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2015“世界城市日”相关活动情况介绍

2015-10-21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下午(10月21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副市长蒋卓庆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介绍了2015"世界城市日"相关活动等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市住建委、市规土局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世界城市日"是中国政府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首个国际日。它来源于上海世博会的精神遗产,并以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总主题。

  一、设立"世界城市日"的背景

  面对城市发展带来的交通拥堵、住房紧张、环境污染、资源紧缺等问题,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成为全球城市面临的紧迫挑战,国际社会携手进行了不懈的探索与努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分享了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成果。上海世博会闭幕之际,世博会组委会、联合国、国际展览局共同发布的《上海宣言》倡议,"将上海世博会闭幕之日(10月31日)定为‘世界城市日’,让上海世博会的理念与实践得以永续,激励人类为城市创新与和谐发展而不懈追求与奋斗"。

  为了履行这一承诺,传承上海世博会的精神遗产与思想成果,根据中央指示,外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贸促会、上海市政府自2012年起全力开展"世界城市日"的申设工作,在有关国际组织的支持下,经过一年多努力,2013年12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申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为做好"世界城市日"相关活动的协调筹办等工作,经住建部和联合国人居署同意,上海成立了"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作为常设机构,与联合国人居署等国际组织紧密合作,在国内外组织开展与"世界城市日"相关的研究、论坛、展览、培训和宣传推广等日常活动。

  二、设立"世界城市日"的重要意义

  对国际社会而言,"世界城市日"的设立,为推动全球城市发展与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世界城市日"关注城市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旨在通过主题活动、论坛、培训、成果分享等方式,唤起国际社会对城市化问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中诸多问题的重视,促进全球城市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探讨和实践解决方案,积极应对城市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

  对国内城市而言,"世界城市日"的设立,对于促进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积极意义。"世界城市日"关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高度一致,相关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推动新型城镇化理念的普及与深化,推动城镇化进程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关注资源环境、更加重视城乡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利于各地城市了解国际城市发展状况,借鉴先进经验,推动城镇合理布局、创新产业形态、加强文化传承,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对上海而言,"世界城市日"的设立,为提升城市发展水平提供了重要契机。当前,上海正处于重要的转型发展阶段,并按照中央有关部署要求,积极服务和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以"世界城市日"设立为契机,上海通过组织和参与相关活动,可以加强与各国城市的沟通交流,有利于借鉴吸收先进城市处理城市问题的经验,更好地应对城市化的挑战;通过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可以展示上海在城市建设发展方面的成就,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城市国际形象和影响力,更好地推动"四个中心"建设和全球科创中心建设;通过开展各类社会参与活动和广大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可以在城市管理者、专家学者和广大市民之间搭建沟通平台,激发社会各界对城市治理问题的关注和参与热情,更好的凝聚各方智慧、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三、"世界城市日"有关活动情况

  去年10月31日,首届"世界城市日"活动仪式在上海举办,来自37个国家的嘉宾出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分别发来贺信和祝辞。当天,纽约联合国总部和全球12个国家也举办了数十场庆祝活动,"世界城市日"这一新诞生的国际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今年10月31日是第二届"世界城市日"。根据联合国人居署的规定,每届"世界城市日"都应有最契合当前形势的年度主题。经与人居署等方面共同研究,今年的主题确定为"城市设计,共创宜居"。它既贴合"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总主题,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城市设计问题的共同关注,也体现了城市管理者、设计者和市民之间的互动关系,表现出城市与居民共生的人文关怀。今年的"世界城市日"活动主要包括:

  (一)国际主场城市活动

  今年"世界城市日"的主场纪念活动将在意大利米兰举办。今年5月1日至10月31日,米兰正举办上海世博会之后的又一次注册类世博会。米兰是世界设计之都,是上海的友好城市。在米兰举办主场纪念活动,既与今年的"世界城市日"年度主题契合,又体现了"世界城市日"与世博会的传承关系。基于这些原因,由上海市政府提议,联合国人居署决定邀请米兰市作为今年"世界城市日"纪念活动主办城市,这一提议得到了米兰市政府的积极响应。经协商,今年"世界城市日"纪念活动将于10月31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由联合国人居署、米兰市政府、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

  (二)国内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宣传"世界城市日",提升在国内外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促进相关国际交流合作,10月31日住建部、上海市政府将与联合国人居署在上海共同举办"2015世界城市日论坛",围绕今年"世界城市日"主题,重点讨论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方面的议题,并探讨各国在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共同面临的问题。同时,在上海、苏州等地还将举行"上海建筑信息模型(BIM)国际论坛"、"全球城市论坛"、"城市更新与规划转型"学术研讨会、"城市外交的实践与创新研讨会"等多场"世界城市日"系列论坛。

  此外,作为"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之一,10月31日至11月2日,中国建筑学会、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将与联合国人居署在上海展览中心联合举办"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展示国内外优秀的城市设计、城市规划和建筑创作作品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经典案例。

  四、围绕"世界城市日"开展的重点工作

  作为"世界城市日"倡议的发起地,上海将按照中央要求,在住建部等国家部委的指导下,与联合国人居署等有关方面紧密合作,共同做好"世界城市日"相关工作。

  一是做好宣传推广工作。继续与人居署合作,在全球范围内遴选"世界城市日"纪念活动主办城市,并配合开展筹办和宣传工作;应联合国人居署邀请参与2016年第三届联合国住房和可持续发展大会("人居三"大会),并在每两年一次的世界城市论坛上举办主题活动;在中国贸促会的支持下与国展局开展合作,通过展览展示和举办主题活动等方式,积极参与注册类和认可类世博会,宣传"世界城市日"以及中国新型城镇化取得的成就。同时,计划在住建部的支持下,在全国部分城市开展巡展,展示我国和联合国推荐的城市建设、城市规划以及优秀建筑案例。

  二是做好教育培训工作。上海将与人居署和同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组织开展对第三世界国家城市官员的常态化培训项目。与人居署探讨围绕教育培训和知识分享,进一步开展开放性合作,使上海更多的研究培训机构能够参与进来。此外,与人居署就有关实习岗位问题进行协商,有望让上海的大学生在联合国机构得到宝贵的实践机会。

  三是做好《上海手册》修编工作。为传承上海世博会精神遗产,2011年中方与联合国、国际展览局合作,将上海世博会思想成果总结编撰成《上海手册——21世纪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对不同类型城市的发展给出了具体建议,为各国城市吸收可持续发展先进成果、创新城市发展模式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根据中国政府在上海世博会上的承诺,近期中方又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国内外研究机构共同启动了《上海手册》新一轮修编。修编工作将在现有内容基础上,以联合国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社会和环境三大支柱为指导,吸收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人居三"大会中的有关重要内容,并在全球征集遴选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最新案例。修编工作计划明年10月前完成。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