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劳动报:这两天大家都在关心无印良品的食品是不是安全,请问阎主任,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有70%以上的食品是来自于外省市或者境外,新的《条例》实施之后有什么举措来保证外来的食品可以追溯到源头,确保安全?谢谢!

  阎祖强(市食药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局长):陈市长做整体介绍时已经说了,上海最严的地方立法怎么实施,就是从严监管、源头治理,对于外地检验检疫报告进行备案,和出入境检验部门加强对进口食品信息互通,共同监管好进口食品上市问题。

  关于无印良品的食品安全问题,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食药监部门加大了检查力度,目前还没有发现有相关的问题产品进入上海市场,当然还要继续防范。另外还要加强检测,2016年在本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当中,已经把放射性元素的产品列入我们风险监测的重点,对市场上销售的蔬菜、水果、生鲜乳特别是水产品,加强了放射性核素污染的专项监测,进行了七大类50件分10项放射性核素的监测,覆盖了生产流通全环节,检测出样品全部符合放射性核素国家性的标准要求。

  2、文汇报:建设食品安全城市方案里面有一个新的目标,建设崇明生态岛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请问上海将如何借此契机,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呢?

  陆鸣(市农委副主任):崇明是农业大区,农产品种植面积、农产品上市量在上海占比很高。特别是绿色农产品的认证总量占到上海的一半。所以,崇明发展绿色农产品生产不仅是崇明自身的需要,对于全面提升上海绿色农产品的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从大的方面来说,它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突出优质、安全、绿色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贯彻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的重要实践。所以我们要以崇明生态岛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绿色农产品供给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推进本市绿色农业的发展,坚持一手抓“产”,一手抓“监管”,确保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

  具体工作来讲,一是要落实三个方面的责任,落实所在地区政府的责任、农业部门的监管责任,还有所在地的企业主体责任。在这个基础之上,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监管。从生产方面来说,要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标准体系,建立企业内控制度建设。二是要强化示范场、示范园的建设,实行按标生产、稳步提升农产品的“三品一标”认证率。三是实施化肥农药的减量化,推进土壤休耕,加强源头防控。

  从监管方面讲,首先要健全监管队伍、执法队伍还有监测队伍三支队伍的建设。二是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快检、飞检、定量和专项检查等方式,强化对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农产品质量的监管。三是是构建农产品监管平台,完善农资监管平台与农产品追溯平台,实现信息化监管。严格执行《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推进准入、准出衔接,构建农产品全程监控监管的链条。

  3、中央电台:请问阎局,政府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怎么来平衡依法严格监管和鼓励创新创业之间的关系呢?

  阎祖强:国务院再三强调“放管服”,这是当前政府职能转变的一项重要内容。前一阶段在整治无证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有些被网民称为网红的小餐饮企业,不具备食品卫生许可。面临这样的情况,我们感觉到首先要有证经营,必须依法。但是,市民百姓又有需求,这些小餐饮方便居民、服务居民的同时不扰民,符合基本卫生的要求。在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几个部门和区县一起研究,进行临时备案纳管并完善一套完整的制度,在上海食品安全条例里面已经很清楚,也通过人民代表听取了各方意见。一是我们要完善规划布局,保证供应,这是根本前提,满足百姓的需求。二是在满足供应的情况下,有些确实市民群众有需求,符合规定给予临时备案。备案是在各个街道进行备案以后通知监管部,着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这次在地方立法中不是一个部门,除了市场监管部门以外,消防、环保、城管、房屋管理等,大家齐抓共管、信息共享。但是,“管”的目的是进一步推动他提高食品安全的水平,能够提高他的服务业态,通过转型来最终获得食品卫生的经营许可,这是根本目标。当然备案也有一个过程和规范,一次备案、两次备案,最长时限三年,不行的话还要退出,不是说永远可以备案下去。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探索政府管理的创新,也就是两张清单,一是准入清单,就是哪些情况可以准入,给街镇更多的操作性。二是给监管部门、给企业有一张负面清单,企业哪些品种、哪些范围是不可触碰的底线。也就是说你扩大了经营品种就增加了食品安全的责任,我们的目标还是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这个角度是没有商量的余地,是零容忍的。目前两张清单的管理还有三天就要实施,配套的规定也马上要递交法制部门进行法律法规的审核阶段,相信不久会和大家见面。这些已经在网上征求了一个月的意见,市民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我们能采纳的都采纳。这也使得规定的条文越来越符合操作的实际,越来越符合城市监管的特点。希望记者朋友监督我们,我们有决心边试边改边完善,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既能够满足大众创业的需求,也要保护好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谢谢!

  4、凤凰卫视:我想问一下关于日本进口食品的问题,我们看到从昨天下午开始很多超市的日本进口商品都下架了。这是政府部门要求这么做,还是他们自行这么做的?对于符合食品安全条例的进口日本食品什么时候可以恢复正常销售?

  阎祖强:你提的问题也是大家都关心的,央视报道中涉及的日本进口食品主要还是在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可能涉及到线下的就是无印良品。昨天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经明确回应无印良品的产品不涉及相关禁止进口地区的产品,我们也加大了复查力度,当然我们并不是针对某个企业、某家店,而是针对存在风险的产品,检查下来未发现有这方面的情况。

  我们也注意到部分商家自行对他们感觉到产地不清晰,或者说需要进一步提供产地证明的商品暂时下架,这些企业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负责的态度。

  另外,关于福岛周边的10个地区,我们国家并不是现在才对它的产品限制,早在2011年3月,上海食安办就对全市下发过通知,要求对相关地区可能存在风险的食品加强检测,防止对上海市民产生影响。这六年来我们一直在加强监测,并不是说央视报道了我们才注意。总体来说,上海的食品处于安全可控的状态。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我补充一下,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昨天已就此事作过回应。下一步,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对日本进口食品原产地的核查,全力禁止核辐射地区的日本食品进入我国境内。有关进口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和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联系。

  5、解放日报:去年食品安全白皮书有数据显示,集体性食物中毒的发生率有上扬,还有无证照的食品安全问题,以及水产品的不合格率仍然比较高。目前上海食品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除了提高监管标准以外,市民的满意度怎么样去评测呢?

  阎祖强:去年集体食物中毒事件七起,确实比上两年有所增加。我们对食物中毒事件一贯是零容忍的,因为这是对市民健康风险伤害最大的,甚至可能导致死亡。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亲自约谈涉事的六个区政府,举一反三、查找原因、从严监管。发生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有三家企业经营许可证过期了,有两家操作不规范,交叉污染的。另外两家,卫生状况不令人满意。

  你提到的还有水产品的不合格率仍然处在高峰,去年已经会同农业部门还有兄弟省市共同加强了各种形式的整治,国家食药监总局也发布通知,规范种养殖业防止违法添加的问题。另外就是运输,仍然用粗放式的运输方式,必然带来食品安全问题。比如传统的运输方式和消费习惯,鲜活的东西就要防止死,就要添药,减少死亡率就带来了风险。从一些国家的经验来看,冰鲜产品安全更可控,就像过去禽流感没有之前,活禽市场开放,但现在消费者逐渐接受了冰鲜鸡。当然根本还是要加强抽检,去年抽检下来合格率是92%,我们有责任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提高合格率。

  关于私房菜和网络订餐。对于网络订餐产品我们是支持的,这方面的质量安全体系已经建立,也和一些网络订餐平台合作,用大数据来加强平台准入,全部按照将要实施的食品安全条例,严格准入信息核查。在没有核查清楚前,全部予以屏蔽。通过严格的审查,规范的监管,相信这个行业将会得到很好的发展。

  关于市民满意度测评的问题。我认为,关键还是百姓的口碑,让群众来评价。我们重点要解决群众消费量大、和群众接触面广,以及群众感觉到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这三个方面着力解决,相信能够提高市民的满意度。谢谢!

  6、上海电视台:现在有一些进口食品绕过了海关和检验部门,通过跨境通、保税区或者代购进入国内市场。请问对于这样的漏洞如何填补呢?还有一个问题,很多网民质疑日本的大米、麦片等到底有没有风险呢?

  陈寅(上海市副市长):确实跨境通、代购的发展势头很猛,对政府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很多新业态、新模式用传统的管理办法已经难以涵盖了,就需要政府加强联动。过去政府各部门各管一条线,但现在新的模式出现就需要政府部门的监管联动。首先就是信息联动,二是标准合理。如果说管理的标准还是传统的,不看市场的变化,用自身坐在办公室里想的标准是难以适应的。刚才说的这些问题,就是下一步在加强监管里面需要不断完善的,当然不代表这次解决了问题后面就没有漏洞,因为新的问题还会产生。所以,要全社会形成共治格局,希望消费者,希望平台公司共同来参与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在今年的食品安全城市行动方案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形成社会共治,很多的平台公司也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对接入平台的经营户同样提出相关的安全要求,从而实施更有效的监管。

  阎祖强:上海的监管能力和我们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大家尽可放心。并不是针对福岛发生的核污染事件,而是以往我们对放射性核素一直列入检测,一直有很强的技术团队来从事相关检测。今年。我们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经商谈好,建立一个监管的信息平台,把进口的、备案的食品信息,和流入到市场的信息对接起来。过去不可否认监管部门之间还有缝隙,存在信息不对称。但是这次已经从地方立法上着手解决这个问题,接下来要更快地把这个信息平台建立起来,更快地把衔接的制度建立起来,以保证上海市民的食品安全。

  徐威: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陈寅副市长,也谢谢各位。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