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集成性改革和制度型开放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23-03-31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昨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龚正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10周年和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为契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化集成性改革和制度型开放,在更高起点上打造开放的桥头堡,推动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龚正指出,十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根本要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充分发挥了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彰显了全市经济增长极和发动机作用。

  龚正指出,要对标对表,更好发挥高水平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要在制度创新上取得更大突破,今年的重中之重,就是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高水平全方位制度型开放。要为国家试制度,稳步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压力测试。要为开放探新路,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实施高标准开放政策。要为发展补短板,加强主动谋划和系统设计,不断对标找差距,夯实基础。

  龚正指出,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要在功能提升上取得更大突破。要着力发挥平台作用,不断强化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着力拓展业务能级,持续提升全球投融资功能、增强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完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着力深化区域合作,加强与其他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协同,促进各个区域政策联动、优势互补。

  龚正指出,要在产业发展上取得更大突破。发挥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的制度优势、产业优势、科研优势,紧紧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向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要突出数字引领,加快激活数据要素资源,加快赋能产业发展。要突出总部引领,努力打造总部首选地。要突出创新引领,培育具有更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各相关区、部门视野要宽,合力要强,干事要实,共同推动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建设向纵深发展。

  市领导吴清、陈金山出席。会上,市发展改革委、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作工作汇报。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