快培育新兴动能。创新是第一动力,上海把制造业作为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主战场,充分发掘上海制造创新驱动的动力源泉。要加快实施产业创新工程,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实现“从无到有”、填补国内空白;同时加快开展技术改造焕新计划,实现“从有到优”、推动提质增效。

  三是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提振制造品牌形象。上海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大全球资源配置力度,始终坚持上海制造追求卓越、永攀高峰的发展取向。要把打响“上海制造”品牌,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举措,在设计新、质量好、标准高、服务优上,全力彰显美誉度。

  二、《行动计划》的核心内容和重点落实举措

  《行动计划》主要提出了“四名六创”10个专项行动,其中名品打造、名企培育、名家汇聚、名园塑造这四个行动,是最核心的“标识性动作”。而技术创新、品牌创响、质量创优、融合创智、集群创建以及绿色创先,要集中围绕“四名”来开展工作。

  首先,要以名品为抓手,擦亮上海制造新名片。通过深入挖掘市场需求潜力,特别是聚焦健康、时尚、智能等需求,着力打造500 项“上海制造”精品。一是放大品牌效应,让上海制造在国内外叫得响。具体分为经典品牌、新锐品牌和优质品牌三个层次,以新技术、新模式和新机制,赋予老凤祥、三枪等经典品牌新的气质,加快培育联影、蔚来等一批新锐品牌。二是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抢占产业制高点。核心技术靠化缘要不来、靠买也买不来,要着力突破集成电路、航空发动机等“卡脖子”瓶颈,解决关键环节受制于人的隐患;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形成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三是把质量标准作为第一生命力,树立上海制造的全国质量标杆地位。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出一批制造领域的上海品质认证产品和领跑标准。四是实施技改焕新计划,增强产业发展活力。大力推进智能化、服务化等改造提升,扩大品牌产品的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应用。

  其次,要以名企为引领,培育上海制造新主体。集中优势资源,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着力培育以世界一流企业、“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为核心的卓越制造企业群体。一是做强世界一流企业,使上海制造辐射面更广。构建根植本地、面向全球布局的创新、生产和服务网络,加快新一代智能制造模式应用;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建设2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取3家左右制造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二是做大“独角兽”企业,使上海制造创新力更强。聚焦智能硬件、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支持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力争培育8到10家制造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三是做优“隐形冠军”,使上海制造专业化更精。开展“隐形冠军”同行业对标,引导企业专注于细分产品的研发制造和市场拓展,打造“百年老店”,形成200 家国内外细分市场前三的“隐形冠军”企业。

  再次,要以名家为纽带,汇聚上海制造新资源。人才是产业发展的第一资源,要着力汇聚以卓越科学家引领、卓越企业家运营、精工巧匠支撑的卓越制造人才队伍。一是加快落实人才高峰工程,汇聚领军人才。面向集成电路与计算科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坚持引进和培育并举,造就产业高峰人才,实行量身定制、一人一策。二是实施卓越制造人才计划,培育专业人才。打造一批“上海工程师”、“上海师傅”,重点支持面向工程化、产业化应用的高精尖人才,加强住房、落户等人才服务。三是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实现人尽其用。瞄准科技前沿和新兴产业领域,集聚一批卓越科学家,弘扬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倡导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最后,要以名园为支撑,打造上海制造新载体。面对空间资源的天花板约束,要瞄准集约化利用、高效化配置,加快建设以世界级品牌园区、特色产业基地为重点的区域性承载体。一是培育世界级品牌园区,促进资源集约。推动临港、漕河泾、张江、化工区、国际汽车城打造世界级品牌园区,优化增量、盘活存量、激活流量,建设一批绿色示范园区。二是打造特色产业地标,形成区域品牌。加快编制全市产业地图,引导差异化精准定位;集中力量推动土地的二次开发、腾笼换鸟,加快吴泾、高桥、南大、吴淞、桃浦五个重点区域整体转型升级。三是创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联动发展。全力打造汽车、电子信息两个世界级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民用航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绿色化工4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另外,还要加强长三角产业集群联动,深化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5G等产业链对接合作。

  三、关于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统筹机制和预期目标

  为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要求,上海将《行动计划》分解成95项具体任务,会同相关委办局、各区、园区、企业等社会各方,按照职责分工,抓紧行动起来。要坚持远近结合、精准发力,协同联动、久久为功,加快构建上海制造战略新优势。

  一是注重统筹重点产业布局。以上海制造引领支撑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转型高端发展之路。要超前布局未来前沿产业,聚焦信息网络、空天海洋等领域,实施一批基础前沿工程;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民用航空、生物医药等领域,加快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聚焦汽车、化工等领域,加快智能化技改提升。目前正在加快制定集成电路、民用航空产业发展等行动计划,推动产业链、创新链的联动发展。

  二是注重优化协调推进机制。上海将根据《行动计划》提出的扩大开放、制度供给、土地资源、产融结合、品牌宣传等八方面的保障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务实推进。近期,要加快推出振兴历史经典品牌、高成长性创新企业培育等系列配套政策。

  三是注重瞄准目标持续发力。未来三年里,围绕加快建设全球卓越制造基地的总体目标,设定了三个分项目标;就是到2020年,要初步建成世界级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初步建成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初步建成世界级制造品牌汇聚地。

  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最紧要的是抓牢关键核心技术、高端产业集群、过硬质量品质这三个环节,叫响“四名六创”。要以“四名”为引领,带动上海制造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以“六创”为支撑,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最终要实现“四个更加”,就是让上海制造的技术更先进、生产更智能、产品更高端、品牌更响亮。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