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2015国际滑联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等情况

2015-03-03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3月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即将在沪举行的2015国际滑联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以及今年在沪举行的系列重大体育赛事信息。市体育局局长、花滑世锦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永平、市体育局副局长孙为民、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冰部部长杨东出席发布会。

(一)

  (一)赛事背景和基本情况

  花滑世锦赛是国际滑联历史最悠久、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年度国际赛事,每年举办一次,首届赛事于1896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今年,这项具有百年传承和丰富文化内涵的赛事首次来到中国,上海花滑世锦赛将是国际奥委会投票确定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前,在我国举办的高规格、高水平的重大冰上赛事。

  本届花滑世锦赛将于3月23日至29日在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体育馆举行,其中3月23日、24日为官方训练日,3月25日至28日为比赛日,3月29日是表演赛。

  比赛共设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和冰上舞蹈四个项目,每个项目分别设有两个小项,其中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分设短节目和自由滑,冰上舞蹈设短舞蹈和自由舞。

  根据最新的报名情况,已经确认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167名运动员来沪参赛,包括男单30人,女单35人,双人滑19对,冰舞32对选手。加上教练员和官员,总计近400人来沪。最终人数要待国际滑联最后确认。

  冬奥会花样滑冰冠军申雪、赵宏博受聘担任赛事形象大使。他俩也是北京申办冬奥会的形象大使。

  国际滑联旗下拥有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三个冬奥会大项,占冬奥会金牌总数的四分之一。结合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大背景,本次花滑世锦赛不仅是世界顶尖花滑运动员同场竞技的一次盛会,更被赋予了"助力北京申冬奥"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是一次全方位、多维度的加分展示。上海将全力以赴、精心组织,确保赛事举办安全有序、圆满成功,为我国申办冬奥会作贡献

  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世界顶级赛事的筹办,将办好花滑世锦赛列入了市政府重点工作。赛事组委会于今年1月22日成立。上海市市长杨雄担任组委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上海市副市长赵雯担任组委会执行主任。组委会下设12个工作部门,各相关成员单位正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全力做好赛事各项筹备工作。

  (二)赛事筹备工作

  1.打造世界一流冰场。本届花滑世锦赛将使用两处场馆,分别是作为比赛场馆的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体育馆,以及作为训练场馆的上海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东方体育中心曾举办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国际滑联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两项国际最高水准的单项赛事,以及一系列"北冰南展"的重要赛事。海上王冠体育馆出色的硬件条件赢得了中外选手的交口称赞,被誉为可以媲美奥运会冰场的比赛场地。昨天,体育馆已完成冰场制冰工程,用时仅5天。配套的内场设施搭建工作今天全面启动。上海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坐落于浦东三林,由中国首位冬奥会金牌得主杨扬创办,是专业冰上运动场馆,规模和规格达到了国际滑联举办国际比赛的最高标准。作为赛事训练场馆,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将从3月8日开始制冰,3月18日完成制冰,3月22日正式开放给选手训练。

  2.有序推进竞赛组织。在国际滑联和国家体育总局指导下,按一流标准有序推进各项竞赛组织工作。包括运动员报名工作,比赛功能用房设置,搭建等分席等内场设施,赛场内氛围布置和流线标识设置等。借鉴以往举办国际大赛的成功经验,本届花滑世锦赛将继续运用体育展示来调动现场气氛,为运动员和观众营造热烈的比赛氛围。

  3.重点做好安全保障。本着安全第一的宗旨,建立了赛事安全体系,制订了安全保障方案,做实做细各项预案,并加强预案演练。根据世锦赛标准,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落实食源性兴奋剂控制方案。医疗救护团队合理设置救护点,畅通救护通道,备齐急救设施,配备最优秀的医护人员到比赛现场,建立了应急指挥平台。指定华山医院、第九人民医院、东方医院为赛事定点医院。

  4.接待服务以人为本。接待工作立足服务至上、以人为本。根据赛事要求,确定富豪环球东亚酒店和喜来登由由酒店为赛事指定接待宾馆,坚持规范服务,优化配套设施,为中外运动员及宾客提供优质服务。赛会车辆、赛场餐饮茶歇、运动员班车和媒体班车等准备工作已初步落实。市交通委计划在3月25日至28日间,视情延长或增加赛场周围公共交通,解决观众现场观赛的后顾之忧。

  5.门票销售定价亲民。本次花滑世锦赛的定位立足于服务民生,充分考虑普通市民的消费能力和冰上项目普及的需要,推出最低50元的"亲民票价"和双人购票优惠套餐等组合方式,供冰迷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目前门票销售火爆,观众购票踊跃。

  6.开幕式展现激情唯美。开幕式定于3月25日17时,在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举行。这场以"冰·缘"为主题的开幕式,分为"开幕仪式"和"文艺演出"两部分,汇聚了灯光秀、舞蹈秀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充分表现花样滑冰运动的激情唯美,展示东道主的包容自信、热情参与、友好和谐,展现五洲人民相聚中国、欢聚上海、共同圆梦的深情厚意。同时,开幕式也将为北京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助威加油。

  7.赛事宣传逐步升温。紧扣"北冰南展"主题,充分挖掘冰上运动与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相匹配的现代时尚元素,在赛事筹办过程中,通过传统媒体的传播,新媒体的互动,户外媒介的推广,动员更多上海市民亲身体验冰上项目的独特魅力,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申冬奥。同时,切实做好来沪采访、报道花滑世锦赛的记者接待工作,本着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理念,为中外记者提供便利的工作条件。

  8.志愿者展现城市文明。赛事期间,以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高校学生为主的青年志愿者,将进入赛事各岗位,为参赛的中外来宾提供服务,并引领观赛市民当好东道主,充分展示良好的赛场文明和城市文明形象。

(二)

  2015年,上海预计将举办全国级以上赛事130至150次,其中国际级赛事约60次,全国级为70至90次。目前已经明确办赛时间和地点的赛事共有32项。

  除了精心组织花样滑冰世锦赛外,2015年还要进一步优化已经落地的各项精品赛事,继续重点培育F1中国大奖赛、ATP1000网球大师赛、汇丰高尔夫锦标赛、环球马术冠军赛、田径钻石联赛、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国际自盟女子公路世界杯赛、短道速滑世界杯等重大国际赛事,发挥引领示范效应,提高赛事运作的商业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和程度。同时,上海还在积极争取引进一些国际影响力大、受众面广的赛事。

  今年,上海将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着力培育和开发各类赛事资源,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商业性赛事,完善体育赛事的管理体制,打造更多新亮点,促进市民体育健身消费,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