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林遗址考古勘探再启

2022-11-28

  11月26日,一场“《玉篇》体验馆首发暨亭林遗址地下文物埋藏区考古勘探启动仪式”在金山区亭林遗址公园举行,有关方面宣布在亭林古文化遗址首次勘探50周年之际再次启动地下文物埋藏区考古勘探。

  据介绍,亭林镇历史悠久,成陆于6000年前,地处古冈身西部,是上海古文化发源地之一,也是上海良渚文化的发祥地,拥有丰富的人文底蕴和历史文化遗存。亭林古文化遗址出土有新石器时代和商周两汉时期的文物。上海良渚文化的代表性文物,如“中国第一镜”亭林石镜、上海本地出土的节数最多的玉琮“九节玉琮”,金山博物馆馆标“袋足陶鬶”等代表性文物都出土自亭林镇。

  此番重启亭林遗址考古勘探,亭林镇将更有针对性地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进一步摸清亭林遗址不可移动文物地下埋藏区域,深化亭林遗址公园内涵,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传承,讲述良渚文化故事,探索实践良渚文化遗产保护的亭林经验。

  古镇亭林历史文化“家底”深厚。亭林先贤顾野王撰写的《玉篇》,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楷书字典,在东亚汉字文化圈千年传播史中有着巨大贡献。11月26日,经过调整升级,亭林《玉篇》体验馆也正式对外开放,希望更好地传承江南千年历史文脉,展现现代科技赋能传统文化创新,让汉字和文物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该馆是全国首个以汉字字典命名、融合汉字教育、汉字传播和多媒体手段的体验馆。

  《玉篇》体验馆的两个区域,一动一静,既传统又现代,让线下体验更加通俗化、趣味化。而《玉篇》数字博物馆等“云端内容”结合亭林“元宇宙”项目开发,将在2023年通过VR互动方式在《玉篇》体验馆进行部署,为市民提供更有趣的参观体验方式。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