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上海电视台:这次森林旅游节正好和“十一”黄金周临近,有没有一些比较适合市民出游的活动介绍给我们,方便大家提前做出行计划?

  陆月星(上海市林业局局长):2017年中国森林旅游节在上海举办,为上海服务全国旅游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机会,也为上海市民走进森林,享受自然提供了指南。在这次森林旅游节期间将举办有关森林旅游产品、森林旅游线路、重点森林旅游地、森林旅游活动和合作项目的推介会。届时,也将请一些旅行社做一些洽谈对接,欢迎媒体朋友帮助做宣传推介。

  刘局长和杨主任都做了介绍,全国范围内有很多森林旅游产品线路在旅游节推介,我理解最有特色的像东北的冰雪旅游线路包括北极村国家森林公园、雪乡旅游风景区、沈阳东北亚滑雪场等景点,发挥神州东北、冰雪天地的独特优势,主打冰雪品牌,彰显森林、冰雪、湿地共融的特色;西北的沙漠旅游线路,包括了甘肃民勤黄案滩国家沙漠公园、宁夏盐池沙边子国家沙漠公园、新疆布尔津县萨尔乌尊国家沙漠公园等景点,沙漠公园是以粗犷、原始、苍凉的沙漠自然景观为灵魂,以完整、古朴的沙漠文化为脉络,以回归自然和体验沙漠情趣为特色的生态旅游地,还有很多国家推的旅游线路。

  上海结合这次旅游节活动,推出了具有一定特色的生态旅游线,主要是五条线路。一是崇明生态主题游线路,包括了西沙湿地(明珠湖)、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东滩湿地、长兴前卫村等景点,感受崇明岛美轮美奂的自然风光,走进天然的鸟类栖息地;二是上海浦江源主题游线路,包括了佘山国家森林公园、上海辰山植物园、月湖雕塑公园、东方绿洲等景点,顺着黄浦江一路领略上海市郊的生态建设成果;三是上海滨江生态游线路,包括了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上海野生动物园等景点,该路线展示了本市滨江沿线的生态建设美景;四是上海林文化主题游,包括了顾村公园、外环林带(华翔段)、上海木文化博物馆等景点;五是上海郊野公园主题游线路,包括青西郊野公园、浦江郊野公园、金山廊下郊野公园、长兴郊野公园等景点,各个公园展示了不同的自然画卷,水上森林、如画秋景、田水交融、农家野趣各具特色。

  9月25到27日,市民可以到世博展览馆现场获得相关线路的具体产品信息,届时国家林业局统筹组织下各省森林旅游地还将提供数量可观的赠送门票,其中包含了大量著名景区如北京八达岭,湖北大别山,江西龙虎山,三清山等等。目前有赠送门票意向的达到200万元,希望参与森林旅游节特别是广大市民能够到现场享受森林旅游的福利。谢谢。

  2、经济观察报: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如何在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的同时加强环保工作?如何降低高频次人为活动带来对当地生态圈的影响?是否会对建设带来的一些森林资源损害进行弥补?第二个问题,在规划森林旅游景点或者线路之前会进行哪些评估和审核工作?

  刘东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谢谢这位记者对环保的关注。在森林资源的利用过程当中,包括直接利用和间接利用都会对森林资源的发展、保护产生一定的影响。森林旅游包括森林康养、森林养生,森林体验等等一系列活动都是间接利用森林资源经济性的活动。

  如何在发展森林旅游业的同时有效保护好森林资源,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涉及到政策、法律、管理、观念、人们的认识水平、国民素质等等方面。从管理角度讲,森林旅游推进过程当中,对森林旅游区域有不同的划分,比如在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范围之内开展的森林旅游,有核心区、试验区、缓冲区,通常情况下这些区域的核心区游人是不能进入的,特殊情况例外。而且这条规定也列在有关的法律和政策当中。

  森林旅游开展过程当中,既然开展旅游肯定要有一些设施的建设,在森林环境当中建设森林设施也有相应的法律和政策的规定。我们坚决反对在森林范围之内搞大面积的毁林占地活动来搞森林旅游设施,同时我们也鼓励在森林旅游设施建设过程当中,利用现有空地比如棚户区改造之后国有林场或者国有苗圃或者过去土木场空地发展一些旅游设施。我们支持在森林边缘地带,在基本不砍树,基本不多占民地情况下,建设一些简易森林旅游设施。我们也不主张在森林环境当中搞大面积钢筋水泥结构的高楼大厦。

  森林当中森林旅游设施的建设,除了刚才说的少占地,少砍树之外,我们也鼓励这种森林旅游设施与森林环境整体融合,比如森林木屋,比如森林旅游当中的房车等等,既为游客提供便利条件,同时有利于资源保护的旅游设施建设。当然我们还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民、游客的法制观念,保护理念和生态意识。在森林旅游过程当中,有意识的去保护森林资源,保护野生动物,尽量减少对森林环境的破坏甚至影响。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系列管理上的措施或者政策上的完善,通过这样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出保证森林旅游像习总书记讲的,把这片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在东北地区就讲的是冰天雪地化为金山银山,既能为广大游客提供旅游、休闲,休憩,康养的场所,为森林旅游经营单位带来一定的效益,同时也可以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树立绿色发展意识。从而把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做到有机结合,谢谢。

  杨超(国家林业局森林旅游管理办公室主任):刚才东生局长讲了,我们认为发挥森林的多种功能,特别是当下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森林旅游来讲是一种最佳实践、最佳途径。怎么实现不砍树还能致富,怎么在不砍树的情况下发挥森林多种功能,为林区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这是我们发展森林旅游重要的一个问题。

  在向社会各界推荐森林旅游线路、目的地、风景区的同时,我们是有严格程序的。首先,对森林旅游目的地的选择,刚才推荐的现在能够开展森林旅游的目的地或者景点已经达到9000多处,包括各级森林公园,各地湿地公园,荒漠化公园,植物园、动物园、生态园等等。

  比如森林公园,首先确定这样一个旅游目的地的选择是有严格标准的,比如国家森林公园的选择,风景资源的评价,对于基础条件的评价,对于保护和开发利用关系合理的处理都是一整套标准,包括湿地公园的建立等等都有严格要求。

  首先对森林旅游目的地就是景区、景点选择有严格的程序,第二要有严格的规划,任何一个森林公园或者任何一个森林旅游目的地都是必须经过合理规划之后,经过一定程序审批之后,才能进入开发、建设、开展旅游。第三有严格的管理程序,有必要的法律法规,有《湿地公园管理条例》,有《森林公园管理办法》等等这样的法律法规约束和管理森林旅游开发行为,同时作为森林旅游目的地的推荐,比如这次在上海推荐的这些旅游目的地,必须有相应服务设施和必要基础旅游设施才可以对外开放。

  所以,我们所推荐的森林旅游目的地,都是经过严格审批特别是在保护的前提下,适度的开发建设,为公众服务,提供休闲、度假、观光、旅游、运动、养生等等方面的服务,希望各位新闻界朋友多到我们旅游目的地走走看看,给我们提宝贵的意见。谢谢。

  3、新民晚报:郊野公园同时具备森林和湿地的特性,属于森林旅游的范畴,上海在郊野公园建设方面规划怎么样?进展如何?如果市民到郊野公园来玩的话有哪些好玩的内容?

  陆月星:上海郊野公园建设是上海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相关区作为建设主体努力下有了很大的推进,现在建成并且运营开放是四座郊野公园,在建的还有三座,年内还有两座要开放。这次森林旅游节的举办,为这些郊野公园开展森林旅游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也是一次重要的展示。

  从整个森林公园规划建设情况来看,最初我们规划了21个郊野公园,后来做了一些调整,这些郊野公园尺度非常大,总面积要达到600平方公里,近期实施的郊野公园规划总面积也有130平方公里,已经开放的包括接下来即将开放的7个郊野公园有些什么特点和好玩的东西,我今天简要跟大家做一些汇报。最近媒体非常关注,已经做了大量的宣传。

  最先开放的是金山廊下郊野公园,规划总面积21.4平方公里,主要是以农为特色,针对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围绕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规划理念,定位是集现代农业科技、科普教育、文化体验、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农场型郊野公园。2015年10月份试运行,到现在为止已经接待游客56.18万人次,发挥了很好的效果。

  青西郊野公园,规划总面积22.4平方公里,它的定位属于远郊湿地型郊野公园,主要围绕大莲湖湿地景观,在现状保留完整的江南水网,“湖、滩、荡、堤、玗、岛”的肌理格局,满足都市人回归田园水乡、追寻江南记忆的梦想,青西郊野公园去年10月份试开园。

  长兴岛郊野公园,在长兴岛北部,毗邻青草淡水库,远郊生态涵养型公园,以现代生态杉林等优质生态资源为基础,为都市人提供回归自然,强身健体,修身养性,审视心灵的生态绿洲,这个郊野公园也于去年10月份开园。

  浦江郊野公园是7月下旬刚刚开园试运行,位于浦江东侧,规划总面积15.29平方公里,定位是近郊都市森林型郊野公园,保留黄浦江生态涵养林和农田,做了一些生态修复,建立了一些必要的设施基础上,打造一片都市中的天籁之林,让市民在享受城市便捷和都市活力同时,体会森林静谧和郊野的原真。

  还有嘉北郊野公园,广富林郊野公园和松南郊野公园,有些重要的特色今天我就不介绍了,揭开面纱之后大家再去体验。

  4、解放日报:近年来上海森林旅游的游客量和产值有没有一些数据?还有一个问题请问杨超主任,上海林地少、森林少,多的是市场前景广阔还有消费需求量大,为什么这次特别看重上海,把森林旅游节放在上海来办?

  陆月星:上海森林旅游处在起步阶段,我们没有专门的统计口径。旅游主要提供公益性的服务,下一步会按照国家局要求,按照三个效益要求,从产业化方面进一步拓展,将来也会有涉及森林旅游产业发展的指标统计。

  杨超:从中国森林旅游节节庆来讲,我们这是第三届。第一届在武汉,第二届在长白山,我们始终考虑两个问题,一个是把国家好的森林旅游资源传达给广大的民众,宣传好山好水在哪儿。另外一方面在旅游目的地举办,比如长白山作为旅游地突出它的特点,第三届放在大上海来,主要有两个考虑。

  一个考虑确实因为上海人多,消费能力强,有2400万消费群体,最具有潜力的市场需求,要把我们国家最美的自然景观和自然目的地奉献给上海。希望上海人民多到森林旅游目的地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健身养生。

  同时上海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市场化水平非常高。这次就是要在办节庆角度上体现改革,实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包括整个组织、参展,面向市场整个运作都有大的企业、大的公司在政府搭台,上海市委、市政府支持下,用市场手段用段,使它更有生命力,也是一次大胆改革和探索,希望这次在上海的探索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希望大家给予支持、关注、宣传。谢谢。

  5、ICS外语频道:上海是一个国际大都市,有很多老外长期生活在这里,这次国家森林旅游节如何更好的做好向老外的宣传工作?有哪些项目吸引到他们?

  杨超:过去作为林业部门来讲,我们主要还是在山区、林区比较多,第一次走进上海,经验还不足。你给我们提了很好的醒,但是我们这些内容可能对老外吸引力更强,我刚才突发奇想想了几句,森林旅游有什么特点,我归纳一下,跟您提的有一些靠谱。

  关于森林旅游,观自然美景,品绿色食品,到森林里面到大草原,大湿地,大荒漠品绿色食品,吸新鲜空气,享森林氧吧,现在搞了三谢森林氧吧的评选,PM2.5多少,富氧离子多少都要经过科学的评选,到森林湿地里面我们要探索自然奥秘,观星,丛林穿越,自然认知,体验森林文化然后开展森林运动,我想这几点可能对老外还真是有吸引力。

  在云南有一个普洱国家森林公园,专门吸引了一些国外的老外搞森林穿越,搞森林探险。比如我们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那种探险活动对老外真是有吸引力,因为我国地理条件特别丰富,自然景观特别丰富,对老外有极强的吸引力。登山也好,越野也好,9月份搞长白山森林马拉松,冬季到海南在热带森林公园搞森林马拉松,森林自行车,森林穿越,这些可能对于吸引老外都非常有意义。

  非常感谢你的提醒,我们将加强外语方面的宣传,还要做英文的宣传材料。办好这个节庆各个方面都凝聚力量,我们努力改善、完善相关的工作,来办成这次盛会,非常感谢。

  黄融(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我简单补充几句,感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我们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一方面上海是一个城市化程度很高的地区,这里拥有很多在沪的企业、老外很多,要让他们更多了解我国的大好河山,不仅仅展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这一面,也应该更多让他们看到我国的生态资源。这次国家把这个机会留在上海,是我们一次很好的契机。

  第二,我们要珍惜这个机会,向市民展示一些他们并不熟知的景点,吸引他们自己去体会生态旅游的乐趣。大家知道每年碰到长假,我们经常报道的就是热点旅游地甚至高速公路拥堵问题,比如在上海到崇明这条路经常拥堵。要引导市民到那些没有去过的景点,让他们感受到这些鲜活的旅游资源。

  刚才记者提到这次我们这个活动和黄金周结合在一起,为了使上海市民到一些相对来说冷僻、新鲜的地方去旅游,建议上海记者能够热热场,在25-27号活动前面,更多到展会现场挖一些亮点,让市民知道还有哪些大好河山没有去过,使全国森林旅游都热起来。既为市民提供很好的休闲地方,也辐射到全国,通过旅游带动这些地方也富起来,用旅游收入更加丰富森林资源,使它更完美。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森林旅游节,使在沪企业主动接轨来沪参展的各省市,提供更多的产品让市民去全国旅游。谢谢。

  孙卫星(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副巡视员):各位记者,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欢迎各位参观、报道“2017中国森林旅游节”,谢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