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推进情况

2018-03-26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3月26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介绍了上海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推进情况。市高级法院副院长陈萌、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民、市经信委副主任吴金城、市住建委副主任裴晓、市规土局副局长岑福康、市工商局副局长阮力、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罗培新、市口岸办副主任武伟和市税务局总经济师蒋旭涛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的发展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一项突破任务。去年年底,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上海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目标是把上海打造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城市。目前,本市营商环境改革相关进展情况如下。

  一、上海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的进展情况

  上海是一座国际化城市,中央要求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上海在许多国际公认的评价指标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比如全球化与世界城市排名(GaWC)在第9位、国际金融中心指数排名(GFCI)在第6位、科尔尼全球城市排名在第19位等等。

  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是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评价指标,上海和北京是世行对我国营商环境评价的样本城市。去年12月,世行营商环境报告专家团队来沪磋商,分别就跨境贸易、不动产登记、开办企业、保护少数投资者、办理施工许可证等指标情况与主管部门做了研讨,并走访了相关办事窗口,对上海营商环境的实际情况有了更准确的了解。财政部和世界银行还将在上海举办“优化营商环境的国际经验及对中国的启示”高级别研讨会,进一步交流信息和经验。

  上海的营商环境改革专项行动计划,主要是对标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中排名靠前的先进经济体经验,在专门领域加大改革力度。坚持开门搞改革,充分吸收了去年世界银行提交的对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建议,其中28项短期改革建议中已经有24项在最近出台的改革举措中得到采纳。本市主动争取国家部委的支持,已有8个国家事权的改革事项在上海先行先试,比如率先实施建设资金落实承诺制,进一步简化进出口报关随附单证等。此外,上海还学习借鉴了“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等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各牵头部门和相关部门通过调研、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企业意见。

  结合上海实际,目前对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办理施工许可、登记财产、跨境贸易、纳税6项指标,已出台了专项政策和配套文件,开发了20个新的办事系统,其中,已上线14个,3月底前另外6个将全部上线。从政策效果看,改革后相关事项的办理时间平均缩短了一半以上,手续环节减少了近40%。具体而言:

  开办企业指标,企业注册“一窗通”服务平台系统将于3月底上线,营业执照、公安公章备案、税务涉税事项将在“一窗通”一次受理,后台自动分送和办理,同时“一窗通”还提供银行预约开户、社保用工自助办理等服务功能。改革后,办理环节将由之前的7个环节调整为5个环节,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2天缩减到6天内办结。

  获得电力指标,用户申请电力接入将由电网企业一口受理,彻底改变原来企业既要交钱、又要跑手续的状况,办理手续将从原来的5项,缩减为用电申请和竣工装表2项,平均用时从原来的145天缩减到平均不超过25个工作日。同时,取消低压非居民用户的外线工程费用,小微用户取得电力接入的成本由原来的近20万元降为0。

  办理施工许可指标,通过完善分类审批模式、推进审批流程再造、探索“多评合一”、推行“多图联审”等改革,将取得土地到获得施工许可的政府审批时间,从原来的105天缩短到分别不超过工业项目15个、小型项目35个、其他社会项目48个工作日。

  登记财产指标,实施“全·网·通”服务改革,窗口一次受理后即可完成不动产交易登记的全部申请手续,办理时限从原来28天缩减为抵押权、地役权等6个事项当日办结,和其他事项5个工作日办结。

  跨境贸易指标,并联开展口岸作业,实施报检报关、物流作业同步操作,推广进口集装箱“从货物抵港至提离港区”时间压缩三分之一;压缩单证时间,实行出口原产地证网上申请自主打印4小时办结,地方商务部门审批的机电类产品进口许可证出证一天内办结。同时,还将公布口岸作业和处理环节收费,包括类别、项目、水平等,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口岸不合理收费行为予以清理和规范。

  纳税指标,通过推出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探索预填式一键申报、实行网上更正申报、拓展多元缴税方式等,纳税时间有望减少20%。由于营改增和印花税实行网上申报,纳税次数可减少2次。

  这些专项改革举措都形成了规范性文件,已经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以及相关部门的网站上公布。各主管部门还在部门网站及办事窗口公布了办事流程、操作指南、咨询方式和监督电话等。

  专项行动计划借鉴世行提供的国际化经验,但不是简单的“加加减减”,不是针对特定行业或部分企业,而是以企业为核心,以办事全流程便利为目标的政府服务理念转变和系统性流程再造。比如办理施工许可的审批改革,涵盖所有的社会投资项目;开办企业的“一窗通”服务平台,整合工商、税务、公安、银行、社保等企业开业必须面对的全流程环节事项,提供一键式、一站式便捷服务,内外资企业都可以按照同样流程和时限办理。又比如:登记财产方面的“全·网·通”服务改革后,不仅企业不动产登记可以只跑一次,市民办房产登记也只需跑一次等等。

  二、全市面上营商环境改革的推进情况

  去年12月召开了全市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全市上下迅速行动,以“店小二”的精神,聚焦企业在沪投资兴业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系统实施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对一些跨领域的难点问题推出了革命性的流程再造。相关领域的改革事项成熟一项、推出一项,推出一项、落地一项,成效比较显著。目前,各区结合本区实际,已经分别制定出台了区级实施意见或行动计划,推出了诸如企业开办服务APP、国际双创人才无否决窗口服务、零距离综合审批制度改革、证照联办审批模式等一大批具有区域特点、符合企业需求的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浦东新区还提出了跑出“自贸区速度”等系列高标准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市相关部门和单位已经出台了16部规范性文件或工作方案,还有进一步的改革举措在谋划和推进中。

  一是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国务院已经批准了涉及医疗、投资、建设、交通等10个领域47项审批事项“证照分离”改革方案。上海将进一步按照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的要求,对其他尚未实施改革的审批事项中,实施主体为市或区部门的审批事项,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上海市还将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管理办法列入今年市政府规章立法项目。最新版政府核准的投资目录即将发布,与前一版相比,市级核准事项下放4项,市级备案下放10项。企业登记方面,已开通覆盖所有业务、适用所有企业类型的网上登记服务系统;一照多址在浦东新区和长宁区深入试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接入了港口作业的物流信息,形成了“通关+物流”的全流程查询和服务功能。

  二是政府服务方面,成立了本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在年初正式上线,为各类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政策和咨询服务。上海还以“12345”和“请你来找茬”为基础,建立企业和市民的统一政府咨询、投诉、建议平台,做到市场和社会诉求“一号响应”。上海市政府最新审议通过了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工作方案,将在推进数据资源归集、共享、应用,以及建设统一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为一体的政务服务体系方面,推出重大举措,年内实现市区两级企业审批和服务事项90%以上全程网上办理或最多跑一次。

  三是关于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进展情况。打响四大品牌是优化提升上海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也需要更好地营商环境的支撑。着眼点是品牌,着力点是打响。目前上海市已经基本形成了打响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服务、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的行动计划,将尽快发布实施,其中许多重点任务也是营商环境改革事项,将推动上海营商环境聚焦提升。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目前出台的改革措施只是第一步阶段性进展,是“渐强符”而非“终止符”,已经出台的政策也需要进一步优化提升和配套完善。接下来上海还将进一步深化推进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并以此为突破口,充分借鉴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方法论的有益经验,加大系统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提升企业对上海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获得感,不断向国际先进水平的营商环境迈进。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