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相关情况

2018-02-09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2月9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副市长许昆林介绍了上海《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相关情况。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黄小路、副局长沈伟民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2018年1月17日,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一、关于方案的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研判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包括质量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经过深思熟虑而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017年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我国质量发展史上是首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下最大力气抓全面提高质量的决心。

  上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结合本市“五个中心”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制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在方案起草制定、修改审定过程中,上海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关于质量提升文件的有关精神,结合本市实际,开展了企业、行业、机构质量提升的大调研、大走访,广泛听取企业、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关于质量提升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还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的悉心指导,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各有关部门、有关专业人士的大力支持。方案前期调研和起草制定历时近10个月,几易其稿而成。

  目前的这份实施方案,是上海质量提升行动的政策纲领与行动指南,对于提高本市供给体系质量、推动本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指导意义。

  二、关于方案的主要内容

  上海出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是向全市各行各业作出的质量动员,是对全市质量工作作出的系统部署。方案在主要内容上回答了“提升什么、怎么提升、怎么保障提升”等问题。

  (一)总体目标。提出到2020年,供给质量明显改善,供给体系更有效率,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竞争新优势基本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初步建成。同时,明确了4个支撑目标:一是产品、服务、工程、人居质量持续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保持在90以上,居全国前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品牌。二是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形成一批具有国内外较高知名度的品牌企业。三是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形成一批高端要素集聚、品牌影响显著、质量效益明显的示范区。四是质量技术基础支撑能力不断加强,形成一批关键性的质量技术基础设施项目,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提供有力支撑。

  (二)重点领域。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百姓关注的热点,聚焦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高端装备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原材料、建设工程、服务业、社会治理、人居、对外贸易以及中小企业、区域质量协同发展等11个领域,提高供给质量,构筑上海发展的质量优势。

  (三)具体举措。提出质量攻关、质量创新、全面质量管理、全面质量监管、标准提档升级、质量品牌、质量社会共治等7个方面的提升质量举措,以及加强质量技术基础支撑体系建设、提升科技创新中心的质量技术基础能级、提升质量技术公共服务能力、推进质量技术基础国际交流合作等4个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方面的举措。

  (四)制度保障。在继承质量传统,总结上海大质量工作机制建设、质量奖励制度实施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质量法规制度、财政金融、人才教育、质量激励4方面的政策制度。特别强调加强组织领导,强调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对质量提升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

  总体来看,实施方案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不走样,坚决贯彻中央文件精神。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在上海落到实处。二是不重复,全面体现上海要求。对中央已作详细部署的内容概括写、简要写,反映上海实际情况的内容系统写、具体写,强调讲清道理、讲明措施,充分体现各领域发展对提升质量水平的新要求、新举措。三是不偏题,聚焦破除质量提升瓶颈。针对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装备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的突出问题,结合上海在人居质量、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质量提升的实践经验,提出含金量高、接地气、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

  三、关于方案的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出台后,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抓落实、抓推进,确保方案内容落地生根,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主要将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力宣传,形成质量提升的浓厚氛围。围绕《实施方案》的落实,广泛开展宣贯工作,推动全市各单位、各行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开展质量提升工作。大力弘扬“追求卓越”的上海城市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宣传各行各业追求质量、提升质量的丰富实践和先进典型,在全市掀起关心关注质量提升的舆论热潮。

  二是精心组织,加强质量提升的统筹协调。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围绕消费品、装备制造业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推动相关部门、行业、区域制定质量提升行动的具体方案和举措,形成以《实施方案》为核心“1+N”质量提升行动体系。

  三是改革创新,努力破除质量提升的瓶颈。一方面,加强质量技术基础能级建设,破除质量提升的政策制度瓶颈和质量基础瓶颈。另一方面,找准影响产品、产业、行业质量提升的技术瓶颈、管理瓶颈,依靠技术创新,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组织攻克一批关键共性质量技术。同时,进一步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提高全面质量管理的广度和深度,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促进质量工作方法和质量管理创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