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慧大脑”持续发力,城市空间“面子”“里子”持续优化 “进博经验”融入城市日常运行

2022-08-11

  从上海徐泾俯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如一株硕大的银色“四叶草”,铺满了整整一平方公里的土地。从2018年起,“四叶草”作为进博会主办场地,连续两年进行改造提升,以更大更好的空间容纳展会不断升级的需求。如今,这里成了当之无愧的城市地标,除了进博会以外,还吸引到各个行业大展,每年国际性展会占总数95%,年展览面积长期位居全国前三。

  “四叶草”是一个缩影。过去5年里,上海的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标准,因进博会的连续举办而不断升级,城市空间“面子”“里子”持续优化。这些经验积累还融入城市的日常运行中,带动全市无数点位如“四叶草”一般焕然一新。

  打造“高品质美丽街区”

  上海正在打造更多可看、可达、可玩的城市新空间。全市101个家门口的沉睡空间,通过微更新方式激发活力。5年来,随着城市形象不断提升,越来越多居民能在社区里享受到进博会级别的景致面貌。

  市住建委二级巡视员梁建安介绍,近年来,围绕市民反映最集中、感受最强烈、期盼最迫切的问题,以进博会筹办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全面推进。5年里,“美丽街区”建设初显成效,全市累计建成452个、总面积338平方公里的“美丽街区”,约占全市建成区面积27.4%。

  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持续推进,实现约560公里道路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累计拔除各类立杆4万余根,平均减杆率达到60%;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6亿平方米,腾出土地约90平方公里。环境品质显著提升,如整治建构筑物外立面927万平方米、美化围墙约94万平方米,拆除违规设置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5万余块。

  今年围绕进博会城市运行保障,还将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打造一批“高品质美丽街区”,协调推进架空线整治竣工里程不低于100公里,创建一批无架空线全要素整治示范片区。

  以第五届进博会为契机,上海正在推动路口遮阳设施建设和无障碍环境建设;落实30个桥下空间形象提升点位,使桥下空间可休憩、可阅读、有温度,打造更多的便民好去处与点缀城市的新亮点;开展“道路+”“公园+”“生活圈+”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向世界展示上海“智慧”

  更高效、更精细、更便捷的城市治理,最终都是服务于“人”。进博会,已经成为一个窗口,向世界展示着上海“智慧”,以及城市与人的关系。

  在距进博会举办地2公里的前方指挥部,上海市城市网格化管理系统成为保障城市运行的指挥平台,它接入公安、交通、环保、气象、水务、燃气、城管、通管和城市网格化管理等系统数据,一个个数据在这里汇总、报送,第一时间接收分析、组织和处理发现的问题,实现智能发现、自动指令、快速处置、实时反馈的全流程精细化管理。

  5年来,“智慧大脑”通过自学不断提高效能,系统处置效率不断提升。如,在青浦区投运的大客(车)流预警系统,通过线下巡查与线上巡查的结合,处置效率大幅提升,问题从简单、一般再到疑难,处置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30分钟和1个小时。

  上海市住建委城市管理处处长周翔宇介绍,通过不断放大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将深化治理数字化探索,继续夯实数字底座,今年要推动城市管理“高效处置一件事”向“高效治理一个区域”转变;在“细”字上下功夫,提高数据建模自动比对精准分析的能力,更好掌握城市生命体征,全景实时精准地掌握城市运行状况,以数字化牵引带动精细化提升。

  城市管理对标最高标准

  和过去不同,如今的“四叶草”周边整洁许多,少有车辆乱停乱放的情况。这正是因为上海借助进博会契机,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逐步探索出治理城市顽疾的管理机制。

  “四叶草”虽远离市区,但因展会多、住宅多,且离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近,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屡见不鲜,甚至影响到市民正常出行。在首届进博会举办前,市住建部门牵头对机动车进行划线、分类和有序停放管理,去国内外先进城市调研学习,对标外滩、陆家嘴核心区的管理标准,联合交警部门针对车辆行驶、停放和监管做了预案,并整治黑车和违规出租车。自首届进博会起,周边市容市貌明显改观。

  相比之下,非机动车的管理更难。5年里,“四叶草”周边区域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调整比例超过80%,增加了30%的停放容量,不少城市前来学习治理经验。

  曾在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任督导部部长的曾浙一介绍,在此基础上,“四叶草”周边还在不断整合资源,提高管理效能。记者了解到,从第四届进博会起,“四叶草”周边探索建立了管养合一的标准规范,从而提高绿化、道路和河道养护能级,今年还将进一步提升标准,优化城市管理品质。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