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澎湃新闻:刚刚您提到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能不能分析一下居民消费价格下半年的趋势?

  汤汇浩(市统计局副局长):今年以来,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因为元旦和春节双节因素影响,1月份高位开局后,在食品和居住两类价格同比涨幅回落的带动下逐步回落,总体呈高开低走的运行态势。上半年同比上涨1.9%,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本市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归纳起来有四个特点:

  第一,服务价格涨幅持续快于消费品。从两大分类来看,服务和消费品价格同比涨幅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回落,但服务价格涨幅仍然快于消费品。上半年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同比回落1.7个百分点,消费品价格上涨1.3%,涨幅回落0.8个百分点,服务价格涨幅比消费品价格快1.4个百分点。

  第二,食品和居住类是总指数持续回落的主要因素。年初的罕见暖冬天气有利于蔬菜的生产和运输,使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明显回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有效控制了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住房租金价格同比涨幅也随之回落,食品和居住类价格共影响总指数较去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

  第三,医疗和居住类仍然领涨八大类。受去年下半年本市医疗服务项目调价以及国家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后,本市各类药品尤其是低价药出现了多波上涨的翘尾影响,加上2月15日上海再次调高部分医疗服务费价格,下半年本市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8.3%,涨幅位居八大类之首。其次是居住类,同比上升3%。这两大类共上拉总指数1.4个百分点,对总指数影响力达到74%。

  第四,本市CPI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逐步缩小。截止今年6月,上海CPI同比涨幅连续三年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今年上海CPI与全国差距呈初步缩小态势,由1月份相差1.1个百分点,收窄上半年相差0.5个百分点。造成两者差距的主要因素为居住、食品烟酒和医疗保健三类,上半年这三类价格上海的涨幅分别比全国高0.6个百分点、1.8个百分点和2.9个百分点。

  刚才你提到下半年物价走势,虽然价格总指数的涨幅在回落,但是从CPI的262个基本分类来看,上升面却在不断地扩大。尤其是本市劳务等服务项目价格涨幅明显,服务项目的价格持续上升将带动其他用品和服务类继续上行。总的来看,如果没有重大的突发情况发生,本市CPI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预计全年的涨幅将低于去年。

  2、东方网:今年上半年上海GDP增长6.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能否评价一下当前经济形势?从数据分析来看,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形势会怎样?另外,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GDP数据,提到二季度全国GDP环比增长1.7%,请问上海GDP二季度环比增速是多少?

  汤汇浩:今年上半年,本市经济延续去年以来的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于预期,换句话来讲就是,稳的格局进一步巩固,好的态势进一步显现。

  首先,稳的格局进一步巩固。主要指标运行平稳,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是经济增速平稳。上半年的上海GDP增速是6.9%,比一季度提高了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应该说这个增速还是比较平稳的。二是就业形势持续向好,我刚才也介绍了,上半年全市新增就业岗位34.23万个,完成全年目标的68%。截止到6月底,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数21.84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0.21万人,应该说就业形势也是比较不错的。三是物价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一季度回落了0.2个百分点,保持温和上涨。此外还有一些重要的指标也好于预期,比如,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增速同比提高12.5个百分点,是2012年以来的同期最高增速;货物进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8.7%,增速高出去年同期19.1个百分点。

  同时,好的态势正进一步显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断壮大。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创业创新环境持续优化,新市场主体和新技术的发展有效带动了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成长。截止到5月末,全市共有众创空间500多个,其中,创业苗圃100个,孵化器159个,加速器14个,创作空间等新型创新、创业组织250多个,较去年发展迅猛。上半年本市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17.9%,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高9.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中的新能源汽车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总产值分别增长17.5%和12.6%。

  第二,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的增长好于预期。去年财政收入的同期收入基数比较高,营改增的减收因素也增多,在这种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本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同比增长8.3%,好于预期。其中,工业、商业等实体经济对于财政收入的贡献明显增强。同时企业效益也继续转好。在生产回升、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带动下,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4.1%,增速同比提高14.4个百分点,连续10个月保持增长。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其中城镇常住居民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和8.8%。

  第三,经济发展的协调性明显增强。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的协调性增强。从近两年本市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长趋势来看,第二产业增加值从2015年、2016年两年均增长1.2%,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增长6.6%,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受到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增速回落的影响,从2015年的10.6%、2016年的9.5%放缓到今年上半年的7.6%,可以看出,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增速差距在逐渐缩小,齐头并进共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显现。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增强,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对本市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从2015年的3.8个百分点逐步降到今年上半年的1个百分点左右,而工业的拉动作用从2015年的0.2个百分点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1.9个百分点,经济增长对于金融业和房地产业的依赖性有所降低。此外,内需和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增强。近两年来,本市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保持了6%和8%左右的较快增长,外贸货物进出口额则由2015年的下降5.3%,逐步回升至今年上半年的增长12.0%,改变了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内需拉动的格局。

  总的来看,今年上半年本市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于预期,成绩确实来之不易,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至于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的背景下,本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改变,经济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正取得明显成效,市场预期向好、经济发展的信心持续提升。这里有一组数据,6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118.3,是近年来的较高水平。随着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的加快推进,上海改革创新的动力、活力必将进一步释放,下半年本市经济运行中积极变化还会继续增加,本市经济总体上稳中向好的态势将会得到进一步巩固。

  当然,我们也看到,本市经济发展仍面临一些压力,创新转型仍任重道远,下半年我们需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狠抓推进落实,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的经济目标。

  你刚才还提到了二季度全国GDP环比增长1.7%,问二季度上海GDP的环比增速。其实GDP的环比增长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计算过程,不是简单用两个季度的GDP来计算的增长水平,其中还涉及到季度之间的价格因素和由于工作日数量不同而产生的季节调整。因此,测算GDP环比增长需要积累比较长的历史数据,经过价格和季节两方面的因素调整以后,才能相对比较准确地计算GDP的环比增速。

  国家统计局经过多年的研究和试算,从2011年一季度开始对外发布GDP的环比增长。目前,国家统计局正在和地方统计部门一起积极研究地区季度GDP环比增长的计算方法,等到方法成熟后我们再适时对外发布。

  3、上海电视台:刚才说到上海经济对于金融和房地产依赖性有所降低,想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上半年上海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是怎样的?特别是在当前趋紧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之下,上海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房价有怎样的变化?

  汤汇浩:上半年在中央强调住房的居住属性,加强因城施策的背景下,本市继续贯彻国家的相关要求,坚持调控力度不放松,房地产市场呈现三方面的特点:

  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上半年本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4.1%,增速同比回落4.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是58.7%,比重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二是楼市成交量同比明显减少。上半年本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比去年同期下降40.6%,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41.0%,据住建委统计,上半年本市存量房买卖登记面积同比下降51.6%,其中存量住宅买卖登记面积下降56.8%,从近五年成交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存量住宅买卖登记面积为同期最低。

  三是商品房新开工竣工面积双增。上半年本市商品房施工面积比去年同期增长3.2%,房屋建设规模继续维持高位,其中本年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长10.3%。上半年本市商品房竣工面积同比增长57.9%,其中,住宅竣工面积增长38.8%。

  4、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刚刚介绍说上半年上海工业生产增长是比较快的,想问一下目前上海制造业升级转型情况如何?还有一个问题是上半年上海市政府出台了支持实体经济50条的政策,从统计数据上来看能否初步判断这50条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汤汇浩:今年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本市实施各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政策,当然也包括你刚才讲的“50条”,本市工业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工业生产回暖的势头,呈现企稳向好的复苏态势。上半年本市工业经济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工业生产形势明显好于预期。上半年本市规模以上工业延续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呈现出明显的恢复性增长,完成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8.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长7.8%,增速提高1.4个百分点。均实现了自2012年以来的同期最高增速。

  第二,六个重点工业行业增幅领先全市工业。上半年本市六个重点工业行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1.2%,增幅高出全市工业3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在新车型、新产能的带动下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强劲增长态势,上半年产值增长2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2个百分点,产值增速均居全市工业行业之首。在出口订单回暖带动下,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产值增长14.5%,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产值增速为第二,这两大行业的生产加速是本市工业回升的主要原因。

  第三,工业出口较快增长。上半年电子信息产业进出口带动下本市出口交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1.5%,自2016年11月以来连续8个月当月出口交货值同比实现增长,工业出口形势明显好转。

  第四,工业、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增强。1-5月,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0.5%,利润总额增长14.1%。其中,主营业务利润增长18.6%。成本控制保持较低水平,1-5月,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当中成本为79.5元,比2016年底减少0.4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比上年同期下降5.3%。工业企业继续保持较低的杠杆水平,1-5月,本市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7.9%,比去年同期减少1.1个百分点。

  第五,部分新兴行业表现突出。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3.5%,增速高于全市工业总产值5.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部分总产值同比增长6.8%,占本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9.7%,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总产值分别增长17.5%和12.6%。上半年,高性能化学纤维产量同比增长1.1倍,运动型多用途轿车产量增长1.1倍,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82.4%,3D打印机产量增长52.6%,智能电视产量增长29.7%,光电子器件产量增长29.0%,集成电路圆片产量增长11.1%。

  从目前来看,下半年本市主要工业企业生产将保持平稳有序,在汽车、电子等行业的拉动性,全年本市工业仍将保持较好的生产态势。但是由于去年下半年本市工业生产的基数比较高,预计今年下半年本市工业生产的增速或将收窄。

  刚才提到实体经济发展,我们做过相关的调查。虽然上海的实体经济目前发展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也面临一些困难。比如成本上升的压力依然较大,这里面主要包括劳动力成本的上涨、运输成本的上涨和原材料成本的上涨等等。还比如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实体企业转型升级还面临政策落实等方面的瓶颈问题。

  5、解放日报:刚才提到上海上半年外资投资下降比较明显,这种情况预计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如果说会有一个反弹复苏,从上海现阶段经济结构来讲,最有可能在哪些领域得到复苏?比如制造业还是服务业?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措施促使这种复苏?

  汤汇浩:今年上半年上海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182.1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7.1%,受去年同期合同金额高基数的影响,增速创2010年以来同期的新低。上半年实到外资金额80.5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1%。

  你刚才讲到本市的利用外资出现双降的局面,这是在外部环境和自身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形成的。从外部环境来看,吸引外资竞争加剧,美国贸易保护以及大规模的减税等措施对于全球投资吸引力趋于增强,发达国家促进制造业回归的政策效果开始显现,而一般制造业又面临一些成本更低的国家和地区竞争。从自身因素来看,本市吸引外资的模式和领域正悄然发生变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资的规模。随着本市产业结构不断调整,自贸试验区改革措施的深入实施,本市引进外资的领域、方式都在发生变化,总部经济研发、互联网+、金融、高端制造等领域的投资占比在增加,而房地产、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一般制造业投资在大幅下降,短期内对引资的规模持续增长造成较大的影响。

  从趋势上来看,随着美国加息预期的尘埃落定,人民币汇率逐渐企稳,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效益进一步显现,投资软环境的不断完善和一系列利用外资新政和具体实施细则推动,下半年上海吸收外资直接投资将有望企稳回升。

  6、证券时报: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中的医疗保健价格上涨8.3%,这个数据相对其他数据来说上涨幅度比较大,在医疗保健行业背后具体分类的数据能否请您解读一下?另外,较去年的同比增长是8.3%,那么较去年下半年的环比增长数据是多少?今年下半年是否会持续这样比较快的增长速度?

  汤汇浩:我这里有一个数据,2017年上半年。医疗保健类的价格指数是108.3,拉动总指数上涨0.6%。关于医疗保健的其他一些具体的数据,可以会后再提供给你。

  7、文汇报:刚才谈到很多有关实体经济发展情况,我注意到一个情况,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有回落,想请问过去两年第三产业比重提高比较快,您怎么评价这个回落?对于接下来二、三产的GDP比重走势有没有预判?

  汤汇浩: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方向是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出现变化,是总体平稳态势下的正常波动,主要是由于今年上半年第二产业增速明显提高。

  我简单介绍一下关于上海上半年第三产业发展的特点和亮点,上半年本市第三产业发展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第三产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0%,第三产业在全市经济中仍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是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69.9%,二是第三产业在固定资产投资当中的比重超过八成,三是第三产业在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中的比重超过九成。

  第三产业的内部行业结构也正在发生变化,比如金融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的比重达到27.2%,对于全市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8.6%,表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成效显著;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1.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交通运输、仓储以及邮政业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9.0%和6.2%。房地产业增加值出现下降,本市经济增长对于房地产业的依赖性明显降低。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今天发布会上有很多数据,请各位记者仔细核对。如果有进一步的问题可以与市统计局或市政府新闻办联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