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中国证券报:这届工博会规模创了新高,我想问一下东浩兰生的唐总,我们的展会和国际知名的大展会有什么区别?有哪些自己的特点?

  唐贵发(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工博会经过19年的培育发展,现在的展示面积已经达到28万平方米,展览有2500多家参展商,一直保持国际展商占30%的比例,工博会形成了一定影响力。当然跟汉诺威的工博会仍然存在差距,但是我相信这个差距在逐渐缩小。我们希望实现东有中国工博会,西有德国汉诺威的工博会,现在对标的就是汉诺威工博会。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可以逐渐赶上汉诺威的工博会。

  2、青年报:工博会已经是第十九届了,今年又有一大批创新成果参展,工博会的举办对“中国制造2025”有什么样的推动作用?

  戎之勤(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每年政府、企业界的朋友相聚在这一星期时间里举办工博会,我从三个方面来回答你的问题。

  一是从整个展示层次规模来看,中国工博会每年都由国家七个部委共同主办,也是国内最高层次的国际型的工业博览会。今年我们举办第十九届,整个博览会汇聚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2560多家单位厂商,把工业创新的技术展示在工博会的展览上,可以称为不出国门了解全球工业发展的风向标,对我们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是从展览内容来看,工博会的内容,今年聚焦“创新、智能、绿色、环保”主题,成为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最集中的展示和交易的平台,工博会今年还设立了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区。每年还有机器人展区、工业自动化的展区,信息与通讯专业的展区等等。这些展区诠释了企业智能化生产、网络和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转型,展示了数字化的工厂,云计算、大数据、工业软件、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一系列相关技术的实用案例和整体解决方案。这方面的展示将有助于中国制造向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转型升级和进一步发展,从而加快实现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

  三是从展会成效来看,每年工博会全国各地都组团来参展、参观、学习。工博会也促进了相关领域国际国内行业领先企业与技术同台竞技,为国内外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企业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促成了各省市龙头企业的技术交流学习。今年全国将会有十多个省市主管产业和信息化的领导参会,这也是近年来引起各省市关注最多的一次。所以这次工博会将是助力我们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产品的推广的盛会。同时这次市商务委、市经信委联合举办了投资贸易推介会,用我们展会的平台,在贸易招商方面开展工作。

  3、新闻晨报:除了刚刚介绍的这些,本次工博会期间还会举办一个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能不能更详细介绍一下这个论坛有哪些看点和亮点?

  史文军(市经济信息化委副巡视员):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是上海市政府主办的四个机制性论坛国际会议之一,其他三个是上海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浦江创新论坛和陆家嘴论坛。2017年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作为本届工博会一个组成部分,将于11月7日到9日三天在上海举行。6日在国际会议中心同工博会举行联合开幕式,主会场设在上海锦江小礼堂。设有三个主题论坛,若干个专题活动。

  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有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历史悠久,从2000年开始已经举办了十届,原来叫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论坛,今年是第11届。

  第二个特点是影响全球。主办方除了上海市政府,还有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国际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部委,十几年来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200多个城市政府领导人、市长、企业家、专业人士作为会议代表参加论坛活动。

  第三个特点志存高远,虽然是以城市信息化为核心内容,但是设立之初我们就定位以服务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响应千年首脑会议提出的“消除数字鸿沟”的号召。第一届主题为“推动城市信息化,共创未来新家园”。现在顺应全球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服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本次论坛主题为“智慧、创新、卓越”,将围绕“智造之光,智慧之城;互联无限,创新之城;开放包容,卓越之城”三大议题举办论坛。

  本届论坛看点,亮点颇多,总结来说是“一个第一、三个多”。

  “一个第一”是在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之后,我国城市信息化领域举行的第一个国际性论坛。三个多:第一个多,高水平的嘉宾多,影响全球。除了主办方高层领导外,有国际著名的专家,比如德国国家科学工程院院士克里斯托弗-梅内尔先生,以及我国多位工程院资深院士,也有业界顶尖企业代表,有工博会主宾国代表,还有多位颇有建树的国家和地方政府代表、企业精英等。

  第二个多,交流视角多,视野宽广。主要是围绕产业升级、城市发展、资源利用等可持续发展当中的重要问题,从全球、国家、地区、城市、园区、企业、个人多个层面,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科技创新等多个视角,有技术层面的探讨,有应用层面的交流,还有政府监管的考量。

  第三个多,活动形式多,内容丰富。有公开的论坛活动,也有闭门会议;有顺序的主题演讲,也有交流互动的圆桌讨论和嘉宾对话;有仪式性的活动,比如“中国数据创新行”上海站活动,工业连接计划启动仪式,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颁奖等,也有实质性的成果发布,比如我们会发布《全球城市信息化发展报告》等等。与会者可以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分享到案例、经验,收获成果报告和解决方案。

  4、人民网:这次“中国制造2025”国际合作论坛还有哪些重量级嘉宾出席,在哪些领域推动国际合作?

  曹钢(国家工信部装备司副巡视员):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大家可能都很了解。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开始推行制造业回归,德国也在实施工业4.0战略,其他国家也在推动这方面的行动。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开始纷纷推出各自国家制造业创新战略推动制造业转型,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业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显然不足,人类面临很多共同挑战。中国一直在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中国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的发展。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应该秉承开放合作,开放共赢的理念,希望对接各国制造业发展战略,为推动全球制造业发展起强大的推动力,对推动全球制造业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另外,这次圆桌讨论会主要采取闭门会议的方式,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只设置了100个左右的席位,参加的嘉宾仅限于我们邀请的嘉宾参加。谢谢。

  5、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刚才介绍今年工博会期间会召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这个会议有哪些亮点?

  戎之勤:今年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已经举办到第二届。今年11月7日-9日之间,我们继续会同中国工程院、上海市政府等九个部门,共同发起组织2017年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的国际会议。主办这个国际会议主要的目的是想要聚集世界著名的企业家和专家等有识之士,就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和政策等方面和这些专家一起进行开放式的交流,引导和促进重大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的发展。

  这次会议包括11月7日下午的主旨报告会和8日全天的平行分会,这当中有几项论坛,我简要跟你报告一下。一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发展分会,生物与生命科学技术产业分会,高端装备与新材料技术产业分会,绿色低碳技术与产业分会,数字创意技术产业分会,第二届中德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研讨会,具体的组委会材料里面会有介绍。

  本次会议有两个方面特点。第一方面的特点,嘉宾层次比较高,目前一共邀请了9位中外嘉宾做大会的主旨报告,外方有4位,有德国工程院的院长,史密斯全球集团的副总,英国知识产权局首席执行官,还有图灵奖的得主,工程院的外籍院士。中方这边也有5位,大家比较熟悉的有中国科学院的院士,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中国科学院的原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工业信息部副部长,还有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小米的雷军等等。六个分论坛一共64位报告人,外方有47位,中方有17位,当中还包括来自美国国家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德国工程院、澳大利亚科学院的院士,还包括国内外各个领域知名的企业家。

  第二方面的特点,这个论坛聚焦了当今世界产业发展的前沿和重点,围绕这些前沿和重点来讨论。本次会议聚焦其中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生命科学、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低碳、数字创意、制造与数字化转型等等大家比较关注的领域,一批国内外顶级的专家将深入就相关议题进行讨论,我们非常期待通过这场盛会进行思想碰撞,引导和促进重大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为我国乃至全球的创新和新兴产业的发展贡献我们的一点力量,谢谢。

  6、新华网:此次工博会相较往届工博会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工博会对未来产业乃至于对市民生活会带来哪些切切实实的改变和影响?

  唐贵发:今年工博会的亮点主要是人工智能、机器人方面的,也包括绿色制造和重大设备技术创新。工博会是第三次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这次工博会与以往不同的是更注重观展的智能化,比如说智能化导航,参展摊位的导航智能化,智能化的一些新理念。因为工博会本身就体现了人工智能和智能化的办展理念,这方面我们会在实际工作中予以体现。

  这次工博会有三条主线,第一条主线是智能制造,以智能制造这方面参观工博会。第二条主线是绿色制造,绿色制造包括绿色产品、清洁能源这方面去参观工博会。第三条主线是重大技术装备与创新成果,这三条主线全面反映十九届工博会的特点,更多信息我们会在新闻工作手册上予以展示,希望朋友们能到展览会现场来,我们会更加具体的展示、讲解展览会上新的成果和新的理念。

  徐威:发布会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欢迎各位记者到工博会现场采访。英国是本届工博会的主宾国,英国驻沪总领事今天也在现场,各位如果需要采访可以会后沟通。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