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推出的12项出入境新政实施情况

2015-12-21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下午(12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副市长白少康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本市实施公安部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12项出入境新政的实施情况,以及即将推出的新举措。市公安局副局长陆卫东、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丁斐平参加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7月1日,上海市实施了公安部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12项出入境新的政策措施。5个多月来,这批新政在吸引海外高端人才、集聚创新创业人员、优化科创中心软环境等方面成效初显。

  一、12项出入境新政的产生背景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要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今年3月5日,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一个国家战略,上海要经过努力,能够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科技创新,人才为先。当前,上海拥有为数众多的科研机构、门类齐全的产业聚集区,吸引着一大批具有创新意识的海内外人才在上海创新创业。如何通过优化、创新出入境政策措施,让这些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更好地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是市委、市政府交给公安部门的重要任务。

  在公安部大力支持下,经过深入调研,12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已经在上海率先实施,并被纳入市委、市政府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这些政策措施,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了更优良的出入境环境,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员集聚上海。

  二、12项出入境新政及实施情况解读

  此次出台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出入境政策,共有四个方面:

  一是建立市场认定人才机制,为吸引和留住外籍高层次人才创造更具活力的环境。主要有3条政策措施:包括在原有永久居留政策的基础上,新增以挂钩工资和税收为主导的市场化申请渠道;对上海认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以及在科创"职业清单"所属单位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工作满三年后,就能够申请永久居留;对外籍高层次人才和行业高级专业人才未持签证来华或持其他签证来华的,均可为他们提供入境和申办人才签证等便利。

  7月1日以来,已有197名外籍人才及家属申请永久居留,是去年同期的6倍。其中,按照市场化标准认定的有174人,占了近九成。

  二是放宽准入门槛,为创业初期人员孵化发展构建更为开放的环境。主要有3条政策措施,包括支持外国留学生在我国高等院校应届毕业后直接在上海创新创业,对愿意毕业后在上海创新创业的留学生,不再要求具有两年工作经历,可直接留在上海创业;进一步简化来上海创新创业外国人的入境和居留手续,对身在海外、有意愿来沪创新创业的外国人,允许申请口岸签证直接入境;扩大长期居留许可签发范围,对第三次申请工作居留许可且无违法违规等问题的,可签发5年以内工作居留许可,使在上海工作的外国人享有更为稳定的居留预期。

  7月1日以来,上海已为1708名符合条件的外国人签发了居留许可及口岸签证。其中,715人获得长期居留许可,是去年同期的12倍。

  三是促进国内人才流动,为内地居民和港澳台人员创业就业提供更为高效的环境。主要有2条政策措施,包括结合上海居住证政策,扩大非上海户籍居民在上海申请出入境证件的范围;授权上海市公安机关制定港澳居民特殊人才及家属来上海定居政策并实施审批。

  7月1日起,本市取消了持上海市居住证的外省市人员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各类限制条件,为来沪工作生活的外省市人员办理了护照等各类出国出境证件67786证次。其中,在自贸区和张江工作的外省市人员申请7515证次,体现出新政对在自贸区和张江就业的外省市人员有较强的吸引力。

  四是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为海内外人才工作生活营造更加便利的环境。主要有4条政策措施,包括对外籍高层次人才聘雇的外籍家政服务人员签发居留许可,提供居留便利,满足外籍人才工作生活需求;优化完善上海(海、陆、空港口岸)、江苏(南京禄口机场)、浙江(杭州萧山机场)三地任一口岸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联动,构建更为便捷宽松的商务旅游环境;探索实施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经上海入境15天免签政策,全力支持发展邮轮经济;公安部和上海市政府建立部市协作机制,持续推动和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12月9日,公安部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共同推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备忘录,标志着"部市协作"机制的正式建立。另外3条政策措施也正在稳步推进中。

  三、继续要开展的工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引领"十三五"发展。为贯彻落实中央五中全会、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国家引才战略、深化推进新政落实,进一步支撑好、服务好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本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在"部市协作"机制的框架下,不断健全完善与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相匹配的政策体系,抓好推进各项配套政策措施的落实,为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沪创新创业提供更为优良的引才环境。

  下一步即将开展的几项工作有:

  一是落实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等政策。日前,有关外国人过境上海(任一口岸)、江苏(南京禄口机场)、浙江(杭州萧山机场)144小时免签政策,已经国务院批准,近期,上海将在公安部的组织下实施。有关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经上海入境15天内免签政策,已报请国务院审批,届时,相关部门会在第一时间对外发布。

  二是出台以市场为导向的"职业清单"。市政府主管部门针对科技创新建设中的重点领域和行业,制定了科创"职业清单",即日起出台,在"职业清单"中的外籍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成员可优先享受申请永久居留、口岸签证、聘雇外籍家政服务人员等待遇。今后,还会根据上海创新发展实际和人才需求状况,对"职业清单"实行动态调整,以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引才战略。

  三是扩大永久居留资格的受益面。这次新政的一大亮点,就是提出了以市场化方式认定人才标准,即挂钩工资和税收。在5个多月的实施中发现:有些企业将外籍员工部分收入纳入福利范畴,一些原本符合条件的外籍人员因此不能申请永久居留。为了让新政发挥更大效应,经研究并请示公安部同意,即日起,此类申请人将之前没有纳入工资性收入的福利向税务部门申报缴纳达到标准后,也可以申请永久居留。

  四是积极争取让聘雇外籍家政服务人员的政策惠及港澳台人才。新政规定,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可聘雇外籍家政服务人员。下一步,上海将积极向公安部争取,允许港澳台人才聘雇外籍家政服务人员,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

  五是在人才聚集地增设境外人员服务站。将进一步整合社区、企业、工业园区等社会资源,年底前,在全市现有36家境外人员服务站的基础上,在浦东、长宁、徐汇等科创中心人才聚集地再增加10家服务站,更好地为境外人员提供住宿登记、政策宣传、办证咨询等服务。

  六是升级服务手段优化办证体验。即日起,全市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正式开启外国人签证、居留许可、永久居留受理窗口,增设"电子港澳证加签自助受理机",并选点试行24小时全天候自助加签服务。年内,在各区县增设"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出入境办证服务点",进一步服务好全市各科创园区的长远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推出外国人签证网上预约办证业务,升级微信办证功能,努力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当前,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两步走的宏伟战略目标。上海将围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任务,敞开大门,广纳英才,实现政策效应的最大化和最优化,为打造上海科创中心最为优良的出入境环境而努力。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