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督导检查上海见面会暨动员部署会举行

2023-05-11

国务院安委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督导检查上海见面会暨上海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会5月8日召开。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一综合检查组组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讲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龚正作表态发言和动员部署。

宋元明通报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部署,深刻吸取近期重特大事故教训,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更好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深刻理解把握此次专项行动的背景和特点,突出“两个切实”研究细化方案,明确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和整治重点;突出“重大隐患”开展排查整治,聚焦近年来重特大事故集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提高整治针对性;突出“关键少数”狠抓全员责任落实,通过教育引导和“一案双罚”,充分发挥企业负责人在安全管理中的主导作用,一级推一级确保排查整治到位;突出“先礼后兵”,提高企业自查自改的积极性,通过精准执法强化责任倒逼,提升排查整改质量;突出“机制创新”,建立安全监管执法责任倒查、主流媒体专栏曝光、举报查实重奖等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

龚正指出,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这次国务院安委会对上海开展督导检查和明查暗访,是对本市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一次检查指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配合综合检查组开展工作。要切实增强紧迫感,结合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坚决筑牢城市安全“防火墙”。要紧扣目标,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实现“四早五最”。要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政领导责任。要狠抓整改,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兼顾新业态新领域,摸清风险隐患底数,全部上账、逐个销项、闭环管理。要严格执法,突出精准执法,创新执法方式,强化执法震慑,决不能有丝毫手软。要强化统筹,加强组织保障,加强工作调度,严格督查考核,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上,副市长张小宏作工作汇报。副市长李政出席。

来源:上观新闻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