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本市依法行政相关情况

2016-01-14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下午(1月14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刘平介绍了即将出版的《上海市依法行政状况白皮书(2010-2014)》主要内容,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上海市依法行政状况白皮书》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授权,由市政府法制办负责编撰,客观反映一段时期内上海市依法行政状况和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的一种官方文件,在全国属首创。第一本《上海市依法行政状况白皮书(2004-2009)》发布于2010年。2015年,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完成了第二本白皮书--《上海市依法行政状况白皮书(2010-2014)》的编撰工作,即将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一、上海市依法行政状况(2010-2014)的基本特点

  《上海市依法行政状况(2010-2014)总报告》[1]是白皮书的核心部分,它是对上海市在2010-2014这五年间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状况的一个全面、客观的总结。另有八个专题报告,分别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违法建筑治理、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制度、行政复议委员会、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等重要内容作了总结评价。归纳而言,上海这五年来依法行政可以用"一、二、三"来概括。

  一是始终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这一目标。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是建设法治政府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十八大四中全会决定的明确要求。白皮书显示,五年中,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上海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紧紧围绕建设"行政效率最高、行政透明度最高、行政收费最少的行政区之一"的目标和贯彻"高度透明、高效服务,少审批、少收费,尊重市场规律、尊重群众创造"的要求,努力从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生态文明等五个方面依法、全面、积极履行政府职能。通过不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在规范经济秩序、完善市场监管、拓展社会管理领域、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不断强化生态保护等方面都有建树,成效明显。这方面,总报告和八个专题报告列举了许多事实和数据。

  二是着力写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两篇重头文章。白皮书显示,这五年中,上海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努力通过改革,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如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方式,达成了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减少政府干预市场行为的目标;通过建立和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的目标;通过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合理配置监管力量等方式,实现了加强薄弱领域监管工作,提升监管效能的目标。

  这五年中,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还以创新的精神,积极理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如以2014年市委一号课题调研为契机,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通过开通运行市级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规范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与使用;推进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对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四类社会组织实现了直接登记管理;通过拓展人民调解工作范围,推进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等,优化社会矛盾化解机制。

  三是上海的依法行政呈现出三个亮点

  亮点之一:在重大改革创新中坚持法治先行。上海一直力争当改革创新的排头兵,而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先行先试依法授权是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要求。这五年中,上海在举办世博会、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四个中心"建设等重大改革创新事项中,始终坚持"法治先行",先后为世博会集中制定了14件政府通告,出台了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政府规章和地方性法规,制定了《上海市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条例》等。2013年6月,市政府还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改革创新的决定》,既鼓励改革创新,又要求于法有据,同时也倡导宽容失败。

  亮点之二:行政执法从单纯强调柔性执法转向注重严格执法。执法严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测量指标。白皮书显示,本市通过组建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理顺城管综合执法体制、组建交通委、完成农业综合执法机构组建等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力度。如在食品药品监管领域提出"五个最严"的执法要求;2014年集中整治了城市管理中"违法建筑、无序设摊、群租、非法客运"四大顽症;专项整治建筑渣土运输等。同时,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亮点之三:不断拓展公众参与对政府监督的途径。上海各级政府一直努力建设透明政府,让权力在阳关下运行。白皮书显示,目前,在政府立法、重大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救济等政府主要工作环节,都建立了公众参与机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公众意见征询、听证会、听取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意见、基层民主协商等多种途径,使政府的行为向公众公开透明,得到公众的有序监督,有效推进了法治政府的进程。

  白皮书总报告在肯定过去五年上海依法行政工作成绩的同时,也不讳言客观存在的问题,如安全监管中存在着制度性缺失;维护城市运行安全方面仍存在应对处置不当;行政执法体制尚存在多头执法、界面不清、力量分散的问题,一些领域执法力量仍显薄弱;行政执法过程中忽视程序、执法不规范的现象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还有需要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进一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机制等等。

  二、未来五年上海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

  按照国家关于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要求,上海将继续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改善城市法治环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高质量的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具体涉及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制度健全度进一步提升,全面促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二是决策科学性进一步深化,显著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是政务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保障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政府廉洁度进一步加强,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五是行政规范度进一步强化,建成一支坚守信念、勤政务实的行政公务员队伍。六是服务便利化进一步提高,形成一整套国际高标准的高效便民的管理与服务措施。

  三、白皮书的基本特点

  此次发布的第二本白皮书由一个总报告,八个专题报告,一份依法行政状况测评指标分析报告,以及三份对政府依法行政状况社会满意度的第三方评估报告组成。此次新闻发布会提供给各位记者的是其中的总报告。白皮书主要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客观性。白皮书总报告和专题报告以客观事实为准绳,力避主观评价。白皮书作为一种官方发布的正式文件,主要是向社会公众报告政府的有关工作,让公众加深对政府的了解和理解。因此,白皮书的总报告和专题报告采用的文字尽量避免使用带有主观色彩的评论性语言,而使用简明、客观、陈述性的语言作直白的描述,用客观事实和统计数据说话,在充分总结上海依法行政好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进步的同时,不讳言客观存在的问题。

  二是动态性。白皮书在全国首创了可以做纵向比较的政府"法治GDP"指标体系。从第一本白皮书开始,就设定了由六个二级指标和二十左右的三级指标构成的"法治政府依法行政状况测评指标",并形成独立的评估分析报告。这些指标具有客观性、典型性、可测性和可比性的特点,将其称之为政府"法治GDP"指标体系。这六个指标是依据国务院2004年颁布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具体要求设定的,分别为"制度健全度、公众参与度、信息透明度、行为规范度、高效便民度、行为可问责度",每个二级指标由3-5个客观数据和社会满意度数据的三级指标构成。2010年第一次测评结果为78.1分,2015年测评的结果为83.74分,增加了5.64分;22项三级指标的分值都有幅度不一的提高。其中侧评分数达90分以上的三级指标由五年前的三项增加到了七项,分数不到70分的指标则由五年前的三项减至一项。这表明本市依法行政总体状况良好,在五年间有实实在在的进步和完善,成绩也基本得到了公众的认可。

  三是社会性。白皮书采用第三方机构进行社会满意度调查,全面公正反映社会评价。分别委托了上海社科院社会调查中心、华东理工大学法社会学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法学所等专业评估机构,分别以公众、企业和律师为对象,按照社会学的标准进行政府依法行政满意度调查,分别形成三份社会满意度测评报告。从三份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来看,对五年来上海政府依法行政的满意度都有明显提高,具体到六个二级指标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与总的测评报告是完全吻合的。其中,三分评估报告中满意度最低的都指向了"行为规范度",表明行政执法的规范问题有待进一步提高。

  [1]全文已经在东方网、"中国上海"、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刊载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