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相关情况

2016-07-27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7月27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即将对外发布。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团市委书记徐未晚介绍了《规划》的主要内容。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团市委党组成员、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共同出席发布会。

  一、"十二五"时期本市青少年事业发展的主要情况

  截至2015年底,本市14-35周岁常住青少年为820.79万,占全市常住人口33.98%,其中,常住来沪青少年人口486.91万。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关怀下,上海青少年在公民素养、身心健康、教育学习、就业创业、参与融合和维权及犯罪预防等六个领域优先发展,多项指标相比"十一五"期末有显著进步。

  在公民素养领域,青少年公民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等积极加强对青少年的价值引领,不断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2015年上海青年(18-29岁)以能力为导向的科学素质达标率达38%,比上海市民平均科学素质达标率高9.2个百分点。

  在身心健康领域,中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比"十一五"期末提高11.3%。青少年日均闲暇活动时间(主要用于运动、阅读、上网等时间)5.62小时,比"十一五"期末增加0.4小时。

  在教育学习领域,城乡基础教育一体化工程等教育公平推进举措陆续落地;研制实施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在就业创业领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青年的比例比"十一五"期末下降7.1%;青年创业活动率比"十一五"期末提高2.8%,均达到甚至超过规划预期。

  在参与融合领域,青少年年均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时间比"十一五"期末增加7.01小时,每万名青少年中注册志愿者人数达889人,均超过规划预期目标。

  在维权及犯罪预防领域,未成年人犯罪率下降0.66‰,比规划目标值低0.6‰。

  二、本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

  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是本市"十三五"规划编制体系中42个市级专项规划之一,也是上海连续编制的第三个青少年发展规划。本次规划编制过程中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公开招募了101名9-35周岁的普通青少年成立青年汇智团,全程参与到规划编制的过程中来,这些青年还通过分组调研,形成了近5万字的可行性调研报告和450余条规划建言。

  (一)编制思路和主要特点

  本次《规划》在总结发展现状、分析形势的基础上,提出"力争到2020年,青少年素质能力全面提升,青少年总体发展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与国际化大都市青少年发展平均水平基本持平"的总体目标。《规划》主题确定为"卓越的城市,出彩的青少年",主要是从青少年和城市发展的关系出发,基于青少年的发展离不开城市的支持,城市的发展离不开青少年的助力这样一个认识。

  本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特点有3个方面:

  1、创新提出规划理念。在秉承"十二五""青少年优先发展"基础上,根据对当前上海结构调整、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以及深度老龄化等趋势分析,要以更加积极的视角去定位青少年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和责任,提出了"积极发展"的理念。即认为所有青少年都具备积极成长和为经济社会做贡献的潜能,应当将其作为一种优势的资源去培育,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去促进他们所拥有的能力和力量的发挥,从而促进城市活力的不断增强和提升。《规划》中的"任务举措"、"工作项目"、"保障措施"等部分都紧紧围绕这一理念展开。

  2、合理设定指标项目。在"十二五"指标体系的基础上,调整了一批不再具有代表性或评价意义的指标,同时新增了10余个关键性、评价性的指标,比如青少年对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利用率、来沪留学生人数、应届残疾毕业生就业率等。另结合新的重点领域,在规划中提出十几个核心指标,作为重点评价规划实施成效的内容。此外,还协商推出了一批标志性、可操作的项目,这些实事项目将进一步提升规划的实效性。

  3、着力体现问题导向。坚持大处着眼,立足国际化的比较和本土化的研究,揭示上海青少年发展的短板问题,主体内容也是聚焦瓶颈问题展开。同时,注重在落小、落细上下功夫,抓住党政所急、青少年所需的青少年体质健康、青年心理健康、青年人才培养、创新精神培育、职业技能提升、突发事件应对、生态环保意识、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确保青少年有感和受益。

  (二)主要内容

  本次《规划》共分为五部分,总计14000余字,包括"上海青少年发展的背景和趋势、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任务与举措、工作项目、保障措施"等。

  1、三个重点领域

  本次规划聚焦"三个重点领域":一是构建促进上海青少年健康发展的价值体系,主要是引导青少年增强国家观念,弘扬时代精神;树立公民意识和法治精神;形成良好的健康理念和环保意识;确立正面的成功标准和诚信原则等四方面任务。二是提升彰显青少年积极发展的核心能力素质,主要是提高青少年身心素质、学力素质、创新素质、参与能力和整体水平等四方面任务。三是打造促进青少年科学发展的协调包容环境,主要是为青少年发展提供便利的物理空间、宽广的成长空间、有序的权利空间和稳定的安全空间等三方面任务。

  2、十六个核心指标

  对应《规划》各领域目标任务,经与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和甄选,选取了16个核心指标。分别预设了2020年所要达到的目标值。这16个核心指标分别聚焦《规划》三个重点领域。

  例如,在青少年积极发展的核心能力素质方面,青少年人均年参与公益活动时间设定为30个小时,比"十二五"期末提升1.08小时,在青少年科学发展的协调包容环境上,每10万名青少年配备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计划达到80人。

  3、八个重点项目

  按照"有明确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有可量化的目标、有具体实施步骤"的原则,与相关委办反复沟通后拟定了8个重点项目。

  ——上海百万青年成长计划:重点聚焦"创新、创业、创优"三大方向,实现"培养千名青年英才、举荐万名青年人才、服务十万名优秀青年成才、引导百万名普通青年成长"的总体目标。

  ——"梦创上海"青年创业扶持计划:培养造就一支200人左右的适应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青年创业英才。打造一批"梦创工坊"青年中心,建成100个示范性"梦创工坊"青年中心。

  ——扶持失业青年就业"启航"计划:逐步完善"启航"导师+就业指导员+社工的专业协同服务机制。为中职高职学生和大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服务。每年为失业青年提供各类就业服务20万人次。

  ——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体育设施对青少年的开放度和利用率;动员各类社会组织开展青少年体育公益培训;深入开展中小学生"每天课外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力争到2020年,每名青少年掌握2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

  ——上海青少年应急安全支持计划:力争到2020年,实现青少年公共安全知识和应急培训对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全覆盖,社会培训活动超过1000场,参与超过5万人次,校园内外合计覆盖人群超过百万。

  ——"悦读青春"上海青少年深阅读计划:预计每年联系、服务读书社团1000家,力争每年开展近1000场次读书会活动,覆盖青少年人数近10万人。

  ——爱心暑托班:进一步缓解青年父母暑期孩子"看护难"问题,覆盖全市所有区县。

  ——上海青年中心"600+"计划:在"十三五"期末前,全市共建成600家市级青年中心,每年服务青少年100万人次。

  三、《"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与保障

  一是做好"十三五"规划的发布实施。推动各界共同关注规划、参与规划、热议规划,有效提升社会知晓度、公众影响力。同时,按照《规划任务分解表》的要求,促进各项任务落地。

  二是抓好重点工作项目的推进落实。在八个重点项目之中,新推出的青少年应急安全支持计划等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并细化方案,尽快推进试点;对于已经启动实施的爱心暑托班、"启航"计划等重点项目,将加强阶段性经验总结,边实施边完善边提升。

  三是加强"十三五"指标监测体系建设。将研究制定《上海市青少年发展状况综合统计报表制度》和《"十三五"指标监测方案》,定期开展监测评估,并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推动将青少年发展指标监测纳入政府统计,加强专门业务培训,推进指标监测工作规范化运作。

  四是完善推动规划实施的机制保障。制度保障方面,提出建立健全青少年工作的议事协调制度和共青团协助政府管理青年事务的工作制度。政策保障方面,提出要打造青少年发展领域政府购买服务平台和青少年协商民主参与互动平台等。资源保障方面,通过工作队伍建设、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青少年发展问题研究体系建设,有效完成《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