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2016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相关情况

2016-07-20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7月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介绍了2016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筹备情况和主要特点。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承办,静安区人民政府协办的2016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定于8月17日至23日举办。主会场继续设在上海展览中心,展场面积23000平方米。上海书展保持亲民定位,门票日场10元,夜场5元。今年的上海书展为第十三届,书展主题一如既往,仍然是"我爱读书,我爱生活"。

  一、重点和亮点

  (一)弘扬主流价值观,推介优秀图书

  上海书展是弘扬主流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重要载体。根据这一定位,确定了今年图书展示推介和组织阅读活动的重点。

  1.主题图书展示: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两学一做",贯彻"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理念",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主题和重大纪念活动,设立展区、展台、展架,集中推介相关图书,同时优先保证相关阅读活动的举办场地、时段,组织好媒体宣传。据目前统计,本届上海书展将集聚相关主题图书超过5000种。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的2016年向广大读者推荐的120种重点主题出版物将在书展现场整齐亮相。

  2.相关重点活动:

  上海书展组委会和《解放日报》社、静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文化自信"为主题的主论坛暨"书香中国"阅读论坛;

  王树增作品《长征》(纪念版)读者见面暨签售会;

  以"服务大局,推动主题出版"为主旨的上海主题出版论坛;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长期增长"为主题的"世纪中国论坛";

  以及:《董必武家书》新书发布会暨签售活动,《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天如何做一名共产党员》出版座谈会,《鲁迅全传·苦魂三部曲》新书发布会,"汤氏一门三代知识分子的传承和守望"——乐黛云解读《我们三代人》活动,"一带一路"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21世纪新全球化宣言》新书发布暨签售会,"丁玲与上海"——《丁玲传》读书分享会,《中国好故事》首发式,《冯契文集》(增订版)发布会,中国古代服饰文化讲座暨《华夏衣冠》首发式,《韶华流芳——汤显祖与中国文化》讲座,《三体》之《死神永生》英文版大中华区首发暨刘慈欣读者见面会,"爱阅读乐分享"——上海青年读书会同城对话第四季活动,等等。

  (二)以更大力度推广青少年阅读和亲子阅读

  青少年阅读和亲子阅读,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可持续发展,是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的重中之重。今年上海书展将着力提升少儿馆的图书品质,提升青少年阅读和亲子阅读的质量、参与度、影响力。

  借力"文教结合"机制,携手市教委、各区县教育局,发挥作家资源与学校教育资源相结合的优势,合力打造"书香校园"阅读推广行动。在展会前、中、后的时间段内,在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等集中推出"诗歌点亮上海"等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让中外作家以各种方式与青少年读者分享阅读的快乐,营造浓郁的校园阅读氛围。

  上海书展联合市教委等主办的"绿色悦读"系列活动、联合团市委主办的"悦读青春"活动将在书展期间推出年度重点活动。

  全国一批亲子阅读推广机构汇聚上海。由魔法童书会、腾讯儿童、信谊图画书、蒲蒲兰绘本馆、现代书店等20多家机构和阅读推广自媒体组成的"亲子阅读推广新媒体联盟",将推出"魔法大师班"、百群微课直播、白领亲子阅读魔法学堂、亲子朗读声音档案大征集、妈妈眼中的中国原创好童书评选、阅读推广人论坛、中国原创绘本论坛等线上线下活动。

  宝山区积极推进儿童阅读推广基地建设,组织策划了丰富多彩的宝山国际儿童阅读季系列活动,包括中外儿童文学经典诵读、儿童文学名作家进校园、宝山区优秀儿童文学创作大赛等。

  (三)优化"书香满城",提升全民阅读质量

  加大市、区联动力度,继续与全市16个区县携手,在全市范围内配送阅读文化资源,以8月为一个单元时段,以"同一主题、固定场所、营销结合"模式,组织举办"书香上海悦读季"系列活动,将书展吸引集聚的优质阅读活动资源引入区县,把高品质的阅读活动送到更多市民身边。

  其中,上海书展协办方静安区将再次推出"静安理想书房",并举办以"经典记忆"为主题的"悦读静安"——静安读书周系列活动;浦东新区继续打造"书香2号线",利用新媒体、新手段、新载体、新样式推出富有区域特色的阅读活动;徐汇区与上海书展深度合作,举办首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力争成为上海国际文学周的一个新亮点;黄浦区优化"书香思南、人文中轴"建设,推动阅读项目常态化;宝山区在上海展览中心推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主题展并在全区范围内组织阅读活动;金山区以"金文讲坛"、书香漂流为主体,以区内各级图书馆和农家书屋为依托,开展系列阅读活动;奉贤区结合"城市阅读联盟"阅读示范点,推出多项活动;崇明县借助市区两级资源,再次推出"书香瀛洲"上海书展分会场活动;其他各区也正积极筹划书展期间的特色活动。

  同时,上海书展将依托上海图书馆、思南文学之家、科学会堂、上海书城、新华书店、虹桥机场十余家上行书店、宝钢集团17个厂区的上海书城流动书店和品牌实体书店等,举办系列图书展销和阅读文化活动。

  (四)搭建专业平台,服务行业发展

  本届书展推出的重点专业活动包括:

  以在线信息交换标准(ONIX)行业应用为主题的"CNONIX国家标准应用研讨会",将聚合全国发行集团和22家CNONIX应用示范单位的实践经验,推进ONIX标准在新闻出版领域各环节的应用和推广,促进传统出版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以全面推进"扶持实体书店引导政策"为主题的"中国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将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全国发行集团、新华书店、品牌书店搭建一个解读政策、发布信息、分享经验、引领创新的专业交流平台。

  以"上海首发、全国畅销"的上海书展首发机制为基础的"全国新书发布厅"项目,将在书展期间推出重点首发活动。

  (五)持续加强中外交流和国际合作

  今年上海国际文学周的嘉宾人数和活动数量与往年相比都有大幅增加。截至目前,共邀请到海内外嘉宾40余位,包括美国当代作家、普利策奖得主朱诺·迪亚斯,英国诗人、前进诗歌奖和T·S·艾略特诗歌奖得主肖恩·奥布莱恩,美国诗人、T·S·艾略特诗歌奖和普利策诗歌奖得主莎朗·奥兹,俄罗斯散文家、诗人米哈伊尔?波波夫,印度作家阿米塔夫·高希、日本作家吉田修一、美国作家加·泽文;以及周功鑫、阿来、陈晓明、詹宏志、严歌苓、赵丽宏、吴亮、陈丹燕等知名学者、作家、评论家。他们将参加50余场文学对谈、主题演讲、作品研讨、作家沙龙、读者见面等活动。以"莎士比亚的遗产"为主题的上海国际文学周主论坛、由"诗歌之夜"拓展而来的"上海国际诗歌节",将为读者带来新的阅读体验。值得一提的是,2015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白俄罗斯作家、记者斯维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将携作品与中国读者见面。

  本届书展期间,伦敦书展所属"伦敦图书银幕周"将与上海书展所属上海国际文学周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据此,双方每年将邀请本国作家、学者分别参加于4月和8月举行的伦敦书展和上海书展,以及其他文学交流活动。伦敦书展总监、伦敦图书银幕周总监Jacks Thomas女士与英国科幻小说家、英国科幻协会奖、雨果奖等多项国际科幻文学奖得主伊恩·麦克唐纳德,将前来参与多项活动。

  此外,荷兰王国驻沪总领事馆、荷兰图书艺术基金会与"中国最美的书"评委会在书展期间举办"荷兰最美的书"设计艺术展系列活动。爱尔兰驻华大使馆和驻沪总领事馆将继续与上海书展合作,在书展期间举办"爱尔兰文学翻译奖"颁奖仪式。

  (六)切实强化安全保障措施

  市新闻出版局与公安、展览中心、安保公司密切合作,制定了包括上海书展安全保卫总体方案、安全保卫实施办法、现场工作人员守则等在内的安保管理制度,正在细化安保工作方案、应急预案以及夜场安保专项方案,并与各参展、布展单位签署了《参展单位安全承诺书》、《布展单位安全承诺书》等,确保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如,针对展馆条件和人流拥挤等问题,细化现场布展方案,留足6米宽通道,并组织高频次巡查,防止参展单位占用通道;人流较大的重点活动将安排到友谊会堂等临近场地或分会场举办,确保安全;为避免大客流聚集,禁止在展馆内举办养生、理财等类别图书的促销活动,禁止赠送礼品;加大对展馆现场、活动现场巡查力度,在重点区域设立安全警示岗,重点做好"防拥挤、防火、防盗、防事故"等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同时,也已研究制定了防台风、防暴雨、防停电、防高温、防疫情等多种突发事件的安全保障预案。

  (七)提供充满人情味的精细服务

  多年来,上海书展始终致力于创新手段、优化环境、完善举措,为读者提供充满人情味的精细服务。本届书展继续开通"上海书展云会场",打造网上书展书目查询、活动查询、云端购书服务平台。云会场将新设社科精品馆O2O体验区,实现与现场书目同步销售;推出"加关注、看广告、送主题书"、"工行积分换购主题书"等新型互动优惠服务,通过网络互动把优秀主题图书送到读者手中。

  今年将继续推出七天夜场(每天9点开馆,持续到21点闭馆),并适当优化重量级嘉宾活动在日场、夜场的安排分布;继续"送清凉",在场外读者排队购票区域设置喷雾降温装置,搭建凉篷;运用书展官网、微博、微信和各类媒体,及时提供信息服务;全面升级"各地出版馆"、"童书嘉年华"、"主宾出版馆"移动支付服务;继续设置总咨询服务台、读者休息区,提供导购、快递、寄书、纪念印戳、餐饮、医疗急救、法律咨询、投诉接待、失物招领、WiFi全覆盖等便民服务措施;继续设置手机充电专区、上海图书馆现场办证等特色服务项目;继续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提供服务。

  二、书展筹办工作进展情况

  书展项目团队利用参展北京图书订货会、全国书博会预备会、深圳文博会等机会,在北京、包头、深圳等地举办了多场推介会,与各省市同行面对面交流;还专程走访了中国出版集团、中信出版集团等重要出版企业,并与国内大社、强社和主力民营书业机构负责人深入沟通,在组织优、新、特图书参展和重点阅读活动筹办等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

  目前招展工作已顺利完成,全国500多家出版社将参与本届书展。今年的主宾省确定为湖北,以长江出版集团为主力的湖北出版展团将携5000余种精品出版物、众多作家和文化艺术界名人以及30余场阅读活动亮相书展,力求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向上海广大读者展示荆楚出版的整体实力与竞争力。中国出版集团将组织旗下所有41家出版单位,以300多人的大型展团、4000多种新品图书、近50场活动的规模参展。世纪出版集团,上外、华师大、复旦、上海交大等高校出版社和新华传媒等本市出版、发行单位,将充分利用"主场优势",展示各自的好书新书,举办丰富精彩的阅读活动。

  三、场馆布局

  本届上海书展继续加大对全国大社、名社、强社和对广大市民有影响力、吸引力图书的引入。目前展馆主要包括:主题展示馆(序馆)、主宾省湖北出版馆、中国出版集团馆、各省市出版馆、世纪出版馆、上海高校出版馆、上海社科文出版馆、少儿专题馆(上海国际童书嘉年华)、社科精品馆、文史中国馆、品牌实体书店展区、环球影音世界馆、进口图书馆、中国台湾地区图书专题馆、读者服务区等。

  序馆主题展将集中展示一批反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著作和辅导读物,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中国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等的主题出版物。

  序馆廊桥还将推出"荷兰最美的书"设计艺术展。该展览由荷兰王国驻沪总领事馆、荷兰图书艺术基金会与"中国最美的书"评委会共同主办。推出"上海最美的书店"摄影展,向广大读者展示散落在城市角落的那些富有韵味的美丽书店。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