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聊创新|余学军:做百姓用得起的细胞药

2024-03-04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文汇报社联合出品的《大家聊创新》系列纪录短片第二季,3月4日起在全网推出。短片邀请奋战创新一线的科学家、业界大咖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展现上海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突破,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迈进的生动实践。

第一集《做百姓用得起的细胞药》,华道生物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余学军讲述做药人在创新这条路上再难也要坚持下去的故事。

第一集丨余学军:做百姓用得起的细胞药

#讲述者

余学军 华道生物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

余学军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张合影,照片中笑得很开心的女孩,是他的一位患者。2015年,这位患有白血病的19岁中学生,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后复发,“当时,我们开发的细胞药物正在开展临床科研,就用我们自己生产的CAR-T细胞治疗这个孩子,到今天她已经很健康地生活了100个月。” 余学军说。

余学军曾经是一名血液科医生,当年一些患者因为治疗费用高昂而放弃治疗的经历令他揪心。十年前他开始潜心研究CAR-T技术,立志通过全产业链技术自主研发,降低治疗成本,做中国老百姓用得起的细胞药物。他说:“以CAR-T为代表的人体活细胞药物,在临床上的肿瘤治疗、自免性疾病治疗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世界上首款CAR-T细胞药物定价是47.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50万元,目前国内已上市的CAR-T定价都是百万元级别……中国的企业要走自己的路。”

坚持产业技术创新,攻克“卡脖子”难题。新型生物医药科技企业华道生物在余学军带领下锲而不舍、敢闯敢干,通过自主研发的全产业链技术,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成为国内拥有CAR-T细胞全产业链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走出中国企业自己的中华CAR-T成药之路。余学军认为,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不仅要将药物生产出来,还要实现自主定价,让普通患者都能用得起、用得上细胞药物。“华道的目标就是希望把现在百万元的CAR-T细胞药,做到未来20万元左右的定价。”

细胞免疫治疗是生物医药产业全新的领域,在余学军看来,要让老百姓用得起,必须解决这个行业关键的问题。譬如生产设备昂贵并被国外垄断、一次性耗材昂贵且完全依赖进口、活细胞药物的液氮保存和个性化运输、全流程质量追溯等问题。他举例说,国外进口一套耗材价格超过10万元人民币,完全实现自主开发以后,耗材的成本降到了2000多元人民币,只有国外进口价的1/50。

“上海正在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对于生物医药产业来说,研发是软科技,产业技术是硬科技。”余学军说,“真正要做老百姓用得起的药,软硬科技都要有,一条腿是走不通这条路的。”胸怀使命,这条“中华CAR-T”自立自强之路,余学军走得坚定而执着。随着临床试验的不断成功,华道生物已全面开启全国六大细胞药物产业基地建设新局面,从单一的细胞药物研发企业向全产业链细胞药物产业发展平台转身,努力将“生命希望”的版图延伸到患者的家门口。

来源:上海发布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