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力打响“四大品牌”之“上海服务”品牌相关意见及行动计划主要内容

2018-05-03

\n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5月3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介绍了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总体情况。市发改委副主任阮青、市交通委副主任张林、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闻大翔、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市住建委秘书长金晨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n   服务功能是上海的核心功能,是经济中心城市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所在。4月22日,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加快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战略优势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打响"上海服务"品牌的推进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

\n   一、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的总体考虑

\n   "上海服务"内涵丰富,包括增强经济中心城市服务功能、提升服务经济能级、提高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建设服务型政府等方面。打响"上海服务"品牌,总的考虑就是要全力落实和服务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服务功能,着力增强上海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服务"一带一路"和服务全球能力;要聚焦品牌影响力,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推动"上海服务"成为优质服务、高端服务的代名词,持续提升上海城市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根据李强书记和应勇市长在4月24日打响"四大品牌"全市推进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打响"上海服务"品牌重在提高辐射度,重点是要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强化资源集聚配置功能。结合"五个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拉长板、树样板,真正把资源集聚配置这个核心功能做强。二是持续扩大服务范围。着力扩大服务半径,增强辐射强度,推动金融、广告、法律等生产性服务业和教育、医疗、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走出上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三是抓好各类平台载体。围绕各种博览会、交易会、论坛等平台载体,做精做深,高水平运作,办出特色和声势,形成更多实质性成果。

\n   为此,在目标设定上,牢牢紧扣1个总目标。到2020年,上海配置全球资源能力明显提升,服务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民生创造高品质生活迈上新台阶,"上海服务=优质服务"的感受度和认知度全面加强,形成一批名企、名家、名师、名校、名医、名院、名胜、名展、名赛、名节、名会等,"上海服务"成为国内外驰名的金字招牌和城市名片。

\n   在行动路径上,注重抓住2个关键。一是要着眼品牌,做强做优"上海服务"。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紧扣扩大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创建服务品牌、优化服务环境等关键环节,精心挑选出重点领域和行业最靓丽的"珍珠",串起凸显上海服务优势的"珍珠项链"。二是要着力打响,落实落细"上海服务"。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不是政府大包大揽、自拉自唱的"独角戏",而是要奏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交响乐",确保"上海服务"品牌打得出、打得响。在落实市区两级政府部门职责,切实优化政府服务的同时,更要充分发挥好各类企业、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专业机构、新闻媒体等多主体作用,凝聚形成强大合力。比如,此次将青年志愿服务纳入专项行动,这也是打响"上海服务"品牌的一大创新亮点,目的就是要通过发动和凝聚全社会各行各业的青年,让志愿服务成为青年人的共同行动,携手打造"青春上海"志愿服务这张最具活力的名片,不断提升"上海服务"的广度、温度和厚度。

\n   在品牌培育上,聚焦把握4条标准。一是服务功能要有辐射度。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要更加注重对外拓展综合服务功能,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要素资源,在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服务"一带一路"和服务全球中切实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比如,为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融通全球的服务能级,重中之重是要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市场"上海价格",包括完善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金"定价机制,增强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货价格全球话语权,拓展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交易价格发现功能等,着力提升金融要素市场全球定价权。二是服务水平要有领先度。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服务环节不断向价值链高端汇集,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比如,根据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发布的2017年度生产性服务业全球最新排名,上海位列世界城市第9位,反映出上海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具有较强的集聚优势和影响力,下一步要进一步发挥上海专业服务业在品牌集聚、高端人才、国际化水平等方面的优势,持续提升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努力打造亚太地区领先、全球知名的专业服务品牌。三是服务对象要有感受度。服务的核心是人,打响"上海服务"品牌,要坚持社会评价是第一评价、受众感受是第一感受,着力提升服务对象、消费者和市场主体对上海服务的感受度、体验感和获得感。比如,为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覆盖全球的能级水平,将重点建设一批现代航运设施标杆项目,其中除了实施一批基础设施"硬项目",更是要实施航班正常性工作提升计划、旅客体验提升计划等内涵提升"软项目",力争到2020年持续提高浦东、虹桥两场航班放行正常率,进一步完善"精品洗手间""母婴室"等候机楼服务示范项目。四是服务品牌要有美誉度。美誉度好的品牌具有更持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弘扬追求卓越的服务理念,坚守公平普惠的服务取向,强化改革创新的服务意识,倡导开放包容的服务精神,不断强化"上海服务=优质服务"的社会认知,使"上海服务"品牌成为恒久响亮的城市名片。

\n   在工作抓手上,制定实施首批13个专项行动。每个专项行动都要对标国际、争当样板,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围绕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加快实施提升金融、航运、科技创新服务能级等3个专项行动;围绕提升服务经济能级,加快实施提升专业服务能级、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建设国际设计之都等3个专项行动;围绕服务民生和优化服务环境,加快实施扩大上海优质教育供给、建设亚洲医学中心、建设国际老年友好城市、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国际体育赛事之都、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能级、深化"青春上海"志愿服务等7个专项行动。目前,市发展改革委已牵头会同全市各相关单位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全面启动了13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工作,确保上半年全面推出实施。同时,"上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中的专项行动是一个开放性、包容性的体系,今后符合标准的各领域专项行动还可以不断动态纳入。

\n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n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下一步全市各区、各部门以及各重点园区和企业将抓紧行动起来,切实抓好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落实,既要长远谋划、久久为功,更要立足当前下功夫,尽快有所突破,加快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战略优势。

\n   一是切实推动工作任务落地落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发挥好市服务业发展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将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工作纳入其中,协调推动各相关单位抓好推进落实。同时,要发挥好各区在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中的主战场作用,打响具有区域特色的服务品牌。

\n   二是加强宣传推介营造强烈氛围。进一步加强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工作的宣传推广和政策解读,提高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知晓度;进一步弘扬品牌理念,深入发掘鲜活的典型案例和品牌亮点,全方位塑造和推介"上海服务"品牌。

\n   三是强化评估评价形成长效机制。研究建立打响"上海服务"品牌评价体系,委托第三方机构适时开展评估评测,适时评选发布"上海服务"品牌影响力榜单,充分发挥科学评估对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工作的支撑作用。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