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第18届工博会及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有关情况

2016-10-25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10月25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陈鸣波介绍了第18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筹备情况和主要特点,中国工程院巡视员易建介绍了本届工博会期间举办的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相关情况。中国工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马静、东浩兰生集团副总裁唐贵发共同出席发布会。

  (一)

  由国家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贸促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18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1日至5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一、第十八届中国工博会筹备情况

  本届中国工博会的主题是"创新、智能、绿色",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办展方向,完善展览、交易、论坛、评奖四大功能,不断提升办展规模水平。

  关于展览情况。聚焦前沿热点领域,设置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工业自动化、机器人、新能源与电力电工、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节能环保技术与设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和科技创新等8个专业展区。俄罗斯主宾国展区参展面积1080平方米,将展示俄罗斯先进技术产品。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国家工信部将举办三个分展: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展、2016年63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展,及今年新增的国家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专业成果展。本届展览规模超27万平方米,比上届增长17%,参展企业总数2308家。市外企业参展展位4779个,占42.1%;参展兄弟省市28个,组团参展的省市自治区12个。境外参展展位3423个,占30.2%;参展企业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韩国、日本、印度及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等27个国家和地区,芬兰、斯洛伐克成为首次参展国家。预计本届展会吸引海内外13万人次以上专业观众观展。

  关于评奖工作。本届工博会继续设立金奖4项、银奖14项、创新金奖4项、创新银奖14项、工业设计金奖4项;同时,将参照既有评审标准专为主宾国设立奖项。颁奖仪式将在10月31日晚开幕式上举行。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唯一展会类奖项,本届评奖更加注重提高评奖的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评奖申报自今年7月份启动,目前已受理307项申报展品。

  关于论坛工作。本届工博会论坛聚焦当前行业热点、难点问题,突出前沿性、前瞻性、权威性,分为部市合作论坛、发展论坛、科技论坛、企业论坛等四大板块,将安排14场专题活动。本届展会首次举办两个国家级部市合作论坛。其中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由中国工程院联合上海市政府牵头主办(并已明确今后每年举办);国际机器人认证检测高峰论坛由国家发改委等主办。

  关于配套服务。本届中国工博会将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准,方便参展企业和观众。如本届工博会通过"互联网+"完善参展体验,中国工博会网站"网上工博会",提供网上报名、展位申请、展品发布、证件办理等功能;进一步完善展会APP导航、门禁人像记录识别等技术支持。利用WiFi主动定位嗅探技术监控实时、累计人数,为人流疏散、交通管理、安保配置提供数据支撑。

  二、本届中国工博会的主要特点

  概括起来,集中体现在"四个着力、四个平台":

  一是着力打造国内外交流与开放发展平台。今年中国工博会首次实现主宾国工作突破,邀请俄罗斯担任主宾国,并举办俄中商业论坛。同期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工业合作分委会,为中俄经贸外交助力。俄罗斯方面对主宾国工作高度重视,俄罗斯工贸部长、鞑靼斯坦总统、图拉州州长、基本元素工业集团总裁、联合火箭和空间公司总裁等高层人士将来沪出席活动。工博会全面提升论坛层级,两个国家级部市合作论坛的出席嘉宾显示强大阵容,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全球CEO、200多位中外院士等将出席论坛。

  二是着力打造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和转化的平台。本届工博会聚焦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展示科技前沿、促进成果转化、推广创新产品,重点突出以应用为导向的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其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交会对接。中科院"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是中国第一颗空间天文卫星,在暗物质间接探测方面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同时,本届工博会将有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等69所高校参展,其中境外高校6所。复旦大学"高性能四极质谱仪"、上海交大"海象-1500米ROV水下作业系统"等将向专业客商进行展示。

  三是着力打造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引领平台。本届中国工博会紧跟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国际先进制造业前沿趋势,集中展示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展品,将成为相关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如ABB、库卡、发那科、安川等知名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和集成商将提供机器人集成整体解决方案,欧姆龙、三菱电机、菲尼克斯、西门子等工业制造巨头携数字化创新产品参展。国内参展企业对接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国家战略,展示创新成果。上汽和阿里巴巴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上海微电子装备"4.5代高分辨率投影曝光机"将登台展示;此外,超导材料、AR/VR、无人机等先进成果也将悉数亮相。

  四是着力打造招商引资与企业对接合作平台。本届工博会坚持展览交易、招商引资与产业合作并重。今年,工博会将首次举办先进制造业外商投资推介会,邀请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上海制造业外资发展研究报告》,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外办等将介绍上海通过商事制度改革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的举措,以及"十三五"先进制造业发展重点等,外资企业代表将介绍在上海投资制造业的经验体会,并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当场签约。同时,展会通过网上工博会、现场技术交易展区等,为各类企业创造商机,促进供需双方对接,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深化合作。

  (二)

  由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政府倡议并牵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共同主办的"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以下简称"IEID会议"),将于2016年11月1日-3日在上海举行。

  本次会议将聚集世界著名企业家和专家,就具有颠覆性的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和政策等方面进行开放式交流,引导和促进全球重大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并围绕新兴产业的关键领域展开主题讨论,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生物与生命科学技术与产业、高端装备与新材料技术与产业、绿色低碳技术与产业、数字创意技术与产业。

  目前,会议已邀请到9位中外嘉宾作大会主旨报告,其中外方6人,包括俄罗斯工贸部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Denis Manturov),大众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马蒂亚斯·穆伦(Matthias Müller),英特尔公司CEO布莱恩·科兹安尼克(Brian M. Krzanich),德国生物与化工联合会主席库特·卫格曼(Kurt Wagemann),英国诺丁汉(Nottingham)大学校长大卫·格林纳威(David Greenaway),奥地利科学院院长安东·蔡林格(Anton Zeilinger);中方3人,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五个分会已邀请到52位报告人,其中外方32位,中方20位,包括来自美国国家工程学院、加拿大工程院、德国工程院、瑞典皇家工程院、韩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芬兰工程科学院的院士,也包括国内外各个领域的知名企业家,比如英特尔公司CEO、大众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等。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