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相关情况

2016-04-13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4月13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商务委、市科委、市知识产权局、东浩兰生国际服务贸易集团相关负责人及意大利驻沪总领事参加,介绍即将在沪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简称“上交会”)的筹备情况。

  一、第四届上交会的基本情况

  第四届上交会将于今年4月21-23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这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的技术交易展会。本届上交会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总展出面积3.5万平方米。按“技术展示”、“项目对接”、“交易服务”和“论坛活动”四大功能,设置五个展区,并组织开展相关论坛等活动。

  一是主宾国展区。本届上交会邀请意大利担任主宾国,由教育、大学和科研部部长,环境部副部长等率领的大型科技经贸代表团将参加本届上交会,并以“智慧城市”为主题,集中展示城市特色、农业机械等亮点项目和先进科技。

  二是专业技术展区。有608家企业参展,集中展示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最新专业技术。其中成功并购世界超高频RFID的龙头企业美国意联科技的瑞章科技将展示传感器在智慧园区、隧道机等领域的采集应用。罗氏诊断携国际先进的实验室医疗诊断设备等也将亮相。

  三是科技创新展区。主要由国家科技部等组织展示科技领域的新产品、新成果。如全球领军企业晶能光电的LED材料与器件技术、中国石化的国际领先高效环保芳烃技术和全球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京沪高铁技术等。

  四是万众创新展区。主要是以发布、展示、研讨、现场互动等方式全方位演绎万众创新成果。其中,星天地创客空间、蘑菇云创客空间、腾讯创业基地等机构参与。

  五是交易服务展区。线下设置了交易服务区,线上建立了技术交易平台,主要为参展企业进行技术交易提供知识产权、人力资源、科技金融、交易投资促进等一站式服务。

  六是论坛活动。本届上交会论坛活动推出“1+3+X”模式,即1个开幕论坛、3个主题日和50场左右的专题会议。开幕论坛将邀请意大利教育、大学和科研部部长贾尼尼女士,原国家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等嘉宾作主旨演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将支持举办两场特色主题日活动。由英中贸易协会、国际公益组织TEDx、日本TechCap、意大利Ica等国际组织机构举办的国际专题论坛活动共15个,包括中英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全球青年创新论坛等共50场活动。

  二、第四届上交会的主要特点

  与前三届相比,本届上交会进一步突显集技术展示和交易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性展会的优势,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平台功能,特点更加鲜明:

  一是着力打造促进技术贸易发展的平台。本届上交会以“创新、融合、务实”为宗旨,携手上海“走出去”企业战略合作联盟,创建“外经论道”交流平台,先后与澳大利亚和英国有关方面合作开展专场交流活动,为中外企业双方开展技术对接与交流提供常年平台。注重线下线上结合,线下设置了交易服务区,为参展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线上开通了“技术交易服务平台”和“技术交易汇APP”,及时发布相关的政策法规、行业资讯、企业需求和市场动态等信息。

  二是着力打造国内外领先技术展示的重要平台。境外参展企业由去年的139家增加到172家,分别来自日本、匈牙利、芬兰、比利时等22个国家和地区,美国达福创、加拿大Puran、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芬兰Finpro等企业和机构也将作为展商参展,匈牙利摩根斯达的世界最先进私人飞行器将在上交会首秀;芬兰雅威科技将展示颠覆性的空气净化技术,净化效率达到99%。许多代表国家级水平境内企业参展,科技部组织了两年获得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企业参展,展出面积1900平方米;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荐了“国内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及“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和专利金奖企业”参展;上海大张江管委会组织了昊翔电动载人飞机、上海超导的二代高温系列超导产品、深圳优必选Alpha2智能机器人等参展项目;全国31个省区市组织了代表性的企业参展,其中,山西省将由分管副省长率大型代表团赴会交流洽谈,深圳市今年组织了2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参展。

  三是着力打造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将利用万众创新展区展示小微企业、境内外创客、青年学生提供的创新、创意成果。比如,国际化创新媒体企业“动点科技”将展示其评选出的创意技术产品及项目,飞马旅将以“科技+生活”体验展馆形式演绎“未来的一天”。

  四是着力打造推动科技项目对接的重要平台。本届上交会将组织开展多场中外科技项目对接活动,举办中意科技项目对接会、境外技术项目对接专场;在上交会组委会执行办指导下,由上海市创业投资行业协会和中同资本共同主办的首届规模30亿的“寻找中国好项目”投融资评选大赛,吸引了40多家风险投资机构参加;召开2016全国技术经纪人大会、科技创新成果及先进技术对接会等会议活动;组织媒体开展40多场“探营”访谈,提前加强对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的推介宣传。

  五是着力打造为科创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为服务“一带一路”经贸科技外交,上交会组委会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探索建立了与上届主宾国深化合作的新机制。今年10月,上交会首届海外展将在捷克举办,由市商务委和市贸促会共同承办,并计划于明年在主宾国意大利继续举办海外展。上交会还将发布“上海市科创地图”和“2016技术贸易发展报告”,为合理配置科技创新资源、促进技术贸易等提供支撑。为树立上交会品牌形象,由专业设计团队为上交会进行形象策划,以“一技一世界”理念,打造上交会“技术,让生活更美好”的形象。

  三、第四届上交会的亮点

  1、亮点项目。比如,摩根斯达集团的私人飞行器,世界最顶尖的私人飞行器之一,全球首次亮相;美国的Oculus Rift,为你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不论是进入你最爱的游戏、观看沉浸式VR电影、跳转到世界另一边,或只是在VR中与好友消磨时间,你都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荷兰的恩智浦大篷车,汇聚了包括智能家居、智能交通、健康医疗、可穿戴设备等超过150个物联网相关演示,展示了从最小的微控制器到最复杂的网络基础设施等覆盖广泛的解决方案。大张江的昊翔电动飞机,达到了一系列堪称世界第一的技术水平,在起飞重量、最高时速及充电时间等方面,产品性能大大优于世界同类产品。上海的彩虹鱼海洋科技,一艘集多学科、多功能、多技术手段为一体的现代化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是国内首艘科考设备和船舶全部由民营资本投资的远洋科考船。

  2、亮点活动。比如,与非盈利性国际组织TEDx合作,打造以“把握当下”为主题的专业论坛,交流各类创新观点、理念与思想;携手飞马旅,举办“全球精英青年创新”高峰

  论坛,并开辟专区为创新创业企业进行新技术、新模式和新理念的集中展示;与新华社共同组织“上交会十大人气项目评选”活动,评选出本届上交会的人气项目和“镇馆之宝”。

  3、亮点发布。首次发布“上海市科创地图”,旨在共享创新创业资源、引导境内外投资者有效互动、促进各区县错位发展,服务于上海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并为科创统计和研究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发布“2016技术贸易发展报告”,对全球技术贸易发展趋势进行探讨,介绍了全国技术贸易发展现状及政策,突出中意技术贸易的案例分享,进一步增强技术贸易发展实力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