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有一个目标:跨过终点线 有人完成“上马”首秀,有人赛道边为跑者服务,有人观赛百感交集

2022-11-28

  昨晨,2022年上海马拉松鸣枪。有人完成自己的“上马”首秀,有人在赛道边为跑者服务,有人看着跑步的人群百感交集。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上海马拉松,一切都太美妙了。”理查德在赛后兴奋地给记者发来消息。这位34岁的美国人,在上海工作生活了5年,正是跑步这个爱好让他更爱这座城市。

  虽然是从家乡开启自己的“马拉松生涯”,但他个人最好成绩的创造地却是在中国。2020千岛湖马拉松上,他跑出3小时58分的成绩。不过他坦言自己最想跑的还是“上马”,只可惜之前几次报名都未中签,“今年幸运终于降临了!”

  今年“上马”确定开赛的消息来得很晚,理查德的日常训练并不系统,但能够顺利完赛,他已经心满意足,“在‘上马’,我遇到了很多人,他们都经过艰苦的训练,来自各行各业。我们都有一个目标:跨过终点线!”

  蔡青是复旦大学护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今年是她第五次参加志愿者“小马达”的工作,作为收容站点领队,她要负责15个点位。“因为路线有点复杂,本来我被安排在41公里处最后一个收容站点,后来临时调整到23公里处,相当于半程马拉松的位置。”面对现场临时的调整,蔡青已经习惯了,“作为志愿者,既要守土有责,也要随机应变。”

  蔡青也是一名体育爱好者,日常会跑步锻炼。每次参加“上马”志愿者工作,总能让她对选手的热情感同身受。“今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些本来准备跑10公里的选手,在赛事氛围的影响下,很多跑到半马。他们不断挑战自我,我在赛道边也会鼓励他们,‘今年半马,明年全马,加油!’”

  当发令枪响,看着陆续从起点出发的选手,马宏贇百感交集。他曾长期从事大型活动医疗保障工作,现在是上海东浩兰生赛事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21年“上马”与跑者失约,马宏贇自然开始了2022年“上马”的准备工作。今年“上马”迟迟没有消息,直到11月3日报名通道开启。记者问马宏贇何时知道赛事能举办,他笑着说:“对具体日期已经没有概念了,因为一直准备着。”

  十多年的一线应急管理岗位工作,练就了马宏贇冷静有序的性格,“发生突发状况确实气氛都会很紧张,非常考验人,这时就需要应急人员沉着应对,因为每一次突发都可能是与生命在赛跑。”多年现场应急管理的经验,让他能及时研判,第一时间调动现场各方资源,处置突发状况。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按钮