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本市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情况

2016-09-14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下午(9月14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周波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本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市经信委副主任傅新华、市工商联副主席徐惠明也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本市积极落实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各项举措,全市民营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已经成为本市创新的重要力量,扩大就业的主体力量,推动和体现上海经济活力的骨干力量。到2015年底,上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比重已达到26.7%。今年上半年,上海民营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占比25.8%,税收占比29.9%,商品零售额占比21.6%,新设企业户数占比95.8%,进出口总额占比18.9%,累计招工(本市户籍人口)占比75%,近半数的专利授权由民营企业获得。

  本市民营经济发展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消费增长平稳,投资增速回落,外贸企稳回升

  1、民营经济商品零售额增长平稳,增速领先全市

  上半年,本市民营经济实现商品零售额1135.38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高于一季度0.4个百分点,也高于同期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7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商品零售额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6%,较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2、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工业投资降幅收窄

  上半年,本市民营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5.69亿元[①],同比增长3.2%,增速低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投资额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5.8%,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

  从投资结构看,房地产投资、工业投资仍呈现“一增一降”态势。上半年,民营企业完成房地产投资576.97亿元,同比增长8.7%,增幅较上年回落8.9个百分点,略高于全市房地产业投资0.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89.50亿元,同比下降18.6%,降幅比上年收窄9.0个百分点(同期全市工业投资同比降幅仅为2.3%)。

  3、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助力进出口企稳回升

  上半年,本市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2479.94亿元[②],同比增长7.5%,增速较一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而同期全市进出口总额仍处于同比小幅萎缩状态。民营企业出口小幅增长1.7%,进口增长13.6%,贸易逆差77.13亿元。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在全市占比为18.9%,较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分季度看,一、二季度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速分别为5.4%和9.4%。其中出口由降转增,进口增速进一步提高。

  从主要市场看,贸易伙伴多元化特征明显。出口方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势良好,上半年实现出口额348.47亿元,同比增长14.0%,占民企出口总额的29.0%,较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对美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同比增速为6.4%。进口方面,从欧元区、韩、澳、港、印、东盟等地进口增速较快。

  二、工业生产小幅下滑,服务业引领发展,创新发展成效明显

  1、工业总产值小幅下滑,企业效益总体好转

  上半年,本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完成总产值[③]2138.81亿元,同比下降2.7%,降幅较一季度扩大1.8个百分点,但小于全市工业1.7个百分点。民营工业总产值在全市工业的占比为14.9%,较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

  上半年,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92.60亿元,同比下降3.2%,降幅小于全市工业1.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利润总额114.40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7.2个百分点(同期全市工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6%)。民营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为5.2%,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2、现代服务业引领发展,传统服务业运行平稳

  在电子商务等互联网新业态稳步增长的带动下,上半年以民营为主的本市网上商店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17.8%。物流行业效益持续快速攀升。上半年,民营物流业实现营业收入680.03亿元,同比增长11.0%;实现利润总额61.63亿元,同比增长91.3%。金融领域,华瑞银行以自贸区特色作为谋求差异化发展的主要战略,针对自贸区内民企的跨境业务开发产品和服务,目前60%以上的客户和业务量均集中在区内。

  传统服务业运行基本平稳。上半年,民营经济实现限额以上商品销售额8828.13亿元,同比增长5.5%(上年同期为下降7.4%),增速低于全市商品销售总额2.2个百分点。从大中型企业经营情况看,批发零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285.40亿元,同比增长4.6%;住宿餐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77.44亿元,同比下降0.4%。

  3、科技创新成为内生动力,转型升级成效显现

  在全市大力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程中,民营企业也在积极行动,专注科技创新,谋求转型升级。今年以来,多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如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的“微创介入与植入医疗器械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平台”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集团通过自主研发和战略收购,已在全球申请1710项专利。上海源耀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畜禽饲料中大豆蛋白源抗营养因子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应用该技术生产的“勃乐”牌发酵豆粕,被诸多配方师誉为“性价比最高的蛋白原料”。

  三、税收占比再创新高,就业稳中趋紧,经济新动能不断孕育

  1、税收增速较快,占比持续提高

  上半年,本市民营经济税收收入完成2212.96亿元,同比增长39.2%,占全市各类所有制经济税收收入的比重达到29.9%,较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上半年民营经济税收收入增长较快的原因主要是商务租赁服务业、金融业、现代服务业及房地产业等行业中的民营企业税收增势较好。

  2、就业总体稳中趋紧,二季度有所好转

  上半年,本市民营企业累计招工户籍人口登记备案47.09万人[④],累计退工户籍人口登记备案48.88万人,分别占全市所有企业招、退工户籍人口登记备案人数的75.0%和74.1%;招退工相抵后,户籍人口实际就业人数净减少1.79万人(全市为净减少3.19万人),比上年同期多减0.18万人。

  从季度情况看,二季度民营企业就业形势好于一季度,也好于上年同期。一、二季度实际增加本市户籍人口就业人数分别为-2.12万人和0.33万人(去年二季度为增加0.09万人)。

  3、创业热情持续迸发,资金投入同比扩大

  上半年,本市工商注册登记的新设民营企业共16.27万户[⑤],占全市新设企业总数的95.8%,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新设民营企业户数同比增长18.5%,增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1.9个百分点。

  上半年,本市新设民营企业注册资本合计10991.96亿元,占全市新设企业注册资本总额的80.7%,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1.2个百分点。新设民营企业注册资本同比增长32.7%,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所回落,但仍领先全市平均13.4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上半年本市民营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创新转型继续推进,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本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围绕深化自贸区改革,推进科创中心和“四个中心”建设,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完善制度安排、优化政策设计、健全服务体系,为本市民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优良环境。

  [①]民营投资情况:统计范围包括私营、集体、私营控股和集体控股企业。

  [②]民营企业进出口数据:统计范围包括集体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③]民营经济工业总产值:统计范围包括本市私营、集体、私营控股和集体控股企业。

  [④]民营企业劳动用工情况:统计范围为私营企业、个体经营户、城镇集体和其他非公经济企业,统计口径为本市户籍人口。

  [⑤]民营企业户数、注册资本:统计范围包括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