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城市博物馆首次合作办展 市历史博物馆三展齐开

2024-03-27

  记者 李君娜

  昨天,上海大都市圈“1+8”城市博物馆协同发展合作联盟首次合作推出的《经世济民——上海大都市圈近代爱国实业家展》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开幕。当日,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与南通博物苑、湖州博物馆分别合作的《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张謇》《三月花 一世念——清代江南女性的生活与艺术展》也开始展出,为观众带来“春日观展三部曲”。

  近代以来,上海成为中国工业文明的最早发生地和窗口,显示出对周边区域超强的辐射能力,无锡、常州、苏州、南通、宁波、湖州、嘉兴、舟山等8座城市的经济也获得发展,社会发生变革。《经世济民——上海大都市圈近代爱国实业家展》以上海大都市圈所在区域近代爱国实业家为主要展示对象,通过典型文物、文献,宣扬他们实业报国、热心公益、造福乡梓的事迹。展品共计145件(组),包括知名老字号企业的商标、票据、广告、证章奖牌、合影照片,以及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时期的珍贵见证物,如1915年辑里丝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得的金牌、无锡永泰丝厂的“中华第一”商标、人和绸庄的广告单、抗美援朝光荣牌和纪念章等。其中来自无锡博物院、常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宁波博物院、湖州博物馆、嘉兴博物馆、舟山博物馆的102件(组)展品均为首次在沪展出。

  《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张謇》由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共同主办。南通与上海一江之隔,张謇从1895年创办大生纱厂开始,就在上海设立大生事务所,与上海各界建立起广泛的联系和深度的合作。上海为南通兴办近代化机器纺织工厂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为张謇输送了急需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同时,张謇在上海投资兴办各类事业,涉及教育、航运、金融、新闻出版、海洋渔业、进出口贸易等多个领域。展览通过近百件(组)珍贵的历史文物和130余幅图片,如大生纱厂厂约草稿、张謇书南通博物苑南馆对联、张謇撰《家诫》、育婴堂楼房建筑图等,展示了张謇以大生集团为核心,兴办一系列实业、教育、医疗、慈善、公益事业及营建“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的成就。

  《三月花 一世念——清代江南女性的生活与艺术展》由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湖州博物馆联合主办,展现清代江南女性的艺术形象、服饰潮流、日常生活、休闲娱乐,涉及女性题材和女性作者的书法绘画作品、首饰、服饰、红妆以及用于闺阁陈设的清供等百余件(组)文物。展览“画中美人”单元以绘画的形式展示女性形象,其中最为有名的是清代湖州人物画家费丹旭的仕女图及其他费派画家的绘画作品,所绘的仕女形象秀美,体态轻盈,婀娜多姿。“粉彩开光花卉纹瓷宫灯”是展览中的亮点之一,两盏宫灯造型精致、色彩绚丽,点燃蜡烛后,瓷质的灯罩还能透光,反映出当时高超的瓷器烧制水平。

  展览期间,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还同步推出以city+为品牌的系列社教活动,内容涵盖论坛讲座、游艺体验、城市集章、主题citywalk、展厅戏剧展演、沉浸式AR展厅探秘等。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