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暨上海迪士尼开放运营相关情况

2016-05-19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5月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区长孙继伟介绍了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暨上海迪士尼项目运营准备工作等相关情况。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正义,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浦东新区副区长、浦东公安分局局长李贵荣,上海申迪集团副总裁程放,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公共事务部副总裁王凯(Murray King)共同出席发布会。

  一、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相关背景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发展区域,位于浦东中部地区,规划面积约24.7平方公里。目标是建成具有示范意义的现代化“旅游城”、当代中国娱乐潮流体验中心,形成旅游产业发达、文化创意活跃、低碳环保智能、环境优美宜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地标,最终发展成为人人向往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以迪士尼项目为核心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是上海市委、市政府在充分借鉴各国经验基础上做出的重大决策,其目的在于贯彻“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充分用好迪士尼项目的溢出、辐射和带动效应,加快集聚国际高端优质旅游文化产业要素,推动上海现代服务业提升能级,助力上海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上海迪士尼项目位于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区,开幕时项目占地3.9平方公里,总投资约340亿元人民币,于2011年4月8日开工建设,近期已启动运营测试,将于6月16日盛大开幕并正式向公众开放。各参建单位在建设过程中凝聚形成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和成功经验,中美合作双方在乐园建设过程中聚焦全球标准与本地实践的结合,也形成了一批生动案例,逐步树立起“合作共赢、带动共享、创新共融、改革共进”的良好形象。

  二、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政府保障相关工作情况

  市政府高度重视以迪士尼项目为核心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保障工作,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开发、高水准运营,实现功能高度融合。为确保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开放后,国内外游客能够方便抵达、度假区运营安全有序、周边市容整洁优美,政府相关部门在公共设施配套、交通综合保障、旅游公共服务、大客流与应急管理、公共管理和综合执法等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关于公共设施配套。过去五年,上海市和浦东新区两级政府投资新建了轨道交通11号线迪士尼段、度假区高架路,改扩建了连接度假区主要出入口的8条城市高速、快速路;疏浚、拓宽了度假区周边主要水系;高标准建设了公共交通枢纽、综合水处理厂、雨污水泵站、环卫站,供水、电力、燃气、通讯等一批公用设施,为度假区的顺利开园及未来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在配套设施建设和运营维护标准上,坚持迪士尼全球标准与上海最佳实践的对接,如星愿公园的景观水体通过综合水处理厂净化后可以达到国家景观二类标准;在园区相关建筑设施的审批、监管中广泛采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积极对周边地区开展综合环境治理和景观提升工程,有效改善和提升度假区综合环境水平。

  (二)关于交通综合保障。一是引导集约化交通。为保障度假区内外交通顺畅和安全有序,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商旅快线、公交等大容量公共交通的作用。轨交11号线迪士尼站已于4月26日正式运营,将成为游客进出国际旅游度假区的首选。商旅快线将提供全市范围内机场、火车站及主要长途汽车站、旅游集散中心快速直达度假区的点对点交通服务。常规公交主要立足于满足周边游客、居民和员工通勤需求,覆盖周边川沙、周浦、惠南等人口集中居住区域。鼓励P+R停车方式,在轨交11号线迪士尼段新建秀沿路绿地临时停车场,鼓励游客换乘地铁进入度假区。二是优化“最后一公里”交通服务。为方便游客在核心区内的出行,开通度假区接驳巴士,提供低收费、高标准的短驳服务,连接迪士尼地铁站、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主题酒店、生态园、精品购物村、南公交枢纽等景点和设施,并纳入浦东公交体系,与周边公交线路形成换乘。三是进一步增加交通资源供给。为进一步完善度假区周边路网体系,目前正在推进S3高速公路建设,引导游客从度假区南入口入园,同时也在启动唐黄路、六奉公路、川六公路、周祝公路的道路延伸工程和迎宾高速(机场方向)唐黄路上匝道的改扩建工程等。

  (三)关于旅游公共服务。一是实施“互联网+智慧度假”工程。从游客需求出发,以实现智慧旅游为目标,开发度假区“两微一网”(微博、微信、官网),发布景区导览图、运营计划、游园攻略、客流分布热力图、动态交通、停车引导、气象预报等权威服务信息,逐步拓展各类增值信息,打造权威信息发布渠道。二是建立高标准的游客服务体系。在核心区已布局2个综合性游客服务中心,在迪士尼、购物村、生态园等区域设置多个游客服务点,形成分区域、分层次、分功能的游客服务体系。设立游客与消费者投诉现场受理点,形成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三是完善医疗和气象等服务保障。建立并启动迪士尼医疗保障点、度假区医疗服务站及若干服务点和120急救分站、定点医院(浦东医院)及外围医疗资源支持的多层级医疗服务体系。气象监测服务设施已部署到位,形成以度假区气象灾害监测和预报预警为主要功能的全天候气象专业服务体系。

  (四)关于大客流与应急管理。一是科学设定大客流管理依据。委托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就度假区客流承载力、规律及大客流应对开展了研究,将根据各运营主体上报的游客抵达区及通行区最大承载力,确定大客流预警的阈值。二是推进度假区应急体系建设。市政府明确建设度假区市级基层应急管理单元,已建立度假区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成立了度假区应急委和应急办,明确了各单位负责人,建立了应急联系人制度。按照市应急联动处置办法要求,依托度假区公安110指挥中心,建设度假区应急联动中心,建立符合度假区特点的“反应迅速、配合到位、支撑有力”的应急联动机制,同时形成了应急响应和先期处置的日常工作机制。三是编制度假区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根据市政府批准的度假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总案,聚焦现场排摸的重要风险点以及易发的应急事件,有针对性地组织编制涉及跨运营主体跨部门、涉及公共安全的相关重点专项预案,做到“一风险点一应对措施、一类风险事件一应急预案”。结合专项预案开展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四是做实应急保障基础工作。建立与度假区相适应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应急疏散场地,组建快速响应、高效处置的应急救援队伍和专业技术力量。形成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与广播系统的联动机制,确保信息准确有效、传递通畅。编制简明实用的应急事件处置工作手册,以及清晰明了的应急处置流程图、人员网络图,确保紧急时刻看得懂、用得上。

  (五)关于公共管理和综合执法。结合度假区运营管理特点,由管委会负责统筹公安、消防、城管、市场监管(包含特种设备、食品安全、市场秩序和消费维权)等专业性管理队伍。成立综合执法大队,将原属公安、城管的街面治安、城市管理以及市场监管、消防、文化、旅游、知识产权等专业执法力量进行整合,实行“联勤联动、前台共管、后台分流”的综合执法管理模式,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管控和快速执法。为游客提供积极热情的服务,营造安全和谐的园区氛围。

  经过近一个月的负载测试,特别是“五一”小长假大客流的考验,目前区域总体运行安全平稳有序。但在开放测试期间也暴露了一些不足,对此,管委会和相关运营单位已经建立每日运营例会制度,努力做到快速响应、即知即改。随着乐园运营测试的开展和正式开园的临近,运营时间延长,车流客流将进一步增加,潮汐式特点将更为凸显,内外交通组织、公共秩序和安全管理、游客服务保障的压力会持续加大。上海各相关部门将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进一步强化运营保障指挥体系、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抓落实、抓推进、抓成效,继续全力做好度假区运营保障各项工作。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