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新时期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2018-04-25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4月25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市总工会副主席姜海涛分别介绍了新出台的《关于推进新时期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相关情况。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马力、市房管局副局长张立新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一)

  市总工会副主席姜海涛介绍了《实施意见》的基本情况、框架内容和工会相关重点任务等情况。

  一、基本情况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工人阶级,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就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总体思路和系统方案。2017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中发〔2017〕14号文)。制定实施《改革方案》,是党和国家历史上第一次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门进行谋划和部署。它的出台,为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大业,事关产业工人的根本利益和整体利益。《改革方案》还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循序渐进、积极稳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上海高度重视《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上海建立贯彻落实《改革方案》工作协调机制,在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由市总工会、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委、市财政局等成立文件起草小组,反复研究、磋商并广泛征求意见后,形成《关于推进新时期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经市委常委会、市委深改组、市政府常务会议分别听取汇报、审议通过后,于2018年3月29日正式印发了《实施意见》(沪委发〔2018〕6号)。

  二、上海《实施意见》的框架内容

  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关系到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推进先进制造、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发展,对于把上海建设成为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性、基础性作用。根据“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改革思路,文件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央总体部署和上海实际情况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坚持政策集成和创新相结合,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工作大局,尊重和保障产业工人的主人翁地位,推动产业工人素质、结构和规模与上海新型产业体系建设要求相适应,维护和发展产业工人的劳动经济权益,加强面向产业工人的公共服务建设,积极改革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动力源泉和支撑保障。

  文件共9个部分33条,分为三大块。第一块即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2条)。第二块是第二部分到第八部分,为“政策措施”,分别从提升产业工人政治地位、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完善产业工人评价培养和使用机制、优化资金保障机制、加强公共服务、确保和谐稳定、营造氛围等7 个方面,明确了27条措施。第三块即第九部分,为“组织实施”(4条)。

  三、工会负责的重点任务

  代表和维护产业工人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主业主责,工会在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在《实施意见》中,市总工会牵头负责任务11项,参与任务17项,其中重点措施有:一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技能要素参与分配的激励力度;二是会同有关部门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培养选树更多的“上海工匠”;三是构建完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努力让产业工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四是会同有关部门规范用工管理,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五是深化群众性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维护产业工人安全健康权益;六是完善源头参与、民主协商、维权维稳机制,引导产业工人有序参与企业治理;七是加大对产业工人的荣誉激励力度,激发产业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八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等等。

  同时,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市总工会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履行好宏观指导、政策协调、组织推进、督促检查等各项职责,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全面推动的良好局面,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二)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介绍了《实施意见》在加强技能培养、开展技能竞赛、保障相关权益等方面的亮点举措。

  市人社局作为参与《实施意见》起草的主要部门之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对上海市人才工作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以及《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1年)》的起草制定,在加强产业工人技能培养和评价、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保障产业工人劳动经济权益等方面,作了充分的调研,提出了切实的举措。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规模开展产业工人技能培养和评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月18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时强调“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要有劳动者素质和技能提升作支撑,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实施意见》中,在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方面,提出要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在职工培训中的主体作用,鼓励自身有培训能力的企业,集中组织本单位职工开展职业培训;建立企业职工职业培训公共服务平台,为自身缺乏培训能力的中小微企业集中提供培训对接服务。大力推广企业新型学徒制和技师技术更新培训。继续依托重点产业领域的大型企业、协会、园区和院校,发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聚焦专项资助政策,促进其辐射带动本行业和上下游企业的技能人才培养。在完善产业工人评价、培养和使用机制方面,发挥技能带头人作用,推进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扩大行业企业对从业人员技能评价自主权,建立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与相应专业技术职称贯通制度。下一步将探索在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试点,对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可参加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在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有条件的行业企业试点,围绕新技术、新技能、新工艺、新设备,以及世界技能大赛、非遗技能传承项目,开展新技能培训考核。健全梯度化技能人才引进机制,探索动态调整本市重点产业发展所需的技能人才职业工种目录,大力引进优秀技能人才。

  二、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水平。《实施意见》中,提出以世界先进技能标准引领产业工人技能水平提升。具体而言:一是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筹办和45届世赛参赛工作。二是开展多层次的技能竞赛活动,逐步形成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国家级和市级技能大赛为主体,各区、各行业技能大赛和企业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三是推动技能成果转化和竞赛表彰工作,把竞赛奖励纳入本市技能人才激励制度体系,在技能人才使用、引进、激励、表彰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三、切实保障产业工人的劳动经济权益,增强产业工人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

  对标中央两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在《实施意见》中提出几方面贯彻措施:一是促进产业工人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做好产业工人的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工作,优化创业政策环境。二是促进产业工人收入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定期发布企业技能人才市场工资价位,引导企业科学确定技能人才薪酬水平,鼓励企业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和补助性津贴制度。三是健全产业工人基本社会保险制度。巩固覆盖城乡居民、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政策设计,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四是确保产业工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依法规范劳动用工,完善企业欠薪保障金垫付工作机制,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

  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介绍了教育系统服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相关举措。

  产业工人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意义重大,党中央、国务院对此一向高度重视。

  教育事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培养造就各级各类人才是教育系统的核心任务。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作用与功能,积极服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教育系统责无旁贷。在新时期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研究制定过程中,市教委全过程、全方位深度参与,系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提出一系列进一步服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有力举措。

  教育系统服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核心,是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培养优势,会同相关部门,着力完善、优化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切实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围绕这一核心,将重点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的战略部署,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方面,切实深化职业教育和培训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推动形成政府统筹、部门协同,行业、企业、院校、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格局,促进学校职业教育与职后技术技能培训等继续教育无缝衔接,全方位服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和产业工人素养提升。

  二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切实提升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实效、质量与水平。进一步主动和有效对接制造强国战略,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和培训更加贴近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强化和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尤其是聚焦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以及“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努力满足相关行业企业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迫切需求。

  三是着眼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可持续推进,积极构建适应产业工人终身学习需要的制度机制。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方面,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的作用,进一步理顺机制、完善制度,优化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为产业工人队伍提供学历、技能等方面提升通道。

  以上三个方面的思路和工作重心,在《实施意见》中均有全面系统的阐述,是未来一个时期将要持续推进的长期任务。就当前而言,一方面,市教委将紧密上海办好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共同目标,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方面共同努力,不断推动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建设更趋完善;另一方面,还将切实把握好修订《上海市职业教育条例》的宝贵契机,在进一步巩固上海职业教育和培训事业发展成果与有效经验的同时,积极开拓深化职业教育和培训事业改革探索的新空间,为上海职业教育和培训事业走向美好明天、更好服务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