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相关情况

2015-12-01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下午(12月1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周波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介绍了《上海市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重点内容,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11月23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是上海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制定适合本地的"互联网+"行动落实方案的具体举措,也将是上海进一步发挥综合优势,打造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文件。

  一、上海发展"互联网+"的意义

  "互联网+"是互联网发展的全新阶段,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的跨界融合和深度应用,已经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核心内容。互联网经济蓬勃兴起,发展势头不可阻挡,正加速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指出"互联网+"具有广阔的前景和无限的潜力,对提升产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将发挥关键作用,要顺应未来市场趋势,大胆探索,积极推动。当前,上海正处于转型关键期,发展"互联网+"具有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助力科创中心的建设。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与"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紧密相连,推进"互联网+"有利于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产业革命大趋势,围绕激发创新主体、创业人才的动力、活力和能力,培育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二是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互联网+"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带动制造业和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提升生产效率增强内生动力,培育和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构筑新常态下竞争新优势。

  三是创新政府服务模式。"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供给创新和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提升了公共服务能力和普惠水平。同时,对政府传统的管理服务产生颠覆性挑战,推动以"互联网+"的思维不断改革创新政府管理服务模式。

  二、上海推进"互联网+"具有良好的基础

  "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在于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上海具备雄厚的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基础,在信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要素资源上具有优势,尤其是互联网产业成为新兴经济增长的集聚领域,孕育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一)信息服务业稳步增长

  上海信息服务业稳步增长,经营收入从2006年的1000亿元,到今年预计将近6000亿元,9年的时间增长了近6倍。今年,在整体经济增幅趋缓的大背景下,前三季度,信息服务业仍实现18.1%增长,经营收入达到4493.67亿元。其中,互联网信息服务业收入1143.78亿元,增长28.5%(前三季度,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95%,占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0.28%)。同时,上海作为国内互联网投融资最为活跃、资本聚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截至三季度末,本市信息服务业上市企业56家,市值达9300亿元,占全国的10.9%;中介机构统计的投融资案例241笔,占全国的19%,已披露投资额的案例中,超过5000万美元的达到28笔。

  (二)产业载体初具规模

  经过十年的发展,上海初步形成了以浦东张江、漕河泾等园区为核心,以市北高新、创智天地等园区为支撑的产业载体布局,市级信息服务产业基地有36个,载体空间面积达到765万平方米,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集聚生态圈。如浦东软件园集聚软件企业1500余家,2014年经营收入达595亿元。与此同时,创客空间大量涌现,原有众多孵化器、科技园区、老厂房向创业空间转型,呈现便利化、小型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如腾讯上海创业基地,一期办公区面积2360平方米,250个工位,集聚了55个互联网创业项目。

  (三)互联网基础设施优良

  近年来本市通过持续扩容、优化城域网络,建设APG海光缆,保持出口带宽资源优势。积极推动绿色节能技术运用和已有IDC升级改造,在本市电力、通信资源优势区域,推进高端、自给、集聚的数据中心建设,各类IDC机架总量超过4.2万个。加速光纤到户和NGB覆盖,截至三季度末,新增40万户家庭光纤,累计达880万户,基本覆盖全市家庭;新增50万户NGB家庭,累计达650万户,基本覆盖全市有线电视用户。在移动通信4G网络建设上,截至10月底,全市4G网络已基本实现外环内中心城区和郊区城镇化地区连续覆盖,全市4G用户数已超过140万,用户普及率达58%。

  (四)智慧城市不断深化

  通过实施数字惠民、智慧城管、两化融合和电子政务行动,初步实现智慧城市建设应用领域全覆盖。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人口库、法人库和空间地理信息库,推动政府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开通国内首个"政府数据服务网";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在内资企业设立、建设工程等领域实现并联审批;"12345"市民服务热线、法人数字证书"一证通用"等渠道整合不断深化。以市民服务为例,上海成为华东地区首个接入微信"城市服务"入口的城市,向市民提供查询天气、支付账单、预约护照办理、违章查询等多项便民服务。

  三、上海《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上海积极贯彻国家战略部署,今年上半年就启动了《实施意见》的编制工作,市经济信息化委和市发展改革委联合了交通、金融、卫生、教育等多个委办,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共同起草了《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强调以创新、开放和包容的"互联网+"思维改革创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民生改善、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营造文化发展繁荣环境,形成以"互联网+"为特色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生态。《实施意见》以落实国家《指导意见》和体现上海特点为出发点,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和目标、专项行动、推进举措三部分内容。

  在指导思想和目标方面,《实施意见》提出以"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民生改善,形成‘互联网+’新型生态环境"为主线,坚持"需求主导、融合创新,资源整合、普惠民生,开放共享、安全有序,宽松环境、创新监管"四项原则,到2018年,实现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营造互联网发展新环境、打造互联网城市新品牌的发展目标。

  在专项行动方面,《实施意见》对接国家《指导意见》重点方向,结合本市互联网资源优势,提出21个具体专项,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加速经济转型升级领域的13个专项,分别是"互联网+"研发设计、虚拟生产、协同制造、供应链、智能终端、能源、金融、电子商务、商贸、文化娱乐、现代农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众创空间;二是面向广大市民的衣食住行,提升生活品质领域的5个专项,分别是"互联网+"交通、健康、教育、旅游、智能家居;三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升城市管理能力领域的3个专项,分别是"互联网+"公共安全、城市基础设施、电子政务。

  在推进举措方面,《实施意见》围绕"互联网+"发展面临的瓶颈,聚焦"创新体制机制、资源开放共享、优化产业环境、鼓励创新创业",提出了统筹协调落实政策保障、推进关键平台和示范工程、优化产业发展支撑环境、构建跨界融合标准体系、拓宽互联网企业融资渠道、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效、引进和培养行业人才等八项具体举措。

  四、近期重点工作

  《实施意见》发布后本市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市级层面组织领导。在"四新"经济推进机制的基础上,形成2+X+16的格局,即由市经济信息化委和市发展改革委联合相关委办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建立跨行业、跨领域的专家咨询团队,科学决策有效实施。二是开展创新试点示范。鼓励各部门、各行业结合领域特点,运用互联网思维,突破行业监管瓶颈,积极开展政策创新试点。三是细化专项行动内容。围绕21个专项行动的目标和任务,启动一批"互联网+"专项,加快培育"互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

  上海将积极顺应发展大势,切实做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以"互联网+"的繁荣发展,助力"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