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上海广播电台:我有一个问题想问汤总,今年上半年上海GDP增长6.7%,增速同比回落0.3个百分点,和全国的情况差不多。请问您如何评价当前上海的经济形势?今年下半年经济形势会怎么样,有哪些主要的动力和压力,能否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汤汇浩(市统计局总经济师):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上半年上海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好于预期。GDP、消费、投资、就业、物价等方面都保持平稳,一季度GDP增速是6.7%,上半年也是6.7%,与全国GDP的增速保持一致。消费方面,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同期增长7.6%。投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7.9%,基本保持稳定。物价方面,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半年增长3.1%,基本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就业方面,6月底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约2000人,就业形势基本保持稳定。

  同时,我们也看到上海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从产业角度来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到全市GDP的比重达到70.8%,比去年全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工业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高技术产业中的部分行业增长比较快,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值分别增长了22.1%和38.3%,信息化学品制造业产值增长16.4%,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产值增长13.3%。商业方面,以“互联网+”为突破口的经济增势良好,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17.9%,无店铺零售业态零售额增长14.8%。从消费结构来看,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17.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提高到11.4%。从投资结构来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7%,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19.5%,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而房地产开发投资仅增长了8.7%,增速同比回落7.1个百分点。从外贸结构来看,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6.6%,且在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中的比重达到51.5%。随着全球产业布局的步伐加快,企业走出去的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上半年全市对外直接投资中方投资额超过200亿美元,增长13.1%。其中,民营企业投资额占比超过了七成。

  第三,部分经济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工业方面,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的降幅逐月收窄。投资方面,工业投资连续3个月出现同比增长,上半年尽管累计下降2.3%,但降幅同比收窄12.8个百分点。外贸方面,货物进出口总额也是连续几个月降幅收窄,进口总额甚至由一季度下降2.9%反弹到上半年增长0.9%。

  至于刚才提到的下半年经济走势,预计本市下半年经济总体上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良好基础和条件不会改变。而且随着自贸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进一步推进,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上海的改革创新活力和动力将进一步释放。谢谢!

  2、第一财经日报:刚刚提到上海工业产值在继续回落,制造业要保持25%的比重。今年上海出台了不少促进工业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出台之后上海工业发展有没有发生积极的变化?另外从全国来看民间投资进一步下滑,上海在工业领域的民间投资有没有发生一些变化?怎样来实现制造业25%的比重?

  汤汇浩:谢谢您的提问。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总体上比较复杂严峻,市场需求比较疲弱。国内部分行业有产能过剩的情况,本市工业的结构正处于转型的阵痛期。整体来说,上半年上海工业的生产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344.70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4.7%。上海上半年的工业生产有一些特征,一是六个重点工业行业增速落后于全市工业。上半年六个重点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9554.2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8%,降幅大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除规模相对较小的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实现增长以外,其他的行业均是下降。

  但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可喜的情况,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逆势增长,今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表现明显好于全市工业,这也表明全市工业结构调整的效益正在逐步显现。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总产值3853.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7%,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6.9%,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由于市场销售旺盛,增长了38.3%,新能源在光伏产品的带动下增长了22.1%。除此之外,一些新产品的产量也增长较快,比如说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增长了5.0%,太阳能电池增长1.9倍,工业机器人增长19.6%。

  你刚才提到了上海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工业方面就是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具体来讲,一是在去产能方面,持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上半年启动实施了“三高一低”企业调整项目716项。二是在去库存方面,1-5月份全市工业企业的产成品存货下降2%,而一季度同比增长了0.6%。三是在去杠杆方面,全市积极防范叠加杠杆可能催生的资产泡沫。四是在降成本方面,全市工业企业成本降低的成效比较明显,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6.6%,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下降了1.3%。上海是79.16元,全国是85.73元。五是补短板在这个阶段重点推进,在工业总产值持续向好的环境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总产值逆势增长0.7%,与此同时1-5月份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42.4%。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43.4%,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9.9%。谢谢!

  至于投资,今年上半年本市固定资产投资延续了近年来平稳增长的态势,刚才已经向大家报告了,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7.9%。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有三个特点,一是投资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上半年第三产业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9.7%,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是85.8%,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二是社会事业投资高速增长。上半年本市社会事业投资增长45.4%,社会事业投资占全市建设项目投资的比重达到11.8%,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完成投资同比大幅增长83.0%。三是城市建设投资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7%,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19.5%。其中,交通运输投资额和公用事业投资额分别增长46.7%和46.3%。

  刚才您提到了民间投资。今年年初以来受到市场需求的疲弱和企业投资意愿不足,以及一些市场准入的限制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全国民间投资的增速持续回落。在这个大背景下,上海民间投资的增速同比有所放缓,但总体好于全国水平。上半年本市民间投资的增长5.3%,增速同比回落了8.4个百分点。但仍然高于全国的增速2.5个百分点。从趋势来看,本市的民间投资累计增速自5月份以来呈现企稳回升的趋势,后续期望有进一步的好转。谢谢!

  3、解放日报:我有两个问题想问一下汤总,一个是上海上半年6.7%的增速和全国一致,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和全国相比有哪些主要的差异和相同之处?第二个问题,上半年全国的居民收入增长是低于GDP增速的,昨天也看到国家统计局网站上有一个解释,想问一下,上海的情况怎么样?

  汤汇浩:谢谢您的提问。首先我想解释一下,上海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上海整个经济结构和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全国其他许多地方不同。虽然上半年上海GDP增长6.7%,与全国增速一致,但上海增长的动力、机制和所处的阶段差异还是很大的,其中比较显著的就是上海以服务经济为主体的产业结构。从增长速度看,上半年本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6%,增速比一季度提高个0.1百分点,而全国上半年第三产业仅增长7.5%。从比重看,上半年本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高达70.8%,比去年全年提高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还提高0.2个百分点;而上半年全国的三产比重仅为54.1%。而在工业方面,上海工业下降,全国却是增长的。可见,上海与全国的GDP增速相同,但里面的结构和内容,以及发展的动力机制差异还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上海与一些中西部省份相比,差异很大。

  关于本市居民收入,上半年本市居民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753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030元,增长8.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638元,增长9.7%。

  刚才您提到了居民收入的实际增速。上半年本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就是扣除物价因素后增长5.6%,增速同比提高了0.2个百分点。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5.6%,增速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4%,增速同比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但我们也看到,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在继续缩小,上半年本市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名义增幅和实际增幅均比城镇常住居民高0.8个百分点,差距在缩小。

  从居民收入的四大组成部分来看,一个是工资性收入,这是可支配收入的首要拉动力,上半年增长8.8%,增幅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平稳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逐年上调、本市发布了企业工资增长的指导线、降低社保总体费率以及职工年终奖发放好于去年等因素。

  四大组成部分中的第二部分是居民经营净收入,在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大幅增长的拉动下,本市居民经营净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12.5%,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长13.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长3.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长快于农村常住居民的主要原因在于:城镇常住居民从事第三产业的经营净收入增长较快,而农村常住居民经营净收入主要来自农业。

  第三个组成部分是居民财产净收入保持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5.6%。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分别增长5.5%和8.0%。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增长相对较快,原因主要是集体分配的红利增长较快。

  第四部分是居民转移净收入,上半年增长了11.3%,虽然增速同比回落5.7个百分点,但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其中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分别增长11.2%和13.2%。本市养老金和低保等民生待遇标准稳步提高,老年综合津贴制度顺利实施、对离退休人员和困难群体的转移支付力度继续加大,以及近年来本市退休人员比重持续增加等,这些因素导致了本市居民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谢谢!

  4、上海证券报:我想请问一下汤总,上半年上海自贸区对上海经济的贡献,有没有一个量化的统计?另外,上海迪士尼开园一个月了,对上海旅游业以及上海的经济拉动作用,有没有一个量化的预估?谢谢!

  汤汇浩:谢谢您的提问。自贸试验区在上海当前的改革创新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今年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正在持续显现。

  一是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在全市占有相当大的比重。随着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和境外投资备案管理等的逐步完善,1-5月,扩区后的自贸区实到外资29.26亿美元,占全市的41.9%;境外投资中方对外投资额128亿美元,占全市的71.5%。

  二是保税片区进出口总额领先增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版上线,1-5月自贸区保税片区进出口总额增长3.4%,占全市的27.5%。

  三是金融制度创新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金改“40条”实施细则陆续出台,1-5月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为4114.86亿元,增长53.3%,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收支总额累计达6471亿元。

  四是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不断深化完善。“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积极推进,116项行政许可事项改革启动实施,金融综合监管试点稳步推进。

  至于迪士尼开园,大家都知道迪士尼这个项目不仅仅投资体量比较大,更重要的是,它有助于提升上海服务业的整体水平,并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至于迪士尼开园以来的相关数据,我们目前还没有专门做过这方面的统计,到合适的时机我们会及时进行相关统计。谢谢!

  5、南华早报:汤总,房地产投资增幅是下降,但地王现象比较频繁,请您分析一下房地产业在上海国民经济当中的比重以及发展前景,包括商业地产和工业地产的情况。

  汤汇浩:首先说明一下,上半年本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8.7%,增速同比回落7.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了3.6个百分点。

  至于上海的房地产市场,今年上半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一季度楼市延续了去年年底以来的销售火爆的行情,量价齐升,但3月25日沪九条楼市调控新政出台以后,本市房地产市场非理性过热的态势得到扭转,交易量增速回落,价格指数升速有所收窄,政策效果有所显现。刚才提到,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同比是回落的,这主要是非住宅投资增速回落引起的,当前本市的非住宅商品房存在一定的去库存压力,非住宅投资增速回落有利于库存的结构调整。另外,除了房地产投资以外,房地产交易也有所降温,但仍然保持较快的增长。自3月25日沪九条新政出台以后,本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增速开始出现放缓的迹象。上半年本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2%,增速比一季度回落9.1个百分点,但同比仍然提高5.6个百分点。其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0.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9.6个百分点,但同比仍然提高3.3个百分点。

  至于房地产业在上海经济当中的比重,上半年,本市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6.3%,比去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可以说,随着上海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将趋于下降。谢谢!

  6、海峡之声:2016年上半年台资企业在上海投资的行业分布,以及经济的状况,请汤总介绍一下。

  汤汇浩:谢谢您的提问。按照现行的统计制度,一般是把港、澳、台资企业放在一起进行统计,所以目前还无法提供单独的台资企业的行业分布以及相关数据。

  7、文汇报: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汤总评价上海上半年金融行业的表现?第二个问题,国家统计局提到关于新经济的统计方式,不知道在统计方式方面,可不可以介绍一下。

  汤汇浩: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上海上半年金融市场,首先是货币信贷运行平稳,6月末中外资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0.5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8%,各项贷款余额是5.69万亿元,增长10.4%。其次,金融市场的成交总额下滑,上半年本市金融市场成交总额626.58万亿元,同比下降14.2%,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成交额、银行间市场成交额和上海黄金交易所成交额均呈现两位数的增长,增速分别为46.0%、64.4%和41.1%。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成交额和上海金融期货交易所成交额均出现大幅下降,降幅分别达到68.9%和96.8%。其中大家比较关心的股票,股票的成交额持续低迷,上半年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共成交24.14万亿元,同比下降68.9%,其中5月份、6月份日均成交额1805.1亿元,比上年同期日均成交额下降78.3%。

  我们看到去年同期股票市场的异常波动而形成的高基数,导致今年上半年股票成交额较大幅度下降,从而对本市的经济增长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我们相信,随着金融制度和体系的进一步成熟和完善,股票市场的融资功能将日趋完善,并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新经济统计,新经济在学术上还没有一个很严格的界定,但是新经济对于我们现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具有重要的作用。根据中央的要求,国家统计局已经建立了《三新经济统计制度》,上海结合“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建立了《上海市新经济统计报表制度》,在国家制度涵盖11个领域的基础上,扩充至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产品、新服务、现代航运服务业、邮轮经济、科技中心建设等20多个领域,目前正在收集整理数据。

  从现有资料来看,上海新经济对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和优化经济结构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企稳向好。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总产值增长0.7%,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5.1个百分点。其中,重点培育的新兴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分别增长38.3%、22.1%、1.7%和1.2%,四个行业合计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3.9%。

  二是高技术制造业部分行业快速成长。上半年,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总产值增长13.3%,信息化学产品制造业增长16.4%,分别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7.7个和20.8个百分点。

  三是新产品在迅速成长。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1.3%,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增长5.0%,太阳能电池增长1.9倍,工业机器人增长19.6%。

  四是新型服务业快速成长。1-5月,本市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27.9%,软件开发营业收入增长24.7%。

  五是新业态快速成长。上半年,本市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17.8%,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个百分点。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17.9%,其中,网络购物交易额增长35.3%。智能家居、在线医疗、远程教育等新兴服务业态不断涌现。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各位还有什么问题会后可以和统计局进一步沟通。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