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马苏河”:区域高质量发展带 普陀区沿河园区转变经营理念,优化功能布局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示范区

2023-03-31

  今年初,苏州河畔武宁路桥边,一栋乳白色立面、褐色尖顶的小洋房开门迎客。它是由普陀区民营企业家共筹资金改造的“普陀区民营企业之家”,目前已打造成“半马苏河会客厅”,成为民营经济人士的温馨家园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平台。

  百年前,苏州河畔便是近代民族工业诞生地,涌现了诸如福新面粉厂、申新纺织公司等一大批知名民族企业。苏州河在普陀区绵延21公里,随着2020年底苏州河滨水岸线贯通开放,“半马苏河”成为普陀区的金名片,逐渐从“工业锈带”转变为“生活秀带”“发展秀带”。

  数据显示,“半马苏河”其所处的“三长”(长风、长寿、长征)地区经济发展强劲活跃,2022年区级产业税收产出占全区总量比重达65%,重点楼宇占比达87%,汇聚了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等普陀区重点打造的产业。

  高品质载体推动高能级企业落户

  苏州河畔的长风生态商务区内,合众新能源汽车(哪吒汽车)新租用的3万多平方米办公楼正紧锣密鼓地装修。预计今年五六月份,企业总部、研发、售后等核心部门近2000名员工将入驻这里。

  站在全新的办公楼里,能看到苏州河蜿蜒流淌,游船不时经过,两岸郁郁葱葱,对面的长风公园景色宜人。合众新能源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来考察时,第一眼就被环境打动。这里的区位优势明显,商业人才集聚,配套也很成熟,自己已和附近的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银行等金融机构多次交流。普陀区相关部门和长风集团对产业认识到位,给出了许多好建议。

  360华东大安全总部和360数科也落户在长风生态商务区内。除了环境的吸引力,奇富科技(360数科)高级副总裁徐庆宏说:“普陀区正在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我们作为数字经济的先行者,落户长风将有更多的机会和同类型的企业合作。目前,我们已入驻普陀博士后创新园区,期待与有关企业以及高等院校进行大数据算法的研发。”

  普陀区苏河水岸经济发展带开发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吴超,见证了长风生态商务区的飞速发展。“近十年来,长风生态商务区累计实现税收约435亿元。”他说,“更重要的是产业结构调整,房地产税收占比从65%下降到30%,产业税收占比则从不足35%增长到70%。”

  随着苏州河两岸的腾笼换鸟,高品质载体相继出现。眼下,普陀区苏河水岸地区已新增商办载体近500万平方米。今年在建的重点项目有鸿寿坊、天安阳光广场、锦绣里北块等商办项目。仅长风地区,就有众多高能级平台和名企入驻。其中,既有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联合产权交易所、化工研究院、360城市安全大脑等重量级技术型平台和要素流通型平台;也有哪吒汽车、阿里本地生活等新能源汽车和数字巨头;规划建设的网络安全产业园,将汇集一批数字经济企业,一条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苏河科创秀带”逐渐显现。

  园区开放共享理念提升经济效益

  漫步在苏州河宝成湾段,随处见绿、步行见园,惬意的口袋公园与时尚园区相通相连,苏州河的腹地功能及商业价值逐渐显现,背后是沿河园区经营理念的转变。

  宝成湾聚集了创享塔创意共享空间、景源时尚产业园区和国际时尚教育中心。几年前,它们还相邻却不相通。随着2018年苏州河岸线贯通工程启动,在长寿路街道指导、园区方的配合支持下,将三个园区围墙推倒,道路、停车、管理全面贯通,并由街道党工委牵头多家湾区核心单位成立了宝成湾区党建共同体。

  创享塔园区率先提出,拆除园区一幢3000平方米紧邻苏州河的办公楼,还绿于民作“口袋公园”和沿岸景观,将苏州河的腹地功能与园区贯通。“表面上,我们拆除3000平方米的商业办公楼是主动‘让步’,但对园区以及宝成湾区来说,它起到了带动人气、经济效益翻倍提升的效果。”创享塔园区负责人孙蒙佳介绍,“园区改造之前,一年营收在1000万元左右,现在我们一年营收可做到五六千万元,苏州河沿岸办公楼一房难求。”

  去年,海藻加工业龙头企业明月海藻入驻创享塔,租下了沿河3号楼的一整层。青岛明月海藻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告诉记者:“我们被‘半马苏河’的规划所吸引,周边的人气和商业气息浓厚,定期在园区内做体验活动,可让我们很容易得到消费者反馈。”

  创享塔成功的实践经验,也带动了苏州河沿岸其他园区转变经营理念,逐步打开园区,吸引人流以及企业近悦远来,形成多赢的良性循环。

  位于光复西路的开伦·江南场是苏州河畔的又一家新创意园区,其前身是大型制造企业江南造纸厂所在地。2015年园区改造后,租金由每年200万元,增长至每年2400万元,吸引诸多优质文创企业入驻。为提升苏河水岸经济活力,园区准备开放部分沿河空间,引入咖啡、轻餐等商业业态,探索入驻企业和居民多元化的社交新方式。

  沿岸能级提升促进产城融合

  苏州河普陀段沿岸生活气息浓厚,有52个住宅小区,水岸经济伴以多元多样的都市滨水空间建设,将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近三年,位于长征镇的天地软件园在苏州河沿岸拓展了上海市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天地数字经济产业园(南园)等园区,分别布局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文化创意等业态,先后引进上海控安、开赟软件、蕙新医疗等多家优秀企业。

  其中,上海控安是上海市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功能型平台的载体,聚焦工控系统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就在园区不远处,便是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公租房社区馨越公寓,有4000余户,可满足企业员工对于人才公寓的需求。

  吴超告诉记者,随着苏州河沿岸公共空间贯通和城市更新,工业老厂房正以崭新的面貌矗立在长风。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普熙金融广场文展中心等,既传承历史记忆也成为文化新地标,与苏河水上航线、上海少儿图书馆、乐高探索中心等休闲空间,串联起一条独具魅力的亲子旅游路线,带动人气,更带动了经济发展。

  原武宁路家乐福则变身“苏河·梦立方”,以腾笼换鸟的方式更新沿岸传统业态,将打造苏州河畔最大单体文化综合体。知名文创园区M50计划与沿岸各商业体密切合作,结合苏州河旅游航线,满足市民游客的多样化需求,打造特色艺术文旅新体验。

  今年初,普陀区启动了“半马苏河”党建引领“七彩秀带”建设,将在“党建、科创、金融、文旅、都市、生态、数治”七个领域深度开发,优化功能布局,培育核心产业,激活滨水空间记忆。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