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上海电视台:今年一季度上海GDP增长是6.6%,二季度是7%,增速略有提高,从统计数据来看,您认为上海经济呈现哪些新的特点?对下半年增长有什么展望?

  汤汇浩(市统计局总经济师):谢谢您的提问。如果用一句话来说,上海上半年的经济应是平稳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具体来看,主要指标企稳回升,正如你刚才说的,GDP上半年增长7.0%,明显高于一季度的6.6%,这个增速是挺不容易的。大家都知道国际经济复苏曲折缓慢,全国经济处于新常态,上海正在面临科技创新中心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挑战,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

  除此之外,比如工业方面,工业总产值一季度下降0.1%,上半年转为增长0.1%。消费方面,商品销售总额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比一季度提高了0.1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半年也比一季度提高5.2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一些民生指标表现也相当不错。比如,刚才通报的就业数字,6月底的时候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是22.25万,同比减少1.37万人。市场价格刚才也通报了,CPI同比上涨2.4%,属于温和上涨。居民收入25279元,增长7.9%,也是不错的数字。

  另外,我们更关注一些结构性的数字。从产业结构来看,三产的比重继续提高。上半年三产的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7.1%,比去年全年提高2.3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来看,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由一季度的3.2%上升到上半年的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一季度的7.8%上升到上半年的8.2%。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经济效益的持续提高。比如企业方面,1-5月工业企业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6%,高出总产值增速5.5个百分点。而且这里很多利润是来自于内生性的增长,而非投资性的增长。从政府来看,公共预算的收入已经连续1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这是很不容易的。

  经济的活力也不断增强,比如说私营企业,上半年民间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3.7%,增速快于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5.3个百分点。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举几个数字,新能源制造业总产值上半年增长12.5%,新能源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增长8.9%,集成电路制造业总产值增长5.1%,显著高于工业的平均增长水平。还有,电子商务方面也是高速增长,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40.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0.3%。

  至于下半年形势的预测,我认为国际经济的复苏态势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关于国内经济,昨天国家统计局也发布了数据,以及对全国经济全年的走势预测,总体是稳中向好。因此外部环境对上海下半年经济发展还是比较有利的。总体来看,我们判断上海下半年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还是稳健的,经济增长应该是平稳的,并继续处于合理区间。谢谢。

  2、上海日报:我有三个简单的问题想请教汤总,刚刚看到上半年全市GDP增长是7%,那么第二季度具体的增长速度是多少?第二个问题,关于外商投资的,实到外商投资呈下降趋势,但合同外商投资增速稳定,具体原因是什么?第三个问题关于物价,上海CPI的增长是2.4%,全国的数据在1.4左右,您怎么看其中的差别?上海是否还存在通胀的危险?谢谢。

  汤汇浩:首先回答你讲的二季度GDP的情况,目前我们GDP采用的是累计核算,因为核算的基础资料都是累计数据,不适宜进行分季度核算,所以目前不能提供当季增长情况。国家统计局也正在进行分季核算的试点改革,待条件具备后我们将适时发布分季核算数据。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外商直接投资的。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85.4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1%,主要原因是自贸试验区试行公司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还有放宽注册资本的登记条件,以及公司股东出资缴足期限限制的取消。比如说,外资先登记的数额有可能比较大,但实际资本投入可以一步一步来,这就显示出近期的实际到位数据比较小了。其实从长远来看,这给外商投资带来了很多的便利,长远来说更有利于吸引外资。

  第三个问题是关于物价的,上半年上海CPI比去年同期增长2.4%,是属于温和上涨,在允许范围内。较于全国来说,上海高出1.1个百分点,从构成因素看,食品和居住两类是造成新涨价因素差异的主要原因。上海的食品类新涨价对总指数的影响大约是0.6个百分点,居住类影响大约是0.4个百分点,分别比全国高出约0.2和0.3个百分点。从变动成因来看,上海本轮物价变动,成本因素推动比较明显,大家都知道上海流通、经营成本比较高,房租、劳务服务,以及耐用消费品的价格涨幅明显高于全国水平。这些因素结合起来导致了上海本地CPI和全国CPI的差异。

  3、新华社:刚刚您介绍到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上海“十二五”规划指标完成情况如何呢?

  汤汇浩:谢谢你的问题,这个问题最近比较热,市委市政府也非常重视,因为今年既是收官之年也是为明年“十三五”开局做准备的一年。根据我们现在掌握的情况,上海“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总体上完成的比较好,尤其是反映结构效益、服务功能、社会民生和资源环境的指标实现情况较好。具体来说,从指标数来看,有30项指标已经提前实现或可以实现,占指标总数的86%,其中已经提前实现的有15项,另外15项指标根据进展情况预计可以实现目标。还有5项指标,其中1项约束性指标实现有些难度,需要加大努力。2013年开始这个指标口径有些变化,各类保障性住房新增供应套数将旧住房综合改造纳入了保障房的范畴。“十二五”预计累计新增供应84万套,目标是100万套,要实现的话还需要加大努力。还有4项预期性的指标实现也有一些难度,预期性的指标主要是政府发挥对市场的引导作用,分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现代航运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和每百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这几个指标尽管不是约束性指标,相关部门也正在努力尽量实现。谢谢。

  4、21世纪经济报道:我想问一下,一季度时候金融业对上海经济的贡献首次超过了一半,达到了58.7%,整个上半年金融业增速也很迅猛,想问一下整个上半年金融业对经济的贡献率数字是多少?这种高速增长是不是和股市有关,会不会出现波动?

  汤汇浩:最近大家对股市、对金融都比较关注。首先我想讲一下,金融市场上半年成交确实比较活跃,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是729.6万亿元,同比增长1.5倍。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基金成交额分别增长7.3倍和4.5倍。金融市场的直接融资额是3.9万亿元,增长33%。除此之外,货币信贷业运行平稳。全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突破10万亿元,增长23.8%。

  确实,金融产业的发展,自从上海明确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以来,一直在上海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年也不例外。至于最近大家比较关心的股市波动,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稳定股市,我们坚信、实践也证明,我们有能力、有信心防止不发生区域性的风险和系统性风险,让金融发展继续为上海国民经济的发展服务。

  5、第一财经日报:请问总经济师您怎么预判下半年,因为上半年的数字很好,您刚刚提到预期会对上海的经济包括全国的经济带来拉动作用,下半年是什么情况呢?另外,关于上海自贸试验区包括进出口额,包括经营总收入税收情况,以及合同外资情况有没有专门的统计数据?

  汤汇浩:我再重申一下金融行业的发展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形势已经比较稳定,应该说在下半年经济发展中依然扮演比较重要的角色。

  至于自贸试验区的一些数据,今年1-5月份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3937家,其中外资企业643家;吸引投资总额632.73亿元,同比增长1.2倍,其中合同外资增长4.3倍,占全市比重达77.2%;进出口总额占全市比重达26.1%。这是目前的最新数据,如果有更新的数据,我们再提供给大家。

  6、劳动报:想问一下汤总,刚刚您提到上半年上海的就业情况还是不错,那么上半年上海的调查失业率是多少?7月份说要扩大调查范围和完善统计方法,目前有没有具体的举措呢?

  汤汇浩:谢谢你的提问。其实调查失业率是对现有的登记失业率的补充,去年11月份以来,国家统计局按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要求,本着扩面、增容、提质的原则,稳妥的推进就业统计的改革。主要内容是把劳动力调查范围从65个大城市扩大到全国所有的地级城市,调查的频率是每月,调查的样本为12万户,今年7月份我们开始进行试调查,现在上海这项工作刚刚开展,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要求进行实施,到有统计数据的时候再提供给你。

  7、解放日报:汤总,就下半年的预测具体问一下,您觉得下半年会不会沿着二季度比较高的速度继续下去?在二季度速度的上下区间有波动?还是说有一些回落?因为我看到全国二季度是平的,上海一、二季度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另外,居民收入数据是不是已经扣除了价格因素呢?

  汤汇浩:首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因为下半年国际经济形势应该说趋好,叫曲折复苏。国内的形势预测下来也是稳中向好的。从上海本地来说,随着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稳步推进,上海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个人觉得,从全年的角度来看,上海将继续平稳增长。至于你刚才说的关于居民收入的问题,应该说这些数字是名义增长,没有扣除物价因素。如果扣除物价因素,上半年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速应该是5.3%,农村居民的增速是6.5%。谢谢。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如果没有更多问题的话,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也谢谢汤总。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