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增长平稳运行”系列第五场:本市信息相关产业发展情况

2015-07-07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介绍了本市信息服务业发展情况、"互联网+"产业创新情况和2015上海国际信息消费节情况。

  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互联网+"之后,互联网热潮再次被掀起,"互联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新引擎。作为孕育了"互联网+"产业创新要素和优势资源的发源领域,上海信息服务业坚持鼓励龙头企业和培育"四新"经济双线并举,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积极为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技术支撑和基础支撑。

  一、本市信息服务业发展情况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上海信息服务业呈现出能级稳步提升的发展态势。2006年、2009年、2011年、2013年、2014年经营收入分别突破1000亿元、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5000亿元大关,产业规模从三年一个台阶发展到两年一个台阶乃至一年一个台阶。

  今年一季度,上海信息服务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经营收入超过1368.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

  软件产业依然是信息服务业的基础性和支撑性领域,一季度经营收入80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2%。基础软件有望成为新兴增长点,已形成了完整的国产基础软件产业链闭环,产品覆盖数据库、中间件和操作系统各个环节。工业软件高端化发展趋势明显,从过去的单一功能逐渐向综合集成功能发展,集成创新和以应用带动产业发展渐成主流。

  互联网产业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和发展特色,一季度经营收入287.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6%。数字互动娱乐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3。网络视听成为用户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应用服务之一,占据全国市场约1/4份额。第三方支付领域60%左右的业务量和54家企业汇集上海。

  预计今年上半年,上海信息服务业经营收入将达到28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左右。其中,软件产业经营收入有望超过16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左右;互联网产业经营收入680亿元左右,比上年同期增长30%左右。

  二、"互联网+"产业创新情况

  上海发展"互联网+"产业具备良好的基础,信息服务业持续高速增长,尤其是互联网产业成为新兴经济增长点的集聚领域,孕育了庞大的市场空间,呈现出独具特色产业发展特点:

  "互联网+"迅速渗透融合各行业领域,创新商业模式,培育新兴企业。互联网+工业是将人、数据和机器连接起来,突破智慧和机器的界限,实现工业生产网络化、智能化、柔性化和服务化的开放网络。比如,宝信软件作为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商和自动化系统集成及运行维护服务商,已累计申请专利、软件著作权、技术秘密认定数百项,产品与服务遍及钢铁、交通、采掘、有色、石化、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

  互联网+金融的深度融合成为大势所趋,互联网金融以丰富的业务形态、创新的服务形式、多样化的参与主体,形成完整的生态体系,培育了第三方支付、P2P、众筹、金融资讯等新兴领域和创新型企业。比如,众牛网络首创递进式众筹模式,依托旗下"青橘众筹"和"筹道股权"平台,基于互联网思维,立足于数据项目分析系统、创业服务意识,借助股权众筹阈值筛选体系、虚拟服务商一站式管家服务体系和数据分析推送体系三大体系,打通资金短缺企业项目融资难、股权融资难的通路。

  互联网+文化为文化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促进了文化生产力的新组合,聚焦数字互动娱乐、网络视听、网络文学等领域实现了文化财富的新掘金,提升和重塑了文化产业的平台经济。比如,心动网络开创了原创游戏开发模式——48小时游戏创作大赛,不断增强原创游戏研发实力;喜马拉雅和蜻蜓FM是目前国内网络音频领域第一梯队企业,两家企业分别致力于UGC(用户生产内容)模式和PGC(专业生产内容)模式,形成差异化竞争格局;阅文集团由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强强联手"成立,旗下拥有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等众多知名网文品牌,成为国内网络文学领域的龙头企业。

  互联网+教育利用信息化手段,将互联网的多媒体资源和丰富的教育互动活动更有效提供给用户,利用大数据技术充分挖掘用户学习潜能,满足用户个性化和碎片化学习需求,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目前,上海拥有互联网教育企业近200家,产品覆盖教育平台、教育工具、内容提供、慕课、技术支撑等产业链各环节。比如,卓越睿新的"慕课"平台紧扣高校教学内容,采用线上线下互动的混合式教学,并实现学分互认;流利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造性的将游戏闯关解锁和社交元素融入英语口语学习方面,为英语学习注入娱乐元素,附学于玩。

  互联网+健康的组合产生了全新商业形态,赋予移动医疗健康服务更多新的活力。比如,金仕达卫宁为医疗卫生领域全方位的信息化管理提供完整解决方案,连续两年在IDC评选的我国"医疗整体解决方案十大供应商"中均位居第一。

  "互联网+"领域受到资本关注和青睐,投融资活跃,创新动力强劲。截至今年6月22日,全国公布的互联网领域投融资案例共755笔,上海以139笔的数量仅次于北京,位居第二;上海投资热点主要集中在本地生活服务、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分别以41笔和20笔的数量占据上海互联网领域投融资案例的29%和14%;已披露投资额的案例中,超过(含)5000万美元的26笔;139笔案例中共有116笔透露了投资方信息,参与投资机构共有138家,说明上海"互联网+"市场潜力较大,发展前景好,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今年4月,上海成立了互联网产业投资联盟,由30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参与,聚集产业投资资源,搭建高效的互联网产业投融资平台,联盟成立至今已组织3期线下项目路演,帮助约30个创新项目进行了展示并与投资人进行了互动对接。

  "互联网+"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创客"环境完善,合作氛围浓郁。腾讯创业基地(上海)正式落户徐汇区,一期办公区面积2360平方米,已开放250个工位,包含平台体验中心、孵化中心、硬件加速实验室及活动中心,旨在打造优质创业生态圈,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入驻创业者将享受场地免租、项目补贴、注册孵化奖励等"组合优惠"。O2O PARK是国内首个O2O领域的自组织社群,采用以众筹方式形成的"松耦合"组织构成模式,通过自媒体和移动互联网将志同道合的O2O人聚集在一起,基于O2O领域开展理论研究、商机孵化、资源共享、营销推广、培训咨询等服务,打造一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O2O自组织形态,为传统企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进行O2O商业转型升级提供帮助。目前,上海已有35个市级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在此基础上还将组建信息服务产业基地联盟,探索建立基地园区合作机制,推动基地园区公共服务资源共享,建设完备的产业集聚生态圈。

  畅通与龙头企业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渠道,汇集优势资源,培育应用亮点。前不久,上海市政府先后和腾讯、阿里巴巴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互联网+"战略落地,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市民服务为例,上海成为华东地区首个接入腾讯微信"城市服务"入口的城市,向市民提供查询天气、支付生活账单、预约护照办理、违章查询等14项便民服务;电子监控违法、驾照违法查询、图书馆服务、出入境进度查询、车辆年检预约、结婚登记预约等9项服务也已在支付宝钱包"城市服务"中上线。

  三、2015上海国际信息消费节情况

  为助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和"四新"经济,贯彻落实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要求,上海将于7月15日至7月24日举办2015上海国际信息消费节。本次活动将涵盖主题展览、高峰论坛、城市互动、创新比赛等内容,从用户体验与市场需求出发,打通信息产品宣传推广的"最后一公里",传递信息消费新体验,营造创新创业新氛围,掀起"互联网+"发展新潮流,促进信息产业能级不断提升,力争将上海打造成为全球信息产业集聚高地之一。本次"2015上海国际信息消费节"将由"一场大赛、两场展会、六个商圈秀、十七个活动"组成。

  一场大赛,即众联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赛。5月至7月在本市举行,围绕"互联网+创新创业"主题,选拨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目前,已从初赛209个参赛项目中选出108个进行复赛。

  两场展会,指"上海国际信息消费博览会"和"2015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将于7月15日至17日同期举办。"上海国际信息消费博览会"将聚焦"医、食、住、行、学、娱、信、金"八大领域,展示"互联网+"前沿生活方式与优秀创新示范项目,并为优秀中小企业提供展示平台。"2015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则将面向专业观众,围绕移动设备、移动应用与电子商务等主题。两场展会近500家企业参展,预计参观人次将达到10万人次。

  六个商圈,即在静安、五角场、徐家汇等商圈开展"商圈秀"活动。将设置产品、应用与服务体验中心,在消费节期间开展各类信息消费新产品、新业态互动体验分享,吸引全市共同参与。

  十七个活动,指举办"上海国际信息消费节"主题论坛,并在各区县举办如信息服务产业协同创新峰会、中国互联网教育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互联网+项目投资大会、2015·金桥汇系列活动、中国数据资产管理峰会等活动。将围绕"互联网+"与"四新"经济发展,聚焦互联网教育、互联网金融、产业技术创新、产业投融资、电子商务、大数据、网络视听等热点领域,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主题演讲、专题研讨。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