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本市实施离境退税政策有关情况

2015-06-30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7月1日起实施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有关情况。市财政局巡视员袁白薇介绍了本市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总体考虑、主要内容及相关安排。市商务委副主任吴星宝、市国税局副局长刘新利、市旅游局副局长景莹、上海海关副关长郑巨刚出席新闻发布会。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的文件精神,在总结评估海南省先行试点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以下简称"离境退税政策")实施效果的基础上,国家决定将离境退税政策推广复制到全国符合条件的地区。今年以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相继发布离境退税政策规定以及具体实施管理办法。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以及国家相关部委的文件规定,上海市积极贯彻落实并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今年6月29日,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正式发布信息,明确北京、上海于今年7月1日起纳入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城市范围。

  一、上海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总体考虑

  实施离境退税政策是上海先行试点营改增后面临的又一项重要税制改革任务,本市成为全国首批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城市后,可以进一步优化完善有利于旅游业健康发展的税收制度环境,促进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国家战略目标的加快实现,也有利于通过借鉴国际经验、接轨国际通行税收规则来加快推动我国税制改革进程,进一步完善我国增值税出口退税制度。为了确保本市离境退税政策的平稳有序推进,总体考虑是:上海应当以用好、用足离境退税政策为契机,按照"统筹安排、协同推进、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要有力、有效、有序地推进离境退税政策顺利实施,进一步细化落实相关政策执行规定,完善规范离境退税业务办理流程,努力为境外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环境,进一步扩大我国特别是上海旅游产品的国际知名度,提升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国际影响力,充分发挥税收政策鼓励旅游消费购物的积极引导作用,为全国全面推广离境退税制度积累经验。

  二、上海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主要内容

  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对其在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退还增值税的政策。主要内容包括以下6个方面:

  (一)离境退税政策适用对象是指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简称境外旅客。

  (二)境外旅客办理离境退税的主要流程是:商店购物申请退税、海关验核确认退税物品、代理机构办理退税。

  (三)退税物品是指由境外旅客本人在退税商店购买且符合退税条件的个人物品,退税物品具体范围主要以负面清单的方式明确,下列物品不能享受退税:1.《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限制进出境物品表》所列的禁止、限制出境物品;2.退税商店销售的适用增值税免税政策的物品;3.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物品。

  (四)境外旅客申请购物离境退税应当同时符合以下六个条件:1.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并索取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和增值税普通发票;2.在指定离境口岸办理离境手续,离境前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3.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4.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托运出境。5.所购退税物品经海关验核并在退税申请单上签章;6.在指定的退税代理机构办理退税。

  (五)离境退税税种为增值税,退税率为 11%。退税代理机构为境外旅客办理增值税退税时,可在增值税退税款中扣减必要的退税手续费,本市规定退税代理机构可按退税物品销售发票金额(含增值税)2%的比例收取手续费。

  (六)退税币种为人民币。退税方式包括现金退税和银行转账退税两种方式。退税额未超过10000元的,可自行选择退税方式。退税额超过10000元的,以银行转账方式退税。

  三、上海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主要事项安排

  (一)上海市政府建立离境退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相关部门的主要职责分工:市财政局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离境退税政策的有效实施;市税务局主要负责离境退税政策的具体执行和规范操作;上海海关主要负责离境退税物品的查验和监管;市商务委主要负责本市退税商店的整体布局和发展规划;市旅游局主要负责面向境外旅客宣传离境退税政策。

  (二)本市首批离境退税口岸、退税代理机构、退税定点商店已经确定。按照国家部委文件规定以及本市有关离境退税政策实施细则,本市具备实施离境退税政策条件的首批离境口岸为浦东国际机场、虹桥国际机场;本市办理离境退税的退税代理机构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退税代理机构已入驻浦东国际机场、虹桥国际机场海关指定区域内;本市符合条件的首批悬挂退税商店标识的退税定点商店共27家,主要分布在本市中心商业街区、旅游购物景区、涉外居住商业社区。

  (三)本市已启动开展有关离境退税政策的宣传培训工作,将在上海市门户网站、市税务局、上海海关、市旅游局等部门网站上宣传介绍有关本市离境退税政策的操作流程、办理退税注意事项等规定,并将在相关出入境口岸、旅游区域摆放离境退税宣传手册,努力形成方便境外旅客了解离境退税政策的信息发布平台,提升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宣传效果。

  下一步,上海将密切跟踪评估政策实施效果,并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适时研究扩大符合离境退税办理条件的离境口岸(主要指陆路口岸上海火车站,港口口岸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码头)和退税定点商店范围,完善购物退税管理服务措施,努力提升境外旅客购物通关和退税便利化服务水平。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