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樱花桃花等之外,虞美人登台,“婴儿的蓝眼睛”也已睁开 第二十二届都市森林百花展即将举行

2023-03-31

  初春的上海似乎被粉色系为主的花儿们“霸屏”。但将目光从枝头往下移,就能发现又一场五彩缤纷的视觉盛宴,犹如打碎了“调色盘”。记者从上海共青森林公园获悉,第二十二届都市森林百花展将于4月2日至5月6日举行。

  目前,色彩丰富的冰岛虞美人和近年来圈粉无数的喜林草,还有紫色的二月兰均已进入盛花期,有些厌倦了粉色系春花的市民游客可以去种植了上述草花的公园绿地换换口味。

  冰岛虞美人有粉、红、橙、黄、白等花色,它拥有长而纤细的茎秆,每当清风拂过,花朵便会“摇头晃脑”,形成醉人的多彩花浪。共青森林公园有多年种植冰岛虞美人的经验,每年春天,公园东门区域都会布置近5000平方米的冰岛虞美人花海,辅以花朵为小酒杯状的明黄色花菱草,打造强烈的视觉效果。

  在上海的公园绿地内,冰岛虞美人常与喜林草混植,颜色互补的它俩像是互相成就的好友。喜林草原产于北美西部,8年来,经由上海共青森林公园、上海辰山植物园等公园的大规模试种和推介,在上海成功“出圈”。目前最常见的喜林草花开时中心为白色,花瓣为纯蓝色,因接近“莫兰迪蓝”而知名。这种喜林草可爱的英文名字“baby blue eyes”,即“婴儿的蓝眼睛”,也打动了一大批爱花者的心。远看喜林草花丛,好像一颗颗落入草丛的蓝色小星星,十分治愈。

  这个春天,除了需要园丁打理呵护的草花,其实还有许多“野蛮生长”的野花令人惊艳。

  蓝色系的阿拉伯婆婆纳、活血丹;紫色系的刻叶紫堇、夏天无、紫花地丁、二月兰;黄色系的黄鹌菜、毛茛、蛇莓、蒲公英;白色系的繁缕、天葵、荠菜、碎米荠;红色系的泥胡菜、宝盖草、救荒野豌豆,它们编织出生机勃勃的野花地毯。

  “森林公园应当天然去雕饰,不用投入过度的人力物力去堆砌景观、吸引眼球。”上海共青森林公园园长肖卫锋表示,都市森林百花展的特色之一就是坚持培育“自然花丛”,即尽量保留往年展示的野花,调整其中景观效果不佳的,然后采集公园自有苗圃花卉的花籽,在每年春夏两季播种补充。在养护上也尽量“无为而治”,任其自然生长,充满野趣。

  目前,共青森林公园已实现柳穿鱼、大花飞燕草、南非万寿菊、常春藤、南非牛舌草等花卉的自给自足。大量昂贵的植物逐渐被二月兰、桃花、海棠、喷雪花等经济实惠却又极具观赏价值的花卉取代。相比采购成品花卉移栽到景点上,培育自然花丛能省下一大笔采购花卉的费用和人工成本,还能减少各种环节产生的碳排放。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