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有益尝试—— 申城“昆虫旅馆”与日俱增

2022-08-10

  上海辰山植物园科普小院内的一片叶子似乎有了生命与智慧,在空中悬停数秒,看起来像在为选房而纠结,最终看上一间竹屋,钻了进去。仔细看,这其实是一只切叶蜂,正提着一片被它从附近植物上切下的叶子,钻回人工巢穴。这个人工巢穴还有个有趣的名字,即“昆虫旅馆”。作为世界上保护和发展生物多样性的经典工具之一,如今正在上海推广。

  “昆虫旅馆”的概念起源于欧洲,利用循环可再利用的材料,如木材、稻草、砖头、竹子等,为各种昆虫提供不同类型的“房间”,供它们繁衍、栖息及越冬所用,是一种人工栖息地,使昆虫为主的生物有更多存活空间。

  记者在辰山植物园内看到,一座高1.6米、宽0.4米的“昆虫旅馆”已开放了近一个月,旅馆设有10个大小和形状都不同的房间,每间房都循环使用了一些种类的园林废弃物作为填充物,如木屑、枯木枝条、有空洞的竹子、掉落的松果等,全部在辰山植物园里就近取材。这座旅馆的底层是没有房间的,只是铺设了一些多孔砖,旅馆的屋顶采用了三角形的设计。这些都是促进快速排水、避免昆虫旅馆受雨水侵蚀的手段。

  对于首批客人里有切叶蜂,辰山植物园相关人士表示,这并未出乎意料,因为不同的昆虫对房间设计有不同喜好。倒扣的瓦片能吸引鼠妇、蚂蚁等;木屑、枯木能为甲虫、蜈蚣等提供栖息空间;树皮是甲虫、蜘蛛、千足虫的最爱;松果会吸引瓢虫,成为它的容身之所;枯竹则是泥蜂、切叶蜂的“理想家园”。辰山植物园这座“昆虫旅馆”专门设置了两间竹屋,分别位于三楼和四楼,一间三角形,一间正方形,对切叶蜂而言,很有魅力。

  作为一个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有益尝试,“昆虫旅馆”近年来在上海快速推广。不只在植物园,沪太路上某单位也设置了两座“昆虫旅馆”,美其名曰“幸福里”“温柔箱”。由于填充料主要为枯树枝和枯竹,目前已吸引黄蜂入住。长宁区多个小区的生境花园内也设置了迷你“昆虫旅馆”,主要填充料是树枝、竹子、枯木等,“开门”个把月后,均能见到较为理想的“招蜂引蝶”效果。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上海大多数“昆虫旅馆”的功能仍以科普教育为主,其实“昆虫旅馆”还有更多功能有待开发,比如生态修复等。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