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有关情况

2017-04-12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4月12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介绍了即将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有关情况。市商务委副主任钟晓敏、市科委总工程师傅国庆、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许沛、东浩兰生集团总裁池洪、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艾晓安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一、第五届上交会的基本情况

   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上交会将于2017年4月20-22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本届上交会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总展出面积3.5万平方米,按"技术展示"、"项目对接"、"交易服务"和"论坛活动"四大功能,设置五个展区,组织开展相关论坛等活动。本届参展企业和机构共有927家,其中境外193家,外省市423家。

   一是主宾国(城市)展区。本届上交会邀请荷兰担任主宾国,荷方由农业部部长率领45家企业组成的经贸科技代表团出席上交会。芬兰埃斯波市(上海友好城市)担任境外主宾城市,埃斯波市市长代表、市经济和商务发展部长率团出席上交会。深圳市担任境内主宾城市,设立"创客之都"主题馆。

   二是科技创新展区。聚焦国内外具有引领性、权威性的技术成果与科研项目进行展示。如: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系统,腾讯优图的图像识别技术等。

   三是专业技术展区。展示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最新专业成果。如:微软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冰"、百度国内首款VR浏览器等。

   四是创新生态展区。以发布、展示、研讨的现场互动方式演绎双创成果。今年首设"上交会发布"专区为全球企业发布最新科创成果提供快捷的发布渠道,"十分之约"品牌栏目为境内外创客提供一对一交流的舞台。

   五是交易服务区。现场为参展企业进行技术交易提供知识产权、人力资源、科技金融、交易投资促进等一站式服务。

   六是论坛活动。本届上交会论坛活动推出"1+3+X"模式,即1场开幕论坛、3天主题日和60场左右的专题会议。开幕论坛将邀请荷兰农业部部长、硅谷大会创始人皮耶罗、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作主旨演讲。首次与贵州卫视《论道》合作,打造上交会电视对话节目,将由袁鸣主持,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担任嘉宾主持。荷兰总领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支持举办三天主题日活动。特色论坛会议将集中引入来自全球的知名科创合作伙伴,打造技术与资本、互动和分享的有效平台。

   二、第五届上交会的主要特点

   作为唯一一个国家级技术贸易类展会,上交会在吸引全球企业发布最新创新成果、促进科技成果交易转化、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网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初具规模和影响。5年来,上交会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千家客商,接待观众17万余人次,举行各类论坛、会议超过200场。自第三届起,上交会助力国家经贸外交,分别成功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捷克和意大利担任主宾国,为中捷、中意的科技经贸外交翻开了新篇章。上交会在促进技术合作方面成果丰硕,大力推进了"特斯拉"电动汽车、安翰胶囊胃镜、意大利轻型飞机研发基地等项目落户上海。据统计,2012-2016年期间,上海市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金额从48.80亿美元增长至98.77亿美元,增长了102%。为进一步立足上海、服务全国,打造服务国家战略的国际性技术交流合作平台和专业性的科创中心服务体系,本届上交会在以下四个方面着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一是致力打造领先技术展示的重要平台。本届境外参展企业分别来自爱尔兰、澳大利亚等24个国家和地区,境外展面积较上届增加20%。芬兰的空气净化技术、匈牙利的智能足球等将亮相。一批代表国家级水平的境内企业参展,"十二五"优秀科技成果巡展、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专利奖获奖单位参展、全国28个省区市组织代表性企业参展,面积5100平方米,比上届增量

   1000平方米,其中5个计划单列市全部参加。

   二是致力打造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本届上交会集中为小微企业、境内外创客、青年学生提供展示创新的互动平台。如:首设创新生态区推出科创365平台、全球顶级孵化器(Plug and Play)展示等;独立发明人专区为创业者和投资机构搭建专属沟通桥梁。

   三是致力打造推动科技项目对接的重要平台。本届上交会将组织开展中荷科技对接会、第二季先进技术企业资本嘉年华、沪港软件产业合作交流会等多场中外科技项目对接活动;组织开展近20场企业"探营"活动,结合"每月一访"讲述中国科创好故事。

   四是致力打造促进技术贸易常年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上交会将建立技术贸易服务机制。依托"上交会3+365联盟"等社会资源,为优秀项目和中外企业提供全年供需对接服务。促进线上线下融合,线上开设技术进出口促进交易服务平台,线下设置交易服务区,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在成功举办"2016上交会捷克展"的基础上,举办2017上交会南欧展。

   三、第五届上交会的亮点项目与活动

   1、亮点项目

   本届上交会亮点项目纷呈。比如,深圳大疆推出的首款紧凑型无人机、芬兰雅威科技的离子瀑空气净化技术;匈牙利的摩根斯达集团的智能足球、科大讯飞的晓译翻译机、美敦力的微波消融仪(肝癌消融)和上海逸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腔镜吻合器等。

   2、亮点活动

   今年的亮点活动也非常丰富,共计有60项。比如中荷经贸科技对接会、寻找中国好项目大赛、2017全球机器人格斗大赛和全球VR电子竞技大赛、TED"回到未来"活动邀请量子物理学家本莫尔丁等重量级嘉宾演讲等。

   3、亮点发布

   给境内外企业提供现场展示、发布、与观众互动的平台——上交会发布。东方汇富、达晨创投、中同资本等首批12家重要机构发起成立的"上交会创新发展投资基金荟",动点科技发布的"长三角十大最具影响力新锐企业榜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