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1

  1、人民日报:谢谢郑主任的介绍,我关注的是您提到的,闭幕圆桌论坛增加对2016年有关G20峰会的热点议题讨论,请问为什么在论坛上要增设有关G20的话题呢?构想是什么?可能会涉及哪些讨论主题?谢谢。

  郑杨(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G20会议2016年将在中国举办,陆家嘴论坛作为国际金融经济方面的重要论坛,通过2015年在闭幕环节安排G20的展望更有意义,为明年开好G20全球峰会热一下身。同时,也为明年的议题做一些铺垫,打一些基础。今年G20展望的内容比较丰富,相信不会让大家失望。

  2、上海法治报:第一个问题,作为上海金融改革的一部分,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历来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有哪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已经形成?下一步将在哪些领域和方面进行推广这些经验呢?

  第二个问题,我注意到这次有三场专题论坛,有一场是金融法治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当前上海金融法治环境如何?金融消费者遇到哪些问题需要来维权?谢谢。

  文善恩(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综合管理部主任):我来回答一下自贸区改革的问题。大家知道,自贸区改革是国家重大的战略,改革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自贸区金融改革当中,我们也始终坚持这一方向,希望可以探索出一条与国际规则接轨,又符合中国国情的资本项目开放的路径。主要着力的方向有几个方面:一是投融资汇兑的便利,二是人民币跨境使用,三是利率市场化,四是外汇管理体制的改革。讲到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一年多来我们先后在全国推广了一些自贸区的金融改革措施,比如说在2014年有这几项:一是简化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流程;二是开展跨国企业集团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三是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四是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支付机构合作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2015年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又有以下几个方面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复制改革经验:一是个人其他经常项下人民币结算业务,2014年是贸易项下;二是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三是银行办理大宗商品衍生品柜台交易涉及的结售汇业务;四是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登记和变更登记直接下放给银行办理。相信经过这些推广能为全国金融改革作出一定的贡献。

  张荣芳(中国银监会上海银监局纪委书记):我补充一下。关于金融业监管改革方面,银监会13年发布了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八项政策措施,在此基础上上海银监局这一年多来主要着重简化事前监管,强化事中和事后监管,鼓励区内金融创新方面有三个举措。一是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高管的市场准入简化;二是业务开展自评估;三是试验区银行业报表监管制度的改革,情况比较良好。简政放权以后自贸区内的金融机构基本能按照自身的实际和战略规划有序布点,没有盲目的大批量的增设区内机构和配置高管。截止目前有两家中资银行按照事后报告的新政在自贸区内执行,同时区内风险自评估的机制和习惯也正在初步的形成,基本可以按照监管要求做好事前风险评估和事中事后的持续评估。下一步还会持续稳健推进银行业金融创新和风险监管工作。重点是推进创新监管互动机制,允许自贸区内的机构自证自评内控能力,在法无禁止但又没成文明确的领域,以个案突破的方式在部分非行政许可的领域先行先试,丰富机构的创新。银行需要提交的是三项自评报告是产品研发报告、风险管理报告和消费者保护报告,评估下来认为可以做跟我们报告就可以。明天我们会发一个新闻向媒体们详细介绍监管创新互动机制的具体做法,请大家关注。

  李钢(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以来,金融领域的创新改革成为一大亮点。国务院批准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把“加快探索资本项目向下可兑换金和金融服务业全面开放”作为重要的内容。2013年9月29日,证监会发布了《资本市场支持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支持双向跨境投资的政策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了加快推进政策的落地和实施,证监会积极配合上海市政府研究论证《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方案》,并组织力量研究起草了《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若干措施》及其相关规则。

  同时,为了加快推进原油期货上市交易,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目前已经拟定了《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并协调其他相关部委研究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此外,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证监会批准,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筹建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以后,各类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集聚度进一步提高。据初步统计,截止目前区内现有证券期货类法人和分公司150家,在上海辖区占比56%,全国占比达到13%。证监会支持证券期货行业借助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平台加快创新发展,为开展跨境金融服务做好准备。

  下一步,证监会将借助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平台,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一是加快推动资本市场双向投资的政策落地,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试点。二是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跨境业务,加快创新发展。三是推动证券期货行业加快开放步伐,提升国际竞争力。四是持续推进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增强资本市场的整体实力。五是积极探索监管制度和机制创新,有效防控跨境风险。

  施红(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保监会将自贸区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窗口,在扩大开放简政放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一是完善了自贸区保险市场体系,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区内保险机构发展有序。二是启动了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以产品监管改革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三是推动上海自贸区外汇长期寿险试点研究,加快保险产品改革创新的步伐。四是参与推动离岸保险税收制度完善,支持保险机构开展国际竞争。五是批准成立上海航运保险协会,支持其加入国际海上保险联盟,为构建畅通安全的海陆运输大通道提供高效的风险保障。2014年自贸区保险业保险收入4.9亿元。区内36家保险法人机构占上海地区法人数量的73.47%。

  郑杨:关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一个核心两个重点,一个核心就是以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两个重点是争取金融改革先行先试,同时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在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方面重要的就是要营造金融法治环境。这几年上海金融法治环境方面不断优化,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法治环境建设白皮书》,上海市早就制定了《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上海的金融审判庭、金融检察处、金融仲裁院陆续成立,上海还将争取成立金融法院。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落户在上海。同时,又成立了金融消费者纠纷调处中心。同时在法治建设过程当中,我们也注意风险的防范,一个是进行一些金融法制方面的宣传,尤其是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在原有宣传的渠道和宣传方式的基础上,今年4月份开始与新民晚报合作每月推出“贴近生活防风险、金融风险保安全”的专版,认真落实“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的“四早”机制,将非法金融活动的线索发现纳入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的平台,借助全市4000多名网格员的力量发现非法金融的线索。同时,加快出台网络借贷的政策,正在研究征求意见当中,争取尽快出来。同时也加强了有效的打击非法集资的活动,今年我们跟“一行三会”一起先后进行了专项的风险排查和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目前正在推进非法集资的专项整治工作。

  3、解放日报: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火热引起了各界关注,从上海的角度来说,这样的资本牛市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特别是最近提出的科创中心建设以及自贸区建设,有怎样的支持作用?第二个问题,随着资本市场的火热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谣言,扰乱了资本市场信息的传播秩序,对此您有什么看法?会采取怎样的措施来保护投资者的权益?谢谢。

  李钢: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一段时期,随着股指的走高,市场对于信息高度敏感。一些不法分子刻意捏造一些虚假信息,扰乱了资本市场的信息传播秩序,甚至引发股指的大幅波动。证监会已经关注了近期资本市场的谣言。

  针对市场反映强烈,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近期集中部署了“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其中,第四批的专项执法活动包括编造、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性信息的案件。主要针对五类违法违规的行为:一是在媒体上撰写文章,编造、传播有关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执法动态和宏观经济政策等方面的虚假或误导性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的;二是通过“股吧”、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编造传播内容不实的虚假或误导性信息,对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三是报纸、杂志和互联网站等传播媒介违背真实、客观的原则,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对市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四是投资咨询从业人员发布虚假误导性研究报告,或者利用公共媒体违规推荐股票,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五是未取得投资咨询从业资格,非法提供荐股服务,以蛊惑性宣传欺诈消费者非法牟利的。

  资本市场是基于信息发现和价格形成的市场。违反真实客观原则的虚假或误导性信息严重干扰投资者的决策判断,必然扭曲市场价格信号,侵蚀市场运行的基础,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最终影响资本市场的功能发挥。我国的法律对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的行为,不仅明确规定应该承担行政法律的责任,而且严格规定了应当承担的刑事责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依法严肃查处造谣、传谣以及炒作不实信息、误导投资者和影响社会稳定的机构和个人。

  针对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集中部署的典型违法案件,证监会将组织专门稽查力量,协同公安机关认真查处,依法打击。同时也提醒投资者不信谣、不传谣,不盲从,切实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至于资本市场的发展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会起到什么样的积极作用,我想大家是有目共睹的。

  4、法新社:证监会在这次论坛中会不会提到沪港通优化和深港通的时间点。人民银行的主要领导会出席吗,周小川先生会出席吗?

  文善恩:谢谢你的提问,据目前掌握的信息,周行长论坛期间是有出访任务。

  李钢:谢谢这位记者对资本市场的关心。关于沪港通优化和深港通是不是会在论坛当中进行进一步介绍,我想这个问题最好在论坛召开的时候来解答比较好。谢谢。

  5、上海证券报:我想问一下郑主任,这次论坛有“一带一路”的环节,上海关于支持“一带一路”的方案正在制定,就金融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政策呢?

  郑杨:“一带一路”战略是金融中心建设以及自贸区开放创新的重大机遇,特别是在人民币的国际化,金融市场开放以及金融业对外开放等方面,对我们来说带来了契机,上海将按照“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总要求,努力实现与“四个中心”、科创中心、上海自贸区建设等多项国家战略进行多方面的互动。我们正在制定规划,在金融方面加快上海金融市场的开放,同时也加快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将上海建设成为人民币的全球中心。同时,支持金融机构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发挥好保险的优势和保障功能,最后要进一步加强金融合作机制的建设和完善

  6、新民晚报:我有一个问题,当下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点,上海金融机构在融资方面能给中小微企业提供什么切切实实的创新举措呢?

  张荣芳:应该说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这些年来得到国务院的密切关注和银监会的高度重视,银监会对今年小微金融服务提出了“三个不低于”要求,从上海银行业的情况来看已经连续三年都完成了小微金融服务的目标。2015年开始要推动完成“三个不低于”的标准,即贷款增速不低于平均水平、贷款的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三个不低于”考核到目前来看,一季度的情况,上海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长情况还是不错,余额到3月末突破1.01万亿,同比增长12.4%,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幅5.3个百分点,目标情况符合预期。当然这项工作已经做了不少努力,但是要彻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是国务院要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有很多融资服务工作要做。下一步将积极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在灵活还款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鼓励银行办理续贷,也欢迎各个银行业机构推出相应的续贷品种。同时,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贷款的定价管理,严格落实“七不准、四公开”,特别是强调不是借款人自愿申请,承兑汇票不能代替贷款发放。同时,也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银监会的部署,将再次开展全辖的银行收费的规范清理。

  郑杨:我说一下上海层面的工作。对于小微企业的服务,我们上海也做了多方面的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我们去年制定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33条实施意见,支持中小企业利用新三板和上海股交中心进行融资,2015年5月有1101家上海企业在股交中心挂牌,216上海的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效果还是不错的。二是推进了中小金融机构体系建设,全国首批的民营银行,有一家叫做华瑞银行已经在上海正式开业了,十家村镇银行服务崇明、浦东、宝山等九个区县,到4月末上海有128家小贷公司累计放贷1700亿元。同时市政府相关部门还发挥了20亿元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的作用,对小微企业贷款绩效突出的商业银行进行奖励,目前奖励了2亿元左右,并且对六家商业银行部分的坏帐损失进行一定的补偿。

  下一步金融中心要和科创中心结合起来,要支持小微企业进行创新创业的发展,要联合区县提供金融服务的创新平台,给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同时,还想设立大型的政策性的融资担保机构。另外,在上交所还要设立战略新兴板,上海股权托管中心要设立科技创新的专板,这些都是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带来很大的便利,发挥上海的优势。

  7、香港NOWTV:最近过去几天有一些外媒说深港通要推出,目前有没有最新的推出时间?

  李钢:刚才已经提到,论坛是否会涉及深港通的问题,还是留待论坛召开的时候再来回答比较好。对于深港通的推出时间问题,明天下午证监会将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记者朋友们可以再作进一步了解。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对陆家嘴论坛的关注,感谢“一行三会”和金融办的负责人,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